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品日記

分類: 產品日記

讓食物回到家的懷抱─Dida的手工乳酪

Dida乳酪已經在2015年9月,從台北搬到台中,建立了一個專業的小工作坊,就在上下游基地二樓,歡迎大家來走走!

文/宋羽珮。攝影/賴黑黑、馮小非

來台灣娶妻生子的Henry,曾經拍過音樂記錄片,也在廣告公司上班,直到快50歲才有了生命中第一個小孩,為了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小孩長大,辭去外面的工作,在家裡做cheese、果醬也幫朋友做手工香腸。henry說,他從小看媽媽做菜,負責去後院摘水果,食物構成了家的記憶,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記住爸爸留下的味道。

Henry跟太太一起創立了Dida 這個食物小作坊,之所以命名為Dida,是因為小孩有段時間都叫阿公「daddy」,卻叫他「Dida」(把daddy反過來念),所以就以Dida為名,展開了50歲後的生命旅程。

台灣孩子的食物記憶,是阿嬤在端午節綁粽子、過年前蒸蘿蔔糕,看著蒸籠冒出漫天的蒸汽,大人忙著浸米、炒料的時候,小孩在旁邊跑來跑去。 對Henry來說,則是大人忙著攪拌、加熱牛奶、做cheese,新鮮的cottage跟桃子香蕉一起吃,熟成的chadder過段時間配麵包吃,用新鮮牛奶做cheese是henry記憶中的家之味。

henry找到台灣在地的新鮮乳源,無添加也未殺菌的純生乳,終於有機會把媽媽的味道,親手作出來。

IMG_2014-1000 Read more

週週現磨花生醬,難以形容的新鮮甜味

有機栽培、全程保鮮、週週現磨

為了讓大家吃到最新鮮安心的花生醬,我們向十甲有機農場的蔡一宏農友契作有機栽培的花生,採收後充分日曬並檢驗黃麴毒素合格。隨後就將花生放入冷藏,每週小量現炒新鮮現磨,每個人拿到的花生醬,都是出爐不到一週的新鮮現炒花生,可以放心享用。

IMG_5263

新鮮的花生甜味十足,炒香後整粒新鮮研磨,實在言語無法形容!原味也好,加上一點點糖與鹽花也行,花生香氣都非常明顯。我們的機器是整台不銹鋼的,耐酸鹼度高,且是冷壓製作,現磨完的花生醬中心溫度只有30度,營養就不會被破壞。

IMG_5235

IMG_5307IMG_5290IMG_5270

IMG_5311

關於我們的花生,請點選這裡繼續閱讀

阿燈米這一季已售完,請大家嘗試有機三星稻鴨米

今年爆發生山水混米事件後,許多消費者擔心吃到不純的米,趕緊搶購可以信任的其他好米,因此阿燈大哥這一季的米已經銷售一空,必須等到12月才有新米上市。而二期米產量又比較少(因為種了地瓜),我們與阿燈大哥商量後,決定再引進「有機三星稻鴨米」,品質非常好,口感不輸阿燈大哥的桃園三號,也很值得大家支持,敬請大家嚐鮮。(購買稻鴨米請點選這裡)

養鴨專業出身、請鴨子一起來照顧農田

宜蘭三星稻鴨米(以下簡稱稻鴨米),來自宜蘭三星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共有12位班員,總面積將近50公頃,其中的靈魂人物是班長陳文連,以及他的兒子陳晉恭。陳文連阿伯早年是養鴨專業,成立有機米產銷班後,將「稻鴨合做」的概念引進有機米的栽培,讓鴨子吃掉田間雜草與害蟲,排泄物又能幫助稻米成長。這個概念聽起來容易,但要順利操作並不簡單。

「鴨子很好動,在田裡面養鴨子很容易破壞秧苗,因此插秧前大約每分地放100─200隻,插秧後一分地大概放10─20隻,等稻穗要結穗時,就要把鴨子通通趕出來,不然它們會吃稻米」簡短一段話,是陳文連阿伯花了數年時間觀察後得到的心得。

IMG_9696 jpg
(上)小鴨子(下)陳文連阿伯(攝影/楊文卿)
IMG_9760 jpg

Read more

將對阿公的愛,傾注在鳳梨之中

鳳梨王子楊宇帆,在外闖蕩後回到家鄉關廟,繼承阿公過世後就已荒廢的鳳梨田,帶著務農的熱血和對阿公的懷念,開始種不用農藥與化肥的鳳梨,目前已經通過成大的有機認證,正式加入「有機轉型期」的行列。從只會吃鳳梨,到自己研究製作鳳梨酵素養鳳梨,儼然已經變成鳳梨達人的鳳梨王子,要交出他的最新作品—金鑚鳳梨乾!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dried-organic-pineapple

列印

以在欉紅的自然鳳梨,以40度低溫48小時烘乾,每10公斤生果,才可烘得1公斤鳳梨乾。不加糖、鹽調味,純粹鳳梨烘乾,纖維細緻,鳳梨的甜味,經過溫度與時間的濃縮,變得更加濃郁,這是一款口味比較偏甜的鳳梨乾,推薦給喜歡吃甜果乾的朋友嚐試!

有些鳳梨乾中會有黑色的點點,看起來像種籽的樣子,那就是鳳梨籽喔!鳳梨乾隨著時間會有褐化的自然現象,請安心享用。另外,這款鳳梨乾烘得比較濕,所以保存期限較短,建議您收到後可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延長保存的時間喔!

楊宇帆對鳳梨的愛,大概就如他在文章裡寫到的這樣:「一天一鳳梨,便秘遠離你;兩天兩鳳梨,腸胃好乾淨;三天三鳳梨 ……」初次嘗試製作的鳳梨乾,數量十分有限,請有緣人品嘗,若沒有搶到,很歹勢就要等到明年囉!

DSC_1879

連田間黑社會也愛吃的金鑚鳳梨~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dried-organic-pineapple

台灣第一家有機本土玉米粒罐頭問世,為本土雜糧加工品寫上新頁!

台灣也有本土甜玉米粒罐頭了!而且從產地到加工都是經過有機認證的農友和加工廠,美味又另人安心!有機玉米來自福智麻園農場,農友從事有機耕作多年,種出高品質的玉米,再交由經過有機農產加工認證的青葉食品工廠,加工製作成有機玉米粒,早晨採收便於當天送入工廠,剝葉、殺青、封罐皆於當日完成,完全保留玉米原有鮮甜清脆的滋味,讓您可以嚐到最新鮮的台灣原產有機玉米粒。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organic-sweet-corn

IMG_7054-2000-banner Read more

請感受台灣「水、土、風、光」作用的本土日曬鹽!

台灣自鄭成功時代,便開啟了曬鹽的歷史,於台南、高雄、嘉義等地區,因為寬廣的平原地形及穩定的天氣,所以有豐富的天日曬鹽文化,但是隨著人力成本的高漲,台鹽公司於2001年,將所有鹽場廢曬,改為進口澳洲海鹽,也將食用鹽全面改由苗栗通宵的電透析法製出結晶鹽。

位於嘉義布袋的「布袋嘴文化協會」,自2008年開始,規劃將古老的洲南曬鹽場重新開啟,並透過社區的力量,將老鹽工的曬鹽技術傳承,也復育鹽田生態。一方面紀錄和實踐即將消逝的天日曬鹽工法,二方面也結合天日鹽,開發地方文創產品,創造活化社區的可能。

目前已推出霜鹽與鹽花等數種產品,歡迎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本土的日曬鹽!(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_tag=sunshine-salt

man

Read more

帶回家李回家裡過節—上下游首度推出回家李禮盒!

千呼萬喚之下,上下游終於推出了自己的禮盒組合,而且一口氣就推出了四款,以回家李果乾為主軸延伸,畢竟,回家李果乾講的就是「家」的故事,為了讓族人在山上的家可以繼續生活,這個產品才於焉誕生,所以,「回家裏送回家李」,格外有意義喔!是今年中秋節送禮的新選擇,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了回家李禮盒組合,分別有以下四款:

1. 果乾果糖醬組

2. 果乾日月茶組

3. 果乾果醋組

4. 果乾果醬組

所有系列禮盒皆含一精緻的手提袋和一本介紹回家李的小冊子,讓您將好東西送給親愛的家人和朋友!

選購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_tag=gift-box

IMG_4401

禮盒外觀

box-d-1000  box-b-1000

左上:果醬加果乾;右上:果糖醬與兩包果乾;左下:果醋加果乾;右下:日月茶與果乾。

box-a-1000box-c-1000

選購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_tag=gift-box

阿燈大哥二期稻插秧囉!

就算天氣再熱,農人是沒有假日的,更遑論有暑假可言。八月正是稻農最忙的時節,阿燈大哥也不例外,才剛忙完一期稻米的收成,就要如火如荼地忙著插下稻米的秧苗,以及種下冬季大家最引領企盼的地瓜!

手和秧苗

將稻米的秧苗放在插秧機上。感覺非常帥的阿燈大哥的手。(攝影:以莘)

第二期的稻米也會種下3甲,因為越光米在第二期的表現沒有桃園3號佳,所以二期稻米阿燈大哥全數種了桃園3號,越冷越勇的桃園3號,在二期的表現會比第一期更好,因為經過秋冬的天氣,香米的性格會更強烈,芋香味會較第一期更突出呢!

收秧苗秧苗

澄清:圖右後方精壯的男子並非阿燈大哥喔!是來幫忙的好朋友!(攝影:以莘)

種蕃薯

(攝影:以莘)

地瓜泡水易爛,所以地瓜田要有排水的溝畦。上圖為阿燈大哥正在幫地瓜的家開溝,這是種地瓜最累的地方之一,種地瓜最累的地方之二,就是收成時的挖地瓜了!由於面積不大,所以無法用機器收成,只能靠人力,阿燈大哥呼籲若有有志之士可以在收成時來幫忙挖地瓜,挖最多的還會附送很多地瓜當作回禮!

因為阿燈大哥平常都很積極地請農改場的老師來講課,也很積極地帶領班員上課學習新知識,所以阿燈大哥的雜糧產銷班,今年獲選新竹縣十大績優產銷班啦!(掌聲鼓勵鼓勵~)

(攝影:以莘)

含有豐富果肉,溫柔的蜜漬李果醬

魚麗共同廚房在今年也加入了回家李計畫,以她們對美好食物的熱忱和想法,獻上了溫柔的蜜漬李果醬,作為回家李系列的創作之一。單純地用白糖與熬煮的溫度,讓性格剛烈的紅肉李軟化,成為優雅入口的萬用果醬。每罐當中都富涵豐富的紅肉李果肉,甜蜜之外,紅肉李果皮的澀,讓滋味清爽,讓蜜漬李帶有櫻桃香氣的討喜。

在這裡跟大家特別說明,這款果醬容量特別大,是家庭號的版本,用起來相當划算且非常過癮喔!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sugar-plum-jam

IMG_1929-2000-1

佐優格、佐沙拉、佐冰品,或放入其他烘焙糕點內增加水果風味,也可以豪邁地直接沖成一壺富含果肉的蜜李果汁,夏天有此良品相伴,是多麼美好的享受! Read more

酸甜相映,口感爽脆的蜜漬洛神花!

洛神花原生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生性強健耐旱,象徵著台灣原住民與自然共存的無畏精神。適合溫暖的氣候條件,而金峰鄉新興部落特殊的海岸緩坡地型,提供排水性佳、全日照環境、礫質性土壤等生長優勢,正好是洛神花葵合宜的成長環境。新興部落的洛神產銷班,已在去年得到有機轉型期的認證,由族人手採下來蜜漬的洛神花,真是人間極品啊!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roselle

IMG_1111─banner

洛神葵可以食用的地方,位在花朵凋謝後的萼片,農友們為了避免壓傷花萼,全程以人工採收、去籽,工序簡單卻費時耗工,採摘下的花萼必須趁著新鮮,清洗過後漬入砂糖、蜂蜜調和而成的糖蜜中,無添加糖精、無防腐劑、無人工色素,待其入味後,就變成了酸甜相映,口感爽脆的蜜漬洛神花了! Read more

25顆阿燈西瓜,限量台中供應!

因為西瓜運費太高昂,因此只能請朋友們親自到東海書苑現場購買,因天氣因素只收成出25顆……

種西瓜雖然不是阿燈的本行,但阿燈大哥總是很想要嘗試各種不同作物的友善栽植方式,西瓜是從去年就開始嘗試種的作物,但去年因為氣候較濕,又沒有太注意到排水,所以幾乎沒有收成。前一個星期接到他電話說:今年有西瓜可收啦!可能有200顆喔!結果前幾天接到電話,他說,我ㄧ趟車給你們載去吧,大概只有20幾顆耶……

many

碩果僅存的西瓜們。台中現場販售的為左一黑美人與左三甜美人兩種品種。

「嗄?差了10倍耶大哥~」阿燈說,因為沒有及時去採收,很多西瓜都已經過熟了,不能賣。當初想種是想說除了米外,還有消暑的西瓜可以宅配給客人,但考量西瓜體積大,重量又重,很擔心貨運載恐怕會被撞爛,所以只適合現場販售啦。

所以,這珍貴的20顆黑美人西瓜與5顆甜美人西瓜,限量在台中開賣啦!每顆依重量標價從80元~230元皆有。7月5日中午12點在東海書苑開賣!(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4號)只限現場販售,數量真的很有限,賣完為止喔!

where

草比瓜高,採收西瓜要找很久……

watermelon1

黑美人西瓜開箱照

甜度適中,非常多汁,夏天有一西瓜,如有一寶,好銷魂呀………

IMG_2467

IMG_2469

IMG_2477

IMG_2472

IMG_2485

限台中的朋友可親自來東海書苑的現場買到,只有25顆,即刻起開賣,要買要快!

阿燈首次試種: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收成啦!

阿燈大哥去年收成的二期稻已經售罄,讓已經吃慣他種的米的大家莫不引領期盼新米的收成,但北部地區的稻作收成較南部晚一些,所以還要再等約一至兩個星期,才是桃園3號最佳的收成時機,還要請大家再耐心等一下下!

IMG_2103

還要再等一至二星期的桃園3號米。光用看的就流口水耶……

不過,好消息是上週三(6/26),阿燈首度試種了3分地,有台版越光米之稱的台南16號先收成啦!收成烘乾後就可以開始供應給大家,不過因為只種了3分地,所以數量有限唷。

IMG_2166

IMG_2170

很幽默的收割機大哥。

IMG_2158

等待收割的台南16號越光米稻浪。 Read more

自然會花生,友善小零嘴

花生營養豐富,是台灣在地唯一盛產的堅果,卻因農藥栽培與黃麴毒素讓多數人敬而遠之。好食機與雲林50年老店祥美餅舖合作,採用在地自然栽種原料、堅持新鮮現作的傳統加工精神,藉由重新發揚花生糖,讓「友善環境、友善加工、有益健康」自然發生!

pe-banner

有 別於市售的花生糖,「自然會花生糖」使用有機花生、手工黑糖、麥芽糖、海藻糖加工製作,吃起來不甜膩,且對於新鮮保存的堅持,讓花生糖保有酥脆的口感, 花生的自然香味也被發揚得恰到好處。保存期限只有3個月,是因為堅持新鮮、單純的原料和製作工序,這麼誠意十足的花生糖,應該算是所有花生愛好者的福音 吧!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peanut_brittleRead more

野生熟梅果茶醬,夏日涼飲新選擇!

大家可能都以為梅子只有在還青的時候,才可以換化成脆梅、 Q梅、梅精等加工品,但其實熟梅的風味,更是特別。黃熟的梅肉,酸中帶有成熟的韻味,只要單純地與糖熬煮後,便可成美好的熟梅醬,糖帶出梅子的香,酸味已 昇華成甜,甚至帶有水密桃的風味。夏天時最適合直接將熟梅醬沖冷水泡開,就是最解渴的天然冷飲了,比任何飲料都還要健康、自然,真的會讓人一杯接一杯唷!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plum-jam

plum-banner-800

除了直接沖泡,也可混搭其他茶飲做成梅果茶,還可將之點綴在優格上,就是美好的早餐或午後的健康甜點。熟梅醬還可以淋在清冰上,晶瑩剔透的橘紅融化在碎冰上 的風景很是誘人。大舀一湯匙,用牙齒把沾裹梅醬的碎冰咬得喀滋喀滋作響,非常痛快,剉冰頓時竟然有了水蜜桃與百香果的雙重享受!

IMG_1207-2000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