首頁 » 尚未分類

分類: 尚未分類

請品嘗有著宛若初戀滋味的夏威夷鳳椰糕!

以精選18個月在欉熟成無毒鳳梨,慢火細熬超過四個小時,讓鳳梨釋放最豐富的酸甜風味。搭配無漂白椰奶與香脆夏威夷豆,一口咬下,閉上眼睛,彷彿置身於南國島嶼,感受鳳梨的熱情。鳳梨的香甜交織椰奶的濃郁和夏威夷豆的顆粒質地,營造出多層次的變化與充滿樂趣的口感,是愛甜食的你不可以錯過的良品。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handmade-pineapple_sugar

IMG_1893-1000-1 Read more

回家李日記(26)今年的回家李果乾做好了!還要請大家幫忙一件事……20130703

今年的運氣沒有去年好,在豪雨讓正常路斷的情況下,我們只能走離奇的玉穗農路載運紅肉李下山,還特別請了鐵牛車上山去把貨拉下來,不僅折騰我們,也折騰農友,不過好不容易,在這種路況奇差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把李子運下山作成果乾了,非常感謝這一路相助的族人和物流司機。

但也因為山上道路狀況很差,運輸成本大幅增加,為了補貼因道路中斷的農損,今年我們提高了與農友的契作價格。綜合「交通」與「鮮果」這兩項重大的成本提高,今年的回家李果乾必須調整售價,由原本的100元,調整成110元。另外,也因道路元素,幾乎少有通路願意今年上山採購,所以部落農友都希望我們能夠盡量多收購,因此今年的果乾量「非常充足」,請大家多多支持!

購買回家李果乾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home-plum

Ad1fe36ed31c8b

每一季的果乾,皆會依照當季的生果風味來做微調。今年我們嘗試稍微再降低一點果乾的糖度,使紅肉李的果香味更加鮮明。

Read more

回家李日記(24)玉穗農路上的越野之旅20130529

之前的文章多次提到玉穗農路,但大家一定不知道這個族人口中的「山羊路」與「天堂路」有多麼像山羊走的,又多麼接近天堂,所以,我決定要專文寫一篇關於玉穗農路沿途風光的文章,好好地介紹這個當地人每日生活的必經之路。

原本玉穗農路為聯絡村莊到族人園子的產業道路,但因為台20線一直無法修好,而溪底便道在汛期的時候又會有斷掉的問題(如兩週前連續下三天大雨路就斷了),所以當地人就得倚靠這唯一的玉穗農路進出,但因為玉穗農路年久失修,所以又更添危險,好不容易今年年初,在族人聲聲催喚的極力要求下區公所終於有經費好好地修補了玉穗農路,包括裝置護欄、鋪水泥等等,但玉穗農路還是非常惡名昭彰,因為他的坡度非常陡峭,而轉彎處又很窄,若車子沒有四輪傳動的裝置,根本沒有辦法在玉穗農路上行走。

究竟實際情形是如何呢?我們就以照片來介紹吧!

IMG_1505

從勤和平台開始往上開,沿途風景似乎風光明媚,但路很窄且緊鄰崖邊,一不小心就會跌落山谷。 Read more

回家李日記(22)路是部落裡「最重要的小事」。20130524

路終於通了?

自從上週大雨讓拉庫勢溪涵管便橋壞掉之後,高雄桃源區復興里以上的道路中斷,使得復興以上的拉芙蘭和梅山呈現孤島的狀態,因為路斷的關係,農友也都停止採果,因為就算採了也運不下來,山上一片愁雲慘霧,大家都很擔心紅肉李這項重要的收入來源會因為路斷而消失,我們也一度很擔憂該不會今年紅肉李的產季就這樣提早結束了?

週四中午,我接到了我們的農友之一,拉芙蘭里的里長謝文明的電話:「Buni啊,聽說明天涵管會搶通!我們打算今天開始採果子,明天就可以出貨了!」里長的聲音既興奮又充滿信心,我跟他確認這個山上的情況後,便趕緊打給復興以上的農友跟他們報告這個好消息,大家的精神也為之振奮,紛紛開始準備找工採果,於是,我們終於可以恢復出貨了!我也趕緊動身前往高雄待命。

IMG_1042

已經不能行走的溪底便道。 Read more

回家李日記(21)面對很差的路況,今年紅肉李的產季開始了!20130517

今年的紅肉李產季開始了!但山上的路況比去年都還要艱難。去年611豪雨將削山便道斬斷後,勤合以上的交通便一直依賴溪底便道來往通行,但只要是連續下雨,拉庫勢溪的涵管便會被沖毀,即使要改走玉穗農路也不行,山上的來往進出、水果的輸運都成了棘手的問題。最近幾天山上都在下雨,我們和農人的心情也都一樣非常緊張、沉重。未來的三週產季,還希望老天賞臉幫忙,讓雨勢停歇,也讓農作可以順利地運下山!

IMG_0998

路,是最嚴峻的收貨考驗

昨日甫開始第一梯次的收貨,但從昨晚就開始下大雨,直到今天早上,聽說拉庫勢溪的涵管已經斷了,勤合以上的交通中斷,復興的里長打電話來說,他們堆的沙包已經快要被沖掉了,情況很危急,不過直到剛剛,厚重的烏雲透出了一絲曙光,山上的雨暫時停住了,也讓人鬆了一口氣。不過,對於災後一直被道路狀況折騰的族人來說,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真的是既微小又重要的願望,只可惜說了三年多,還是沒有進步。

IMG_0546

遇雨便容易中斷的溪底便道。

Read more

回家李日記(20)阿禮的回家李20130411

充滿勇氣的阿禮部落

今年我們的紅肉李產地,從高雄的桃源區,延伸到了屏東縣霧台鄉的阿禮村(Adiri)。(更多回家李系列文章請看:http://bit.ly/10076RK

阿禮部落,雖然只有50戶住民,但是卻在魯凱族中佔有重要地位,因為阿禮是西魯凱中最古老的部落。是最古老的村落,又地處於台24線公路的深處,阿禮部落長久以來,也是把部落的文化與建築保存得最完整的部落,在莫拉克颱風之前,阿禮與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的陳美惠老師長期合作部落的生態旅遊,長期的陪伴和努力,也使阿禮的生態旅遊開始發展起來,好不容易經營起了願意上山認識部落和大自然的客人,不料,八八風災就發生了。

IMG_0391

(前往阿禮部落的道路現況。) Read more

3月的阿燈田間快訊

從台中出門的時候還是艷陽高照的天氣,但一到新竹就發現變天了,還刮起大風,阿燈大哥與以莘都穿著應該不是春天該穿的超厚外套在包裝米,雖冷,但田裡的秧苗就跟阿燈大哥一樣顯得很有精神的樣子。

我問,「我來這裡的時候,十次至少有七次都在下雨,現在中南部都乾旱呢,你們這邊好像沒有缺水的問題吼?」阿燈大哥笑著回答,「完全沒有缺水問題!不過這麼多年來的確有發生過一次缺水,那年會缺水也正是因為把水給了新竹科學園區啦!」

IMG_9684 IMG_9718 Read more

上下游創意食譜—夏日「八寶粥」

IMG_6147

最愛報導吃喝玩樂的上下游工作日誌又來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個讓我們驚艷的夏日「八寶粥」食譜!

這一切要從我們的好朋友奚浩說起……有天,他心血來潮地在上下游買了包糯小米想要回去試煮超簡易的小米粥,看到同系列產品中還有來吉部落的手工蔗糖,也順手帶了回家。

隔天在書苑樓下碰到他,他很興奮地跟我們說,他昨天把糯小米、白米、綠豆與手工蔗糖混著一起煮,雖然原料很單純,但卻意外地發現味道非常豐富,手工蔗糖的香味竟然在煮過後有點桂圓和薑的味道,讓這道隨意但清爽的粥品有八寶粥的風味!所以我們決定將之命名為夏日八寶粥! Read more

回家李日記(13)鮮採的幸福20120530

Tama Lida是勤和的前村長,在他任內發生八八水災,部落一夕之間驟變,這三年來,他經歷了重建的一切,但除此之外,他也是個勤勞的農人,他的呼瑪位於勤和平台的最高處,專門種無毒的水蜜桃,也有一群死忠的顧客,本來他的紅肉李都是直接送去市場上販售的,但今年氣候的關係,果子生得比較少,所以我們很幸運地得到了他的果子。

IMG_5168

背著布農族傳統藤欄的Tama Lida。 Read more

回家李日記(12)採收紅肉李,也是大家歡聚的理由20120529

因為連日下雨,使得Tama Lilu不能採收他的紅肉李,直到前天晚上雨停,雨停後隔天早上又出了大太陽,一大早他就很高興地打電話來說他終於可以採收了。

IMG_4290

(上圖)Tama Lilu。

除了南橫公路上的勤合、拉芙蘭和梅山口,我們的紅肉李另一重要產區就是也屬於桃源行政區的寶山部落,但離六龜比較近。寶山在藤枝林道內,在莫拉克災後,一直是封園的狀態,對部落產生重大影響,多數族人都遷移至六龜居住。Tama Lilu是寶山二集團的元老級人物,是部落裡很受敬重的長輩,他也是在災後堅持不下山的老人家之一,因為他還是不習慣平地的天氣和生活方式,總覺得住在山上還是比較自在,環境也還是山上要舒適得多。

我們每次開車上寶山,也明顯感受到這裡的天氣狀態和平地很不同,因為海拔較高,連空氣都比較清爽。 Read more

認識上下游第一位外籍作者

昨天,上下游很欣喜的認識我們的第一位外籍作者—ayaco媽媽。

ayaco是一位日本媽媽,在東京的二子玉川開一個小小的雜貨舖,她在上下游的第一篇文章,向我們介紹日本一種新品種的金橘。這個品種的金橘,最特別的地方,不是他的甜度高、皮薄清香,竟然是他的品種名稱!

ayaco也說,她感受到日本311地震之後,對農業的衝擊很大,要買到一桌安心的食材變得非常困難。

邀請大家來認識ayaco媽媽,鼓勵她多多和我們分享她的文字!

http://www.newsmarket.com.tw/Article_Single.aspx?ID=1042

 

這是ayaco的自我介紹:

我是一個熱愛台灣的日本媽咪。在東京的二子玉川開一個小小的雜貨舖。曾經研究過台東的原住民文化以及他們的歷史。中文學了快15年,雖然沒有留過學,但是天天與台灣的好友通訊,天天用中文寫作。

311 之後,深深感到了原來我們的自然環境真的不容易恢復原狀。至於核能,我認識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核能破壞正常的農業活動,日本東北地區不僅被地震海嘯傷害了農地,而且被核能徹底毀了農業的未來。以前順理成章買得到的安全食物,現在卻難以買到。讓我跑幾家超市,才能做到安心的一餐。雖然如此,我相信我們可以用我們的微笑給我們自己重新注入生命力,我天天為家人煮飯,相信那也是一個生命力的基礎,創作未來的基礎。

2月18號苑裡麥田音樂會,活動節目和注意事項!

苑裡麥田音樂會倒數3天!先在這邊轉貼喜願契作網站的訊息,有當天的交通方式和時程活動表。請大家當天多多共乘,並請自備餐具和水杯,一起來享受好玩又環保的在地嘉年華會!

上下游在現場也有個小攤位,會在現場做小麥練習曲,也有網站市集上的豐富農產品,有吃有買又有得玩。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苗栗苑裡場)的活動時序(PDF檔),經共同協力的夥伴與農友商議後定案如下:

2012 好麥共響音樂會 活動節目時序表     (交通路線圖)(PDF)

活動起止時間

活動項目名稱

地點

備註

10:00 好麥共樂在地農產市集開鑼 D
10:00-11:00 傳統農機具展示導覽 B 苑裡農友解說
10:00-13:30 焢窯、草刀體驗 C 苑裡農友指導
10:00-12:00 古早童玩、麥田寫生 F 苑裡農友、主婦聯盟
10:00-11:00 踩高蹺、獨輪車、人偶踩街 H 主婦聯盟
11:00-12:00 稻埕開講(頒獎) A 苑裡農友、主婦聯盟
12:00-13:00 享用餐點(全素食) 自備餐具
13:30-16:00 好麥共響音樂會開幕◎歌仔戲◎苑裡雜糧產銷班第一班合唱團(農村曲)

◎指南國小帶動唱

◎蕉埔國小(驚蟄)鼓陣

◎新竹原住民歌舞表演

◎大家攏呷台灣米(合唱)

踩高蹺、獨輪車、人偶踩街

(視天候與場地調整時間)

◎苑裡農友樂器表演

◎蔬果合唱團

◎苑裡農友樂器表演

◎荒野新竹培力合唱團

E 農友、主婦聯盟、聯華實業主持人(梅相)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

台北指南國小

苑裡焦埔國小

至善社福基金會

新竹分社主婦與鷺鷥

中壢芳鄰成長園藝踩街隊/寫生頒獎

苑裡在地農友

主婦聯盟

苑裡在地農友

荒野新竹培力合唱團

16:00 3月3日花蓮玉里再見
■ 活動時序說明:1. 上列活動順序安排,若有變動煩請詢問現場服務人員。2. 用餐時間為12:00採自助式,分三區用餐,請依序排隊打菜。

3. 焢窯(芋頭)高溫與傳統農機具,請勿擅自操作。

4. 現場有傳統農車與赤牛僅供展示之用,請勿駕駛牛車。

5. 餐點調理區為重視食品安全列為活動管制區。

6. 在活動進行若有身體不適,請告知服務人協助。

7. 音樂會現場鄰近圳溝,請家長注意小朋友切勿戲水。 (苑裡風大,請注意禦風夾克)

■ 交通與停車注意事項:場地配置圖與交通動線)(PDF檔

1. 請注意沿苗140縣道7公里至9公里之喜願小麥的引導旗幟

2. 停車請詢問交通指揮人員引導,以紅色箭頭建議方向步行進場,享受田野風光。

3. 我們備有午餐餐點(全素食),但再次叮嚀各位與會朋友自備餐具與水杯。

4. 活動現場若有問題請洽詢穿著印有「喜願共合國」綠色背心的服務人員

 

謝謝大家支持1177手工皂 現在正常供貨中

肥皂大軍

當初手工皂上市後,非常感謝許多朋友的支持(尤其是據說可以消除沮喪感的薑汁迷迭香備受大家青睞),而因為是手工製作的關係,所以都得請訂購的朋友等上一段時間。非常感謝手工皂農夫對上下游的體貼,很努力地為我們作出品質優良的手工皂,目前各品項皆已齊全,謝謝大家的耐心等待,也歡迎大家繼續支持喔。

手工皂收成後,必須晾放一段時間後才會達到適合皮膚使用的最好品質,而1177手工皂也堅持這個原則,一定要確保每一塊手工皂都是在最好的狀態下送到消費者的手中,之前請訂購的朋友們等上一段時間就是因為這個緣故。

接下來想買手工皂的朋友不用再等候這麼久了,好消息是從明年一月開始(也就是一星期後啦)1177手工皂將會在耕作肥皂的時程中排入上下游專用時間,專門為上下游製作肥皂,屆時就能更穩定地提供手工皂給大家了!

也請大家不吝分享使用後的心得喔!1177的農夫很想聽聽大家的想法!

歡迎報名 「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校園午餐面面觀」座談會

「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校園午餐面面觀」座談會

時間:12月23日星期五 9:30-17:3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 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報名:https://blog.newsmarket.tw/?p=3068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校園營養午餐,又被驗出多種農藥、禁藥殘留!」「校園午餐CAS肉品,驗出動物禁藥!」「營養午餐採購,校長傳受賄」「國內的食品中毒受害者當中,每2人就有1人是學生。校園營養午餐成為國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令人擔憂的黑洞!」校園營養午餐近日頻頻爆出問題,其實,這些現象皆存在已久。

在新聞一度喧騰、擠佔媒體版面之後,採購法低價競標、食材安全管理等問題,是否又將沉寂,等待下一次的爆發?我們是否可能凝聚更堅實的民意基礎,監督相關單位落實管理、確實改善?而民間團體、校方、家長、在地農友,是否能積極合作、找到解決方案,讓孩子在學校的午餐「吃安心、吃無毒、吃在地」?

基於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上下游新聞市集於12月23日舉辦座談會,邀請教育、農業、公部門、家長組織、民間團體、學者等,以「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為題,為改革校園午餐、推動飲食教育,提出多種可能性。

透過座談,我們將討論以下議題:

  • 檢討現行營養午餐制度運作的問題
  • 鼓勵、推動校園午餐的在地化、無毒化
  • 探討如何將食育、農事體驗、環境生態教育,融入學童的飲食與教育之中
  • 探討農業與教育單位如何攜手合作,導入地產地銷、有機食材,進一步支持原鄉經濟

歡迎關心校園午餐、食物教育的老師、家長、民間團體、農友、大眾,報名參加。報名請進入 https://blog.newsmarket.tw/?p=3068

當日議程請參考: Read more

上下游辦公室大揭密

IMG_9393

話說一直都沒有介紹過搬來台中後的上下游(搞不好有不少人會以為我們是空頭公司咧)基本上呢,新聞部份的編輯和記者依然是以台北為基地工作,台中的上下游辦公室主要負責網站市集部份,是包含產品開發、農友合作、及日常進出貨等行政庶務的地方。目前辦公室的夥伴就只有四個人啦!

以下為不負責任辦公室實況報導。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