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家李日記(12)採收紅肉李,也是大家歡聚的理由20120529

回家李日記(12)採收紅肉李,也是大家歡聚的理由20120529

因為連日下雨,使得Tama Lilu不能採收他的紅肉李,直到前天晚上雨停,雨停後隔天早上又出了大太陽,一大早他就很高興地打電話來說他終於可以採收了。

IMG_4290

(上圖)Tama Lilu。

除了南橫公路上的勤合、拉芙蘭和梅山口,我們的紅肉李另一重要產區就是也屬於桃源行政區的寶山部落,但離六龜比較近。寶山在藤枝林道內,在莫拉克災後,一直是封園的狀態,對部落產生重大影響,多數族人都遷移至六龜居住。Tama Lilu是寶山二集團的元老級人物,是部落裡很受敬重的長輩,他也是在災後堅持不下山的老人家之一,因為他還是不習慣平地的天氣和生活方式,總覺得住在山上還是比較自在,環境也還是山上要舒適得多。

我們每次開車上寶山,也明顯感受到這裡的天氣狀態和平地很不同,因為海拔較高,連空氣都比較清爽。

Tama Lilu在二集團的家因風災而被判定為不適宜居住,但他又不想遷到平地,於是便和他太太兩人住在他呼瑪旁的工寮,從風災到現在,寶山的族人持續爭取在38甲地重建但遲遲沒有得到政府的認可,而Dama Lilu也是參與其中,努力為族人爭取權益的人物之一。他說,他決定如果還是爭取不到在38甲地蓋永久屋,他就要籌錢將工寮翻修成適合長居的家屋,無論如何還是在山上繼續生活。

IMG_5108 IMG_5125

(上圖)Tama Lilu的太太和曾孫女,小女孩把玩著紅肉李,曾祖父的呼瑪對她來說就是天然的遊樂場。

Tama Lilu的呼瑪被整理得很可愛,地勢較平的地方就被闢為一塊菜園,種南瓜、龍鬚菜和玉米,而整片的山坡,就是「紅肉李森林」。他的紅肉李沒有矮化過,所以長得很高很野,所以雖然我們今年請農友務必要提供我們手採的紅肉李,但Tama Lilu的紅肉李若要用手採的,則會非常困難,所以我們特別讓他的園子可以用竿打的,「因為他可是Tama Lilu呢。」琬玲說。

IMG_5143 IMG_5130

(上圖)工人們兵分多路行動,有的負責較低矮樹木的手採,有的負責竿打。

一早,Tama Lilu請的工人便來呼瑪報到,一行人很迅速地開始分工行動。中午的時候,Tama Lilu的太太炒了一些簡單的菜和湯,跟大家一起分享,本以為吃得差不多要繼續開始工作時,Dama Lilu突然走進工寮,結果出來時手拿著一大瓶的「月桂冠」,瓶上的灰塵可以顯示這應該是他珍藏多年的酒,Dama Lilu很快樂地開瓶、分送杯子,跟大家一起舉杯,工人們也都很高興。

「認識他這麼久我從沒見過Dama Lilu喝酒呢,可見他今天心情真的非常好喔。」琬玲說。

霎時間,工錢、天氣、永久屋等種種煩惱都顯得不重要了,採收紅肉李這件事,雖然辛苦,但也成了大家歡聚在一起的理由。

IMG_5111

沾有早晨露珠的紅肉李。

2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