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編輯報告] 716,農民重返凱道

[編輯報告] 716,農民重返凱道

週三,和台灣農村陣線的蔡培慧、林樂昕,蠻野心足的王佳真,一起前往新竹二重埔,和捍衛農鄉聯盟的會長劉慶昌先生見面。

劉大哥家前面的田邊空地,堆起了一达达用稻草和竹片編織的屋簷,和一落落芒草綁成的草束。7月16、17 日,來自台灣各地的農民、自救會、援農的朋友們,要用這些草仔,在凱達格蘭大道的總統府前,起厝啦!

「今年的716,我們要重返凱道,讓凱道變成農村,再次展現我們對土地正義的訴求。」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說。

去年的717,來自大埔、相思寮、灣寶、二重埔、璞玉、土城等面臨土地徵收的農民和民眾,一起夜宿凱道,要求「圈地惡法 立即停止」,當時農民在凱道上種滿了「凱稻」,把被怪手鏟平的田「種回去」。一年過去了,散布在各地的「凱稻」,在農人殷勤地呵護下,已經收成了兩次。而捍衛土地正義的民間力量,一年來也不曾停歇,各地反徵收自救會連結成更堅實的捍衛農鄉聯盟,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也已經出爐。

「然而,去年 717 的訴求並未獲得根本解決」,蔡培慧說,「土地浮濫徵收仍未停止,這絕非一時一地的事件,而是結構性的問題。在全球糧食危機威脅、台灣糧食自給率僅 32% 的情況下,台灣農地並未得到捍衛,水資源調配的問題也日益嚴重。我們認為,水土是公共資源,不應任由財團、企業把持炒作,我們必須再站出來,要求政府保護水土,堅持土地的公理與正義,維護台灣的永續發展。」

716 當天,他們要把台灣最鄉土的農村茅舍、穀堆、椅條仔、農具、碾米機、竹籬,搬到凱道上,展現維護農業的決心 ; 還有十台爆米花機,將對著總統府,大聲「爆」出農民的心聲!

傍晚5-6點,各地農友、自救會將帶來他們親手耕作、製作的農特產與食物,在現場與各捷運站,進行「土地與餐桌:城鄉鬥陣行動」發送、義賣活動。

晚上6:30開始「水與土—生命與正義晚會」、10-12點的「大樹腳公民論壇」,邀請彭明輝、徐世榮、廖本全、鍾永豐等幾十位講者,和參與的民眾一起探討土義正義、糧食危機下的農業政策、水資源分配、都市變更計畫中的農地等等問題。

717 清晨,拜神敬天。同時在凱道上曬稻穀,宣示捍衛土地正義、守護糧食安全、永續水資源。

農村的危機,就是全民的危機。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邀請民眾,716、717與農民一起重返凱道,捍衛土地正義。

最新行動訊息請見:

新聞連絡、志工募集、活動捐款:

台灣農村陣線 林樂昕 0922-696075 許博任 0986-611914 蔡培慧0932-349866

 

 

 

 

上圖:去年717 夜宿凱道。台灣農村陣線提供。    下圖: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二重埔的農友,連續幾週忙著清晨就上山割芒草、手編稻草,716要在凱道重現台灣農村茅舍。空氣中飄著稻草的清香。攝影/上下游。

7 comments

  1. 慧仙 says:

    對呀,劉會長有三十多年抗爭經驗,農陣培慧和農青們點子也源源不絕,當天還會有更多驚喜出現:)來紅從東部回來囉?

  2. 來紅 says:

    是ㄚ~~回大溪了
    此去花東
    與臉書新友卻是舊識見了面
    其一
    楊淑秀與加拿大的老公住在花蓮
    兩人都是第四世界運動的志願者
    一家六口與社區的弱勢家庭一起
    做法文翻譯及社區服務~~~為赤貧家庭

    其二
    邵定國與小葳住在東河
    兩人經營民宿又上研究所
    今年會畢業將回排灣的小葳家鄉大武定居
    學人類學的她將專攻部落傳統芳香療法

    兩家人素樸的生活 很令感動~~~

    其三
    台11線上 64k的老友家大門深鎖
    好不容易找到電話人卻在花蓮
    鄉居農作不易海魚銷路也差
    還是到花蓮接下攝影老本事的案子
    可見農村的生計真是難為~~~

    • 慧仙 says:

      挖,來紅行程真有意思,很讚~ 讓人很有想像可以作點什麼…我有事請教,發到你信箱喔:)

  3. 來紅 says:

    其實原本都不找誰的~~老伴說的!
    但是都去了實在太可惜!
    就說見一兩位就好!哈~~

    上面兩對有機會邀請他們來寫吧!
    農村貧窮的家庭將教會我們什麼?~~楊正翻譯”窮人就是教會”/若瑟神父著
    部落的知識份子回鄉又會給我們什麼啟示?
    很期待ㄝ~~
    這30年認識在台灣各地的好友
    以素樸的心與生活方式活在他們愛的地方~~有的是家鄉有的是愛的鄉村!

  4. 來紅 says:

    愛鄉也需要有創思~~
    一是如何活在鄉間而生計不輟或經濟充足!
    一是如何活在鄉間而文化不缺或精神豐富!
    容我慢慢想各地這些活得精采的朋友再轉介給妳
    欠缺經常的連繫
    此去台東找不到的那位好友
    讓我回到家還在找
    也讓我思索著:
    為何這樣久疏於和好友連繫?
    我這人算是人家的什麼樣好友?~~呵呵~~慚愧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