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家李日記(18) 久違的部落你好嗎?寶山篇20130227

回家李日記(18) 久違的部落你好嗎?寶山篇20130227

前情提要:回家李日記自從去年10月上山看望豪雨過後部落的復原情況後,便中斷了好一陣子,二月底終於有空動身上山,一方面是紀錄果樹,一方面也開始和農友討論今年的採收計劃。回家李的主要產地為高雄的桃源與寶山,此篇先行報告寶山的近況,以及新加入的農友。

逐漸復元的山,逐漸恢復力氣的部落

距離上次上山,已經是四個月前的事了,這次花了兩天,想要好好地拜訪寶山和桃源兩個地區的農友。山上初春的天氣非常宜人,紅肉李已過了開花的時候,開始結小果了,只是山上已經連續好幾個月沒有下雨,族人與土地都期待來場甘霖,才能滋潤果樹,否則今年的收成恐怕有點令人擔心。其實這樣的心情很是複雜,一方面希望有雨讓農作物得以生長,但又害怕若上蒼下起太大的雨又會造成農損及道路中斷的問題。「風調雨順」,是不論山上山下的農友都期盼的願望。

IMG_9363

從平地上寶山的道路已經修復得差不多了,雖然新的道路備受族人的批評,包括太窄、太彎等等,但至少新路挺過了去年六月豪雨的侵襲。現在每個週末,寶山地區的族人會一起聚集在寶山國小舉辦假日市集,遊客漸漸回流,而部落也漸漸恢復災前的生氣。

是農友,也是部落的舞蹈老師

今年寶山地區新加入的農友有杜梅櫻老師,她在部落裏被稱為老師,是因為她是專門教導傳統歌舞的前輩,只要部落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都少不了她擔任主持人或策劃人,她同時也是寶山野生山茶產銷班的班長,最特別的是,她的紅肉李就是和茶樹與咖啡樹間種在一起,她深信,這樣的耕種方式,會讓她的茶有果香,果有茶香,至於實情如何,只能等她的紅肉李收成才能見分曉囉。IMG_9359

杜梅櫻老師。

IMG_9350

堅毅的部落媽媽

再來介紹的新農友是Abus,她平常的工作是寶山國小的廚房阿姨,在莫拉克風災期間,寶山國小有很長一段時間暫時遷移到六龜上課,她特別在六龜的旅館住了一陣子,只為了不用趕著回山上,而可以就近照顧寶山國小的小朋友。Abus以往因為工作太忙了,沒有時間管她的園子,所以她的紅肉李就變成只送不賣的禮物,收成的時間一到,她便讓家人朋友自己來採。今年她剛好想要好好地整理園子,所以我們希望有這個榮幸可以跟她開啟長期的合作。

IMG_9502

另一個新農友,Saminal姊的園子在距離其他人的園子都很遙遠的地方,我們折騰了一陣才找到,雖然偏僻,但卻整理得很好,不知道是地形還是氣溫的緣 故,她的園子裏還存有幾顆開花的紅肉李樹。她的園子有養四隻忠心的看門狗以防外人入侵,但狗狗更重要的職責其實是嚇阻山上的猴子。

IMG_9426

終於看到了李花,白白淨淨的,小巧可愛。

IMG_9423 IMG_9425

IMG_9428

Saminal姊的果園,地勢算是很平坦的。

開心種菜的的Tama Lilu

拜訪過今年可能合作的新農友後,我們來到早已熟悉的Tama Lilu家,他老人家今兒個穿著帥氣的軍裝,與他的孫子一起採收蕗蕎,這是為了明日的假日市集而準備的「商品」。蕗蕎的鱗莖沾鹽巴直接吃,是產地推薦吃法。Tama Lilu的紅肉李結果的情況尚未明朗,還不能預測今年的產量,但他還是一直保持樂觀正向的心情。

IMG_9392

「很慢的」簬蕎,新鮮好吃。

IMG_9403  IMG_9406

圖左為Tama Lilu的孫子,據說除了是農事上的好幫手外,也是村子裡的情歌王子(?);圖右是笑得很開心的Tama Lilu。

即使感冒也很認真工作的Gina

去Tama Aziman的園子之前,先給他太太打電話,結果似乎不小心打擾了她老人家的午睡,因為Gina似乎有點感冒,看我們來找她,趕忙出門來招呼我們。自從Tama Aziman過世後,他們的兒子就有回家幫忙農事,所以整個園子的情況維持良好。

Gina當天剛好在請工人除草,除草之後,整個水密桃園和紅肉李園才在眼前豁然開朗了(若不是收成時節,園內的雜草大概都長到及膝的高度……)雖然Gina感冒不舒服,我們也希望她多休息,但她一看到豁然開朗的園子,就馬上從午睡模式切換至工作模式,馬上開始對還小的水密桃樹,進行疏果的動作,去年水蜜桃因為大雨而整個收成不好,今年Gina盼望風調雨順有個好收成啊。

IMG_9458 IMG_9472

Gina工作起來的表情很動人。

IMG_9445

IMG_9492

Gina的菜園採取隨意種植法……

IMG_9433

寶山在路況穩定後,整個部落都感覺更有精神了,災後一直在外漂泊的族人也漸漸回家了,面對熟悉的家園,開始重新恢復以往的生活,不論是果樹和人都充滿力氣。看到漸漸長大的紅肉李,讓我們一起盼望今年收成紅肉李的時候,也可以同樣順利、平安!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