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下游餐桌】嚼嚼 麥芽糖

【上下游餐桌】嚼嚼 麥芽糖

再過一週,2015年的9月3日,上下游就要滿四歲了~~謝謝大家的陪伴,我們要邁向第五年的努力,四年來有許多精彩的食物來到大家的餐桌,未來也還有其他的季節農作會陸續進入我們的生活,很想好好的更認識他們,所以策劃了【上下游餐桌】這個系列,邀請大家一起開動~~第一桌,一起來嚼嚼 麥芽糖

麥芽糖
麥芽糖

同樣都是糖,麥芽糖與甘蔗做出來的糖有什麼不一樣?

原來,麥芽糖 是….小麥草嚼嚼嚼,把米嚼成糖的魔幻旅程。

一口飯在嘴裡嚼嚼嚼,會產生甜味,是因為唾液中含有水解澱粉酶,把米分解成糖,這個「水解澱粉酶」廣泛的分布於自然界,例如小麥發芽後的小麥草,也含有這種可以把澱粉分解成糖的「水解澱粉酶」,聰明的古早人將小麥草打成汁,和蒸熟的糯米一起熬煮,小麥草中的水解澱粉酶會慢慢將糯米嚼嚼嚼,就成了麥芽糖。

上下游的麥芽糖來自四季耕讀園,以秀明農法種植米的慶豪和慧芸,在花蓮落地生根,不打藥、不施肥,以最自然的方式種植稻米,他們使用柴燒,十個小時以上慢熬,步驟不難,但是很費工。十小時的熬煮讓小麥草汁慢慢分解糯米…糖化….分解…越來越濃稠,越來越濃稠,成為我們吃到的麥芽糖 。

麥芽糖 是非常天然的糖分來源,除了糖還有米的養分,將一匙麥芽糖舀起來對著光,會看到美麗如琥珀一般的結晶,正如麥芽糖傳承古老的智慧,都是大自然最美的結晶。

12

【黑私房菜單】蜜地瓜裹蕎麥脆粒

麥芽糖 跟很多食物都是好朋友,可以夾蘇打餅乾當甜點,也可以滷肉滷雞翅,讓鹹點閃閃亮亮。

黑店長發現了一個可愛的小吃法,先把箱姨的地瓜蒸熟,接著(也可以是同時)把麥芽糖 加水煮成糖汁,再把地瓜放入麥芽糖 汁中蜜煮,等到地瓜表皮發亮,麥芽香味四溢後,就可以拿出來切小塊,裹上香脆蕎麥粒,一口吃下綿密的蜜地瓜,又有脆脆口感,讓蜜地瓜更爽口!

IMG_4145-1000

8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