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家李日記(19)回家路難行?桃源篇20130228

回家李日記(19)回家路難行?桃源篇20130228

相較於寶山的良好路況,桃源的路,一直都是屬於命運多舛的那種。

自從去年611豪雨重創後,勤合以上的路段,已經沒有一般正常的道路可走,只能倚靠臨時壓出的河床便道。(名詞解釋—「河床便道」:使用怪手,沿著河床邊壓出的道路,乾季時可通行無阻,但雨季時就會被再次河床的一部份,大家依然得依靠玉穗農路進出勤合以上的部落。)我們桃源區的農友大部分都位於勤合以上的拉芙蘭和梅山兩地,所以今年如何平安地將紅肉李的運下山,將會是很大的挑戰。

IMG_9520

上圖這並不是山嵐或霧影,只是10點的尋常早晨。本來停下來想要拍路,剛好有輛大卡車呼嘯而過,於是瞬間一陣昏天暗地,甚至感到有點精神錯亂,想說咦?風災不是已經過很久了嗎?為什麼我還身處這樣的境地?其實便道本來該鋪柏油的,但公路局盤算著,若花了前鋪柏油,只怕汛期來時又會再度沖毀,所以就這樣維持可通行的道路品質就可以了。(想想核四現在花的錢不知道可以蓋幾條美麗的台20和台21線呢……)

IMG_9515

和河床等高的河床便道一景。

IMG_9509

和河床等高的河床便道一景。

IMG_9524

去年六月豪雨後的拉庫勢溪沖出的路面。

經過一整天的顛簸,我的脊椎和屁股所感受到的麻痛直到隔天依然清晰存在,讓我每次想到這段路程就害怕。回家的路走得那麼辛苦,我真的由衷地佩服,佩服為了要回山上生活而得忍受這種道路品質的每個族人。但面對我的佩服,族人總說:「有路大家就很高興了!」

「還是山上比較舒服啊。」

謝英雄的園子位於南橫公路上,要到達他的果園,得先經過檢查哨,因為南橫目前還是沒有開放的狀態。謝英雄和太太在園子建築了一個溫暖的工寮,也將附近的環境整理好,為退休生活作長期的準備。平時沒有工作的時候,夫婦倆就待在園子裡。「還是山上的環境比較舒服啊。」夫婦異口同聲說。

IMG_9529  IMG_9539 IMG_9540

健康的紅肉李與紅肉李樹。

IMG_9536

謝英雄與他的愛犬們。

想給孩子一個美好未來的堅毅婦女

接著拜訪的是拉芙蘭的婦女石美花。美花姊在部落裡已勤勞著稱,其他人聽聞她的名字就說:「她是蕭薔啊!」本來我們還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後來才知道是形容她每天只睡一小時,因為其他時間都在果園裡工作。

IMG_9548  IMG_9557

(左)果樹與菜相間的園子;(右)收成高麗菜。

超級能幹的美花姊,非常投入於農事,也沒有再請人手,偌大的果園只靠她自己一個人照顧,做累了就睡在果園的簡易工寮,醒了再繼續做。她的園子很有趣,除了果樹,還有種菜,她把果樹和菜相間著種,還自建了灌溉系統,所以不論是菜或果樹都被照顧得好好的,看起來都很健康。

我們去的時候她剛好要收成高麗菜,她每週這樣載一車下山,自己開車自己賣,賣完了再回到山上。問她幹嘛這麼辛苦,她說她希望可以給孩子們一個沒有後顧之憂的未來。

而她今年的紅肉李收成,也要仰望上天賞臉,可以繼續保佑路況暢通,讓農產品可以繼續無礙地運下山。IMG_9551

每個堅韌的部落生命,都像山上的紅肉李那樣質樸美麗。(圖為美花姊)

4 comments

  1. 李怡學 says:

    去年買了回家李10葙(每箱40斤),結果只收到2葙(氣候異常),以紫酥醃漬,風味不遜於果乾‧果醋(老王賣瓜),想師承柿子桑以物易物的方式募心,一齊嚮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