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燈首次試種: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收成啦!

阿燈首次試種: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收成啦!

阿燈大哥去年收成的二期稻已經售罄,讓已經吃慣他種的米的大家莫不引領期盼新米的收成,但北部地區的稻作收成較南部晚一些,所以還要再等約一至兩個星期,才是桃園3號最佳的收成時機,還要請大家再耐心等一下下!

IMG_2103

還要再等一至二星期的桃園3號米。光用看的就流口水耶……

不過,好消息是上週三(6/26),阿燈首度試種了3分地,有台版越光米之稱的台南16號先收成啦!收成烘乾後就可以開始供應給大家,不過因為只種了3分地,所以數量有限唷。

IMG_2166

IMG_2170

很幽默的收割機大哥。

IMG_2158

等待收割的台南16號越光米稻浪。

IMG_2227

每次收成的時候,收割機後面總是擠滿等著要抓蟲吃的各式禽鳥。

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在育種過程中所採取的「分子輔助選種技術」,大幅縮短傳統育種時間,也有效避免基因轉殖所帶來的風險與爭議。因為越光米是對日照非常敏感的稻種從日本引進到台灣以來,因為無法克服早抽穗的現象,導致台灣產的越光米結穗少、產量較不足的情況,台南農改場的研究人員分析越光米在台灣生長所受的限制因素後,與台大農藝系合作,從台灣本土的稻米品種「台農67號」篩選出台灣水稻特有的「日長不敏感基因」,這個基因有助於延長水稻的生育期。

所以,這支台南16號,可說是99%的越光米與1%台農67號的結合,絕大部分的基因都與日本越光米相同,但又能有來自台農67號的「日長不敏感基因」血統,使越光米能夠真正適應台灣的風土環境,發揮特長。

IMG_2191IMG_2239

台南16號稻榖較小、穗長也較短。

IMG_2216

穗短的為台南16號,長的為桃園3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台南16號的收穫量是桃園3號的一半了。

收成時,阿燈比較台南16號與桃園3號的結穗和產能,發現還是桃園3號略勝一籌。一分地的桃園3號可收成大概九百斤的稻穀,但台南16號只能收成五百多斤,相較之下,產量真的差很多。「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市面上越光米的價格比較貴了!」阿燈邊看著剛收下來的稻榖邊說。

IMG_2164IMG_2181

阿燈將乾燥完畢的稻穀先輾了一些,一部分作為我們隔日台北分享會的主角,一部分是他自己的晚餐,晚餐時間他特地興奮地打電話來跟我說:「這越光米又Q又黏,超好吃的啦!」

好想立刻吃到啊!再等一個星期就好了!

IMG_2231

8 comments

  1. 豪ㄍ says:

    台南16號施肥要以農林100號為主
    穗肥要抓 44~48天 ,穗肥抓的準一穗約138顆+-5%不比桃園三號短 千粒重可達27g
    一分地可以割到695kg含水率21%
    以上供您參考

    • 李榮宗 says:

      臺南市後壁區–無米樂社區–菁寮國小試種台南16號,其中不用化肥農藥的實驗田共有五個樣區約九分地,這些田是孩子夢想的寄託–畢旅、環保光電課程、機器人課程、生態課程、科展、科學種稻課程…等經費之所繫。請大家多多支持!預計2014年七月起販售。白米每包1.5公斤–售價新台幣220元。有意購買者可洽義工莊媽媽0931877037

      • 林老師 says:

        李老師你好,請教你妳這編穗肥抓幾天?雜草管理用甚麼方法?病蟲害如何防治?肥料用哪種?種植的密度是幾吋幾吋?

  2. 上下游 良琪 says:

    您好,
    目前沒有在販售喔!
    未來有的話,會公告在市集頁面,
    歡迎您時常來逛逛!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