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編輯報告] 尋找認真吃飯的朋友

[編輯報告] 尋找認真吃飯的朋友

德明是我們的老朋友,也是一位稻農。他在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段,種了七分地的田。

他的耕作方式是友善土地的,不用農藥,不用除草劑,以人工方式撿除福壽螺,人工除草;田間不施肥料,碾米後米糠「還田作肥」,二期作休耕,種植綠肥。在這樣豐沃的土地上種出來的米,每年都讓朋友充滿了期待。

兩個月前我們去宜蘭拜訪德明,見到德明的小孩阿弟,他歡快的帶著我們走竄在田間的農作中,和小雞、小狗與生態池裡的游魚玩耍,眼睛、嘴角笑的彎彎的,大家都由衷感歎:啊,小孩的童年,就是要這樣的啊!

回來後,心裡一直惦記著德明今年的收成,與可愛的阿弟。

8月16日,德明在自己的部落格 老天,賞飯吃,寫下了今年收割、曬穀的過程。他的新米,也開始尋找認真吃飯的朋友了。有需要的朋友們,可以填寫 2011食米訂購,直接跟德明訂購。

德明在「收割之後」一文中,寫道:

孩子成家了……
學生畢業了……
稻子收割了……

忙完婚禮,送走孩子。
忙完畢葉典禮,送走學生。
忙完收割碾米,送走稻子。

7/25,插秧後第111天,收割日。
約好上午八點,收割機將近十一點才來。
我提前到田裡,想再好好看看這些稻子,和這些稻子說說話,道別。

等著,等著,鄰田的收割機先到,聊著,聊著,才知道這台收割機兩個月前就出門了,從屏東恆春,由南到北,逐稻而割,一路收割到最後一站宜蘭員山。家住彰化的助手小陳說,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好,因為颱風都沒進來,而且也下了及時雨。

曬了兩個月,也喝了兩個月,黑亮的膚色,有太陽的親炙,也有酒精的幫襯,我問他農閒的時候做什麼,他說在吹「打滴」(送葬隊裡的喇叭手),可惜他沒有把喇叭帶出門,想想看這個畫面:小陳大粒汗、小粒汗,在田間吹起「結婚進行曲」、「驪歌」,和稻子道別,「來,乾杯,一路好走!祝你幸福!」

插秧後、收割前,看天;插秧前、收割後,看人。

務農絕不是「心遠地自偏」的工作,田間作業,每年面對的狀況都不盡相同,除了看老天臉色,更需要處理好「人事」,找對人、做對事,耕作才能順利。

往年育苗、插秧、收割、烘穀、碾米,都要面對不同的人,不同的做事風格,很累人,很難放心。今年感謝碾米場的李大哥一手包辦發落,讓我可以專心在田裡,但是仍發生一些狀況力有未逮,明年該怎麼調整,我還在傷腦筋。

老實說,面對「人事」,有時會讓人氣結,讓人灰心,心想:「所為何來?何必自苦若是?」幸好有這些稻子陪伴,我才能生出力氣,不忘初衷。我想起福岡正信的話:

「你看那裡的蘿蔔,它就是以不知為不知,所以蘿蔔是『不知何為佛』的佛。大自然裡有佛,這根蘿蔔能否成佛取決於人,在這個世界上,佛、釋迦牟尼俯拾即是。」

「我認為人類只不過是為了探求上帝的愛和自然的偉大而艱苦奮鬥著。農民在勞動時,只要侍奉自然就可以了,農業即聖業,因為農業是侍奉在上帝的身邊,是為上帝服務的。」

留下這些穀子,作為神、佛的見證,作為我的座右銘。

以上文字、圖片摘自廖德明部落格 老天,賞飯吃

3 comments

  1. 番婆 says:

    同感:
    “面對「人事」,有時會讓人氣結,讓人灰心,心想:「所為何來?何必自苦若是?」幸好有一些”好朋友”陪伴,才能生出力氣,不忘初衷。”
    ~~~從事愛農&愛土地的同款啦~~~互相加油!!!

  2. 慧仙 says:

    番婆有豐富的生活、組織和「運動」經驗,真是上下游的好伙伴,更會是農友、作者的好朋友哩!

    • 番婆 says:

      不一樣的生活還在學活~~不一樣的社會運動還在學~~不一樣的組織還在學做~~會是上下游的好伙伴,會是農友、作者的好朋友!肯定~~但不知能做到什麼程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