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編輯報告] 昆蟲旅館, Check in !

[編輯報告] 昆蟲旅館, Check in !

你知道嗎?如果有心,你也可以邀請各種昆蟲,到你家的院子、陽台或農田來作客!

在歐洲,在英國,只要仔細尋找,你可能會在庭院、森林、農場,甚至農夫市集空地,看見一幢幢最新、最潮的微型建築—-昆蟲旅館。

「在健康、沒有噴灑農業除蟲的生態農場或庭院裡 ,至少有幾百種不同的昆蟲種類。有極少數的昆蟲會嚴重地毀壞農作物,我們稱牠們為『害蟲』;相對的,也有許多的『益蟲』是可以幫助農夫控制害蟲的數量」,上下游作者張聖函說。

因此,在永續農業中,這些益蟲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牠們可以用來幫助生態平衡和達到病蟲害防治的效果。為了保護這些益蟲並提供其更好的繁殖環境,人們開始幫助這些益蟲們,建造適合牠們居住的旅館。

聖函在德國拍下了許多昆蟲旅館,細看照片,真是造型各異、別有洞天!他解釋:

「旅館必須根據不同昆蟲特性來製作,每個空間則要迎合不同的昆蟲的喜好做設計。例如,有些材料會塗上特定顏色以吸引特定的昆蟲。還有,昆蟲旅館必須用天然材料製作,不能使用化學噴漆,且以堅固耐用持久為原則,包括木材、樹皮、磚塊、蘆薈、乾草、黏土、樹枝、陶盆等材料都可以派上用場。」

不只如此,聖函補充,「不同的填充材料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通常以乾草或小石頭填補、除了要有屋頂以減緩烈日和風雨的侵襲,有時後還需要做適當防護網,以減少鳥類的攻擊。如此用心才能夠吸引這些嬌客入住。」

昆蟲如何自己 Check in?你怎麼區別不到 1 公分的小洞裡,有沒有房客入住?你怎麼運用天然的材料自己動手作?蟲蟲旅館的建造,雖是小小洞天,真的有很大很大的學問!聖函會一一告訴你。

上下游特別邀請聖函擔任我們的「國際觀察員」,他將走訪歐洲生態農業、農場、農夫市集等現場,與讀者分享他的一手觀察。(攝影/張聖函)

7 comments

    • 慧仙 says:

      maple36,我會跟聖函說:要努力寫,台灣已經有你的讀者在等囉!尤其德國的生態農業,不論制度面的支持、農人的努力,都相當值得台灣參考,請持續關注喔!

    • 慧仙 says:

      稜石,作者聖函說:「昆蟲旅館」最早期的概念源自於英國的「野蜜蜂箱」,早期研究人員是用於觀察研究的目的,並發現野蜜蜂箱對野蜂保護很有幫助,後來才漸漸在歐洲發展出提供給這些無脊動物棲身之處的昆蟲旅館。

      你對昆蟲 和 法布爾有研究嗎?我也很喜歡這位昆蟲專家!很歡迎你來上下游分享,來加入我們成為作者吧!

      • 稜口 says:

        感謝你的答覆,對這個昆蟲旅館又多了解了一些。早些年曾經參與自然農法的研習與耕作,很高興有更多的人持續在這個生態農法領域中拓展。

        目前我專注在生態城市領域中生態美學與生物多樣性面向,在林口與社大經營一塊閒置卅年以上的國有地,藉由持續的維護及修補,企圖來改變市民的審美觀與自然觀,深化生態城市中綠的真義。所留網址即為2009至今所累積的自然寫作、生態攝影及有關生態城市論述。

        最近我自己開始了一個系列的小文章倒是可以來發表。這題材是記錄與省思不同地域裏的野生朋友的生活處境,其中尤要揭露人們抱持何種的自然觀與審美觀。我取名為"新1895觀察錄"系列,意即我們在後殖民時代仍然為了自己的利益殖民自然與野生朋友,參見facebook中我的網誌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13163185448026,不知是否搜尋得到,不然搜尋我的EMAIL也可以找到我吧。

        • 慧仙 says:

          稜石,我的直覺果然是對的:)你果然是高度關注自然、生態、農業方面的議題。的確,當我們太習慣於城市便利生活、太發展思維導向,往往忘記育養萬物的土地和自然才是所有生命的起源。很高興認識你,當然一定要邀請你來加入作者,和大家分享你的觀察,好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