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編輯報告] 果然台灣,種出台灣的幸福!

[編輯報告] 果然台灣,種出台灣的幸福!

因為邀稿的關係,認識了一位新朋友:藍麗娟。

幾天前,麗娟來到上下游的工作室,一聊,才知道她剛剛才寫完一本書,書名叫做「果然台灣」。這個「果然」呢,是因為看完書會讓你發出「真是如此啊」、「恍然大悟」的喟嘆,「果然」也是這本書的主題:她花了數個月的時間,跑遍全台,訪問了種植十種不同台灣水果的十二位果農。

雲林的番茄玫瑰和西瓜、宜蘭的金棗、台南的芒果、台東的鮮果枝仔冰、彰化的葡萄、南投的土鳳梨、高雄的香蕉、彰化的荔枝…果然就是台灣的「甜蜜地圖」!

更妙的是,她說,她選擇的台灣水果,都可以對應出一種台灣人的性格!很讓人好奇吧?!

今天仔細看了剛出爐的書稿,真是被深深的打動了!感覺得到,是因為麗娟如此敏感、用心、敬慎的貼近每一位農友的生活、勞作,才能問出他們在種出甜蜜果實的背後,那麼深的對土地的依存和感情,與緊貼著果物生長的起伏人生。

麗娟說,這本書希望讓大家看見台灣農業的活力、肯定果農的努力。不論經歷多少來自天災、農損的打擊,不論承受多少農作盛出卻不得不賤賣心血的挫折,這些果農朋友,一次次嘗試從品種改良、田間管理不斷提升果物的品質,而且紛紛努力學習知識、技術,以友善土地的方式耕作。(圖片來源/莫拉克88news)

書中不是只描述農友克服逆境後的成功,認真的麗娟對果農遭遇的問題,不論是品種改良、蟲害控制、創新的栽植技術、產銷失衡等等現實問題,都一一尋找專家、多方求索,來試圖解答。

因此,看完書,不只為麗娟筆下立體的、充滿細節的生命史感動,同時也吸收到非常豐富、生動的農業知識,這真是我從前從來沒有過的閱讀經驗。

書很快就要出版了。關心台灣農業的朋友,喜歡文學的朋友,都要找來看。

而且小小劇透一下,麗娟已經答應上下游,要特別再寫一篇「果然台灣 之 番外篇」跟讀者說採訪背後曲折的故事,還有更多她身為農家女兒,對農夫父親和土地的情感。

真的開心,認識這樣一位關心農業、農友的好朋友。

4 comments

  1. Miru says:

    嗯,開始每天看這裡的文章了,
    跟以往來比,很溫暖。
    希望大家看待土地的事也能溫暖正面,也許推力跟效果會更好。

    • 慧仙 says:

      Miru,在你家鵝黃的燈光、木質的手工桌上,一起動手作「小麥練習曲」的南瓜麵,真的是最溫暖的記憶啦!開站時,一定要請你來寫一篇有著溫度和觸感的文章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