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8 月 7 日,牽手護水圳

8 月 7 日,牽手護水圳

濁水溪,被稱為「母親之河」,是台灣最長的河流。

它灌溉了溪州鄉與彰化南部廣袤良田的百年大圳— 莿仔埤圳,百年來,涵養出優質的濁水米、馬拉巴栗、芭樂、番茄、小黃瓜等豐富的農產。

但是,「濁水溪,出代誌ㄚ!」女孩、男孩、阿伯、阿姆,站在溪洲綠泱泱的農田前,透過 YouTube 對你說。 8 月 7 日,他們要在這條百年埤圳的源頭、濁水溪的堤防上,舉行「全島護水大會師」。「在90年代,水圳因為截水去給六輕使用,沿線水田濕地及自然生態,已經被工業搶水過一次。如今,又為了環評仍多爭議、廠商進駐意願低落的中科四期二林預定地,要再次更大規模、更徹底的搶水…水是生命;水路是島嶼的血脈,有水才有作物,才有農人生產糧食」,發起此次活動的吳音寧透過信件解釋。

「水是大家共有的,為了捍衛我們的糧倉,拒絕不當開發從水源頭截水、搶水,來守護我們的河流,守護我們的水圳,守護我們的家園。」

8 月 7 日當天的活動,包括從早上 10 點開始的全島護水大會師、護水祈福儀式,以及牽掛、牽手護水圳的行動 ; 另外,從中午開始,主辦單位還特別籌劃了濁水溪優質農產市集、堤岸電影院、堤岸吶喊音樂會以及濁水溪巡禮活動,讓參加的朋友,體驗溪洲埤圳的物產與文化。

詳細活動訊息:守護水圳 部落格

報名:8月4日中午截止

主辦:文化協會、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 敬邀

在溪洲進行 夏耘二階訪調 陳慈愔 寫著:「莿仔埤圳引濁水溪的水,濁水溪水含砂量是黃河的五倍,圳水因此成泥灰色,富含有礦物質,養出的濁水米、水果都營養又好吃。以前圳裡會有魚,但現在沒有了,畢竟現在十天有六天沒水,哪有魚能在乾涸的圳溝活六天再等水再次來到呢?」(圖片來源/守護水圳)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