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3月的阿燈田間快訊

3月的阿燈田間快訊

從台中出門的時候還是艷陽高照的天氣,但一到新竹就發現變天了,還刮起大風,阿燈大哥與以莘都穿著應該不是春天該穿的超厚外套在包裝米,雖冷,但田裡的秧苗就跟阿燈大哥一樣顯得很有精神的樣子。

我問,「我來這裡的時候,十次至少有七次都在下雨,現在中南部都乾旱呢,你們這邊好像沒有缺水的問題吼?」阿燈大哥笑著回答,「完全沒有缺水問題!不過這麼多年來的確有發生過一次缺水,那年會缺水也正是因為把水給了新竹科學園區啦!」

IMG_9684 IMG_9718

這期阿燈大哥除了種植已經相當拿手的桃園三號外,也試種了三分地,有台版越光米「晶鑚」之稱的台南16號。阿燈大哥說,由於越光米的莖梗較軟,所以遇到風雨,很容易發生倒伏的現象,而且一般品種的稻米在北部的收成,一甲地約可到達一萬斤,但越光米一甲大概只能收成六千至七千斤。雖然收成量較少,但阿燈大哥還是積極地想要挑戰看看。

IMG_9690

上圖為台南16號(台版越光米)的秧苗。

今年除了稻米之外,阿燈大哥還有另一個努力的重點,他今年試種了四分的水果玉米,想要嘗試完全不用藥的草生種植方式,若試驗成功的話,可以推廣附近的鄰居好朋友一起加入種植。雖然阿燈大哥很有信心,但他今年種下去的四分地,目前看起來可能只剩下兩分地的收成,「實在是太忙了,真的長了太多草啦!」阿燈說。

除了水果玉米,今年也有種植一分地的茭白筍以及50顆芋頭冬瓜(目標收成200顆!),本來是自己種來吃的,但從今年開始,也可以少量供應給消費者。阿燈大哥希望,除了米以外,還可以用多元化的種植,吸引更多人投入農業生產。

IMG_9710

茭白筍田。

IMG_9680

阿燈大哥的工寮裡,也懸掛著309反核遊行的時候,拿號碼牌才買到的反核旗。

One comment

  1. 劉偉 權 says:

    今天晚上看TVBS才知阿燈 阿燈你好 想與你分享大自然的美好 不知可否 我住中和 電話 02 222 555 15 0955 575 1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