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以食物散發部落的力量─佳暮部落與南沙魯部落的分享

以食物散發部落的力量─佳暮部落與南沙魯部落的分享

五年前的莫拉克風災,導致全台數十個原住民部落面臨遷移命運,下山的部落面臨失去耕地、延續文化的傳統領域,不下山的部落面臨停滯毀壞的公共建設,動輒斷路斷水電的驚險人生。但是,即使在這些艱困的難題裡,還是有許多年輕人回到部落,陪著族人共度難關。

高雄布農族的南沙魯部落,在災後被政府判定「不能居住」強制要求遷村,但是有20戶南沙魯的居民堅持用自己的方式留在山上共食共享,去年開始推出自己的青梅產品,相比於被迫遷至山下永久屋,無地可耕無事可做的族人,他們以食物散發出「我們活的很好」的聲音。

屏東魯凱族佳暮部落,因風災嚴重受損不得不集體遷移至永久屋,當年協助救災的「佳暮四英雄」陪著部落一起搬遷,努力說服政府找到耕地,雖然是一片會積水的土地,但是族人一起搬石頭整地,在那裡種出無毒的辣椒、紅藜,現在更煮成「好辣辣椒醬」,要讓部落的生計如彼此的感情一般火辣辣。

上下游十分榮幸,能夠邀請到來自兩個部落的年輕人,到台中和大家分享部落的故事,以及食物的力量。歡迎大家一起來!

時間:3月9日(週日)下午1:30─3:30

地點:上下游基地(台中市五權西二街100號)電話:04─23783835

(因為場地不大,請有要參與的朋友可以留言或打電話,讓我們可以大約知道人數,謝謝!)

IMG_8315

佳暮部落的柯信雄

IMG_2424-1000

(上)南沙魯部落的林春成(下)南沙魯的青梅以及參與重建的前莫拉克記者劉瑋婷

1618438_597280857007573_1169196317_n照片

6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