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本土小麥麵粉有重大改變,向大家說明

關於本土小麥麵粉有重大改變,向大家說明

最近上下游發現,喜願供應的小麥麵粉,在麵粉裡添加了維生素C、澱粉分解酵素。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改變,因為過去的喜願小麥並沒有做這樣的添加。於是我們請教了喜願、聯華以及穀研所的專家後,做了一些決定,在這裡向大家說明。

一、什麼是「維生素C」、「澱粉分解酵素」?

(1)澱粉分解酵素:

酵素是從菌類純化出來,可以幫助澱粉轉成葡萄糖,做麵包時會放入酵母,酵母吃葡萄糖後,就發酵產生酒精、二氧化碳,酒精揮發帶起香氣,二氧化碳讓麵粉膨脹,成為麵包的結構。

(2)維生素C:

維生素C 為化學合成的食品級原料(因為天然太貴),讓麵筋的「分子鍵解」比較強,保氣能力會比較高。因此,上述的二氧化碳讓麵粉膨脹後能維持的比較好。

二、這些添加物對人體有沒有危害?為何要添加?

喜願麵粉的施總監以及聯華實業的黃北辰先生表示,過去本土小麥粉是完全沒有添加任何修飾元素,但是,市售的麵粉幾乎全數都有加入修飾或改良麵粉的添加物(但是幾乎沒有標示)。當本土小麥粉不做修飾的時候,在市場推廣上遇到很大的困難,因此決定加入這些添加物。

但是,相較於其他的添加物(例如修飾澱粉),這兩樣添加物對人體沒有負擔,也是國家合法使用的添加物。

上下游也同時請教穀研所,關於上述兩種添加物對人體會不會有為害,穀研所專家認為,上述兩者添加物對人體沒有危害,相當安全,因此添加是沒有問題,但是,只要添加就必須寫清楚,幫助消費者做選擇。

另外,穀研所認為,台灣烘焙業長期習慣使用「有添加有修飾」的麵粉,長期下來,已經失去了使用「沒有添加的原料」的能力,因此,現在聯華與喜願這樣的作法,是回應一個台灣業界長期不健康的狀態。

這不是對錯的問題,但是很遺憾。因為如果從原料開始就已經做了修飾,那麼烘焙界將無法真正瞭解不同麵粉的質地,失去讓不同麵粉發展出各自特色的機會。

三、上下游的想法與作法

(1)以喜願小麥製作的加工品,仍然維持供應

雖然,我們很不願意見到這樣的結果,但是考量到這兩樣添加物對人體無害,以及理解本土小麥在市場推展的困難,因此所有以喜願小麥粉製作的相關產品,都仍將持續提供,但是,會在產品說明裡特別詳細說明,麵粉包裝上也會註明成分。此外,為了怕大家沒有留意,我們也準備了紙面的說明,會隨貨附上。

(2)已經向聯華及喜願表達意見,希望能使用「無添加的本土小麥粉」

期盼聯華願意碾製一批無添加麵粉,屆時所有上下游自行開發的小麥產品,都會換上新的無添加麵粉。這部分會持續的祈禱與等待。

(3)麵包的部分,將暫時停用本土小麥麵粉,改用沒有添加物的日本鳥越麵粉。

麵包的部分,之所以和其他小麥加工品不一樣,是因為,從一開始,我們的麵包就是為了要讓大家品嚐到本土小麥真正的滋味而存在的,甚至特別不加油與糖,都是為了要好好的面對這個麵粉,理解他,找出能夠發揮台灣小麥粉味道的烘焙方式。

因此,一旦在原料中就加入了修飾的添加物,那麼就沒辦法真正的說「阿,那是台灣小麥的狀態」,因為我們無法分辨,哪些是因為添加物才有的表現,哪些又是真正台灣小麥的樣子。

所以,實在很抱歉,我們要先改用沒有添加的日本粉,令人遺憾的,市面上能夠找到無添加無修飾過的麵粉,竟然寥寥可數,鳥越雖然價格昂貴,但是堅持不添加,因此我們做了這樣的選擇。不過,因為是臨時發生的事情,麵包師還沒有時間好好的掌握鳥越粉的特性,因此如果一開始做的麵包品質不如預期,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食物與廚師,是一種戀愛關係,如果不能從一開始就坦然相見,後面也很難深入交往。

以上,是我們對於麵粉變化的詳細報告。

DSCF0181

98 comments

    • 上下游 says:

      鳥越這支麵粉,產區來自日本的九州與加拿大,因此輻射部分是沒有疑慮,他們是以將不同產區特性的麵粉做比例調配,作為不同烘焙使用的特色,安全上應該是沒問題。

      • 竑廣 says:

        我用烏越兩字查地圖,看到工廠位於東京都(也許是同名但不是做麵粉的這方面我不熟),前陣子隔壁千葉縣才發現超標熱點(離地偵測的空間劑量也不足以反映土地輻污) ,真的不用驗一下嗎?@@

        基準超える放射線 柏の葉公園

        2014年11月1日 09:43

         千葉県は31日、柏市の「県立柏の葉公園」で、国の基準値(毎時0・23マイクロシーベルト)を上回る空間放射線量が検出されたと発表した。県は安全確保のため園内6カ所周辺を立ち入り禁止とした。

         県公園緑地課によると、基準値を超えたのは総合競技場北側の園路脇植栽などで、地上50センチ地点で0・6~0・26マイクロシーベルト、1メートル地点で0・39~0・24マイクロシーベルトが検出された。

         今後、国のガイドラインに基づき除染作業を行う。同公園では9月にも基準値を超える線量が検出され、除染作業が行われた。

          • 竑廣 says:

            咦,可是地圖上確實有個烏越製粉東京工廠

            21-8 Takasecho, Funabashi, Chiba Prefecture 273-0014日本

            剛看到東京工場便以為在東京,其實是千葉縣;日本學校營養午餐,有在學校調理室被污染的案例。

      • salam.. resepi nie mmg sdap pon akak..tp sy nk bg petua ckit la ttg nk goreng mee 2,sbb sy kja masak bende2 cam nie gak.. huhuklau mee 2 dgoreng cam2 die mcm msuk mnyak ckit..nak goreng die klau ikut resepi sy camnie..mee secekak gaul dgan 2 sudu besar tpung jagung.. pastu masuk telur sebiji..goreng dlm minyak panas… sedap akak.. die rangup je.. bila mkn ngan kuah sdap je…itu pendapat sya la…

  1. 艾蜜莉H says:

    謝謝上下游的回應,反映了我們這類消費者的訴求。

    回歸食的本意,是讓身體擁有能量,而非取悅口鼻這些感官。

    • 上下游 says:

      也會這麼想,因此,有在跟一個德國的有機麵粉接洽,在還不能使用台灣本土麵粉前,或許會考慮採用其他國家的有機麵粉。

    • 芭樂媽媽 says:

      我支持無添加麵粉,我好不容易才找到喜願,也很開心能和朋友們分享,但這樣我不敢再分享了!
      不過老實說……真正用100%全麥粉製作麵食有其難度,大部分還是會和一般麵粉(一也是有添加物)的一起,所以真心希望不要添加物,真的!

  2. Yijan says:

    感謝上下游的堅持與用心,臺灣有您們真好。期待能再一次餉用到臺灣純真小麥做的麵包,也請轉達給生產商。很可惜臺灣人吃不到真正的臺灣小麥麵包!

  3. inoue says:

    鳥越麵粉無添加..請問有SGS檢驗嗎?無添加的資訊是誰提供的?有第三方公正單位嗎?
    另外建議一下 酵素是活性 不是活體~他本身就不是生物
    如果不再支持台灣農產品 這樣跟Lativ 有什麼兩樣?

    • 上下游 says:

      鳥越麵粉不是採取添加的方式來處理麵粉,而是透過不同產區的麵粉比例調味,來達到烘焙的作法,他們在業界一直是以不添加聞名的,因此在時間緊迫的情形下先做了這個決定。不過,我們一定會設法努力使用本土麵粉的,這個我們不會放棄的!

      • ciliachen says:

        鳥越是以穩定、容易操作聞名,你跟他要配方表是拿不到的,無添加是廠商說的,我很懷疑:一個以穩定為特色的麵粉是無添加?

        • 上下游 says:

          據我們請教的結果是這樣,要讓麵粉穩定或者調整品質,未必是透過添加的方式,有些與製粉過程有關,例如昨天接觸了一款德國的有機麵粉,也有一種「調整型」也就是說,先將部分的麵粉筋度先洗出來,然後再加回到麵粉中,藉以來強化那款麵粉的表現。有些則透過不同產區的小麥來做調節,不一定要添加化學製品。

          不過,如您說的,既然要用鳥越就要確認安心,因此,有特別請業界朋友去詢問,由鳥越總公司那邊出具沒有添加的證明,這樣還是會比較安心。這證明大約一週後可以拿到,會再來公布給大家。

          • Chen Wenjaw says:

            德國有機麵粉,既然稱為有機麵粉,一定是遵照德國及歐盟所制定的有機法規,所磨製的麵粉,通常德國有機麵粉是不做任何調整的!
            即使為合乎德國法規,不得已必須添加有機小麥蛋白,亦是以物理的方式洗筋乾燥而得,且必須完全合乎德國有機法規之規範!

            對於貴公司以德國有機麵粉,來合理化其他非有機麵粉的說法,吾人甚表不認同!!
            在此也請貴公司,今後再發表任何文章前,務必廣泛確實了解事實真相後再發表,以免誤導廣大消費大眾!

  4. 築巢 says:

    感謝妳們替我們把關!我們長期使用無添加台灣小麥粉作烘焙,希望喜願能堅持他的初發心,讓台灣人ㄔ到在地小麥味,要ㄔ添加物市面上多的是,加了就失去喜願的特色了。

  5. SAM says:

    若麵粉廠願意碾製無添加的,上下游可以販售無添加麵粉嗎?
    謝謝!

    看到這消息有點難過跟無奈…

  6. 美芳 says:

    真的很遺憾看到這樣的消息,也感謝上下游把這樣的訊息跟大家公佈,不知有何方式協助廠商繼續不添加?

    • 上下游 says:

      我想如果大家持續的發出這樣的聲音,鼓勵生產者做沒有添加的麵粉,相信他們應該會願意勇敢踏出這一步的!

  7. 上下游 says:

    很感謝大家的鼓勵,我相信只要持續的鼓勵業者繼續往前,總有一天會有機會再度得到不添加的本土小麥,只要不放棄,就一定會實現理想的,我們要一起鼓勵生產者,加油啊!

    • 上下游 says:

      啊阿,抱歉!可以退貨沒關係喔,別客氣,我們會請物流那邊收回來再退款給你,請寫信跟我們說喔!

  8. Pam Yang says:

    澱粉分解酵素的解釋有點不專業,指的應該是amylase吧?⋯⋯”從菌類純化出來「具有活性」的酵素可以分解澱粉成為葡萄醣”會比較貼切。
    活體的酵素很奇怪⋯

    • 上下游 says:

      恩,澱粉分解酵素的英文這部分抱歉我們沒有去瞭解,只知道添加成分是這個,恩,您的說法比較合理,立刻來修正,謝謝!

  9. 姜淑禮 says:

    請問喜願是從何時開始添加?原先無添加的已經沒有庫存了嗎?如果還有庫存,能否先用這些無添加的做麵包,別急著用進口麵粉?雖然目前會使用無添加物麵粉的人可能不多,但真心希望喜願和聯華願意生產少量的無添加麵粉供選擇。

    • 上下游 says:

      我們問過喜願與聯華,現在倉庫裡面所有的麵粉都是有添加的,完全沒有沒添加的了,具體開始添加的時間我們無法確定,發現的時候已經是全面性的添加了,因此我們才匆忙的換粉,連試粉的時間都沒有。我們本來想請聯華單獨為上下游碾製一批無添加麵粉,但很可惜的是那個投料量實在太大,我們用不完,若能夠把所有「無添加麵粉」的需求者加起來的話,看看是否能有機會來委託聯華碾製。

      • Jiam says:

        是不是可以跟主婦聯盟、里仁、新竹柑仔店等聯絡,聯合幾個通路一起採用無添加麵粉,說不定量會夠?

  10. Sarah Tsai says:

    用了喜願的麵粉和吃喜願產品超過兩年了吧,
    當初因為支持施總監和夥伴們的理念而開始購買,
    也漸漸習慣/喜歡無添加台灣小麥的原味,
    真心支持無添加台灣小麥

    • 上下游 says:

      鳥越是日本麵粉廠牌,在業界是以不添加為聞名,然後麵粉則不是來自單一產區,是將不同地區的麵粉配在一起,找出合宜的比例,用以不同的烘焙。這次我們採取的麵粉是來自九州與加拿大的麵粉混和而成的,沒有輻射的疑慮請放心。

    • 上下游 says:

      沒問題,請您打電話到04─23783835,向工作人員表示要退貨,討論如何進行退款等程序,這樣就可以了,實在很抱歉!

  11. 陳智陽 says:

    借我發表一下意見

    從Lativ 到喜願麵粉
    讓我再次看清楚台灣商人的嘴臉,偷雞摸狗,一輩子檢角

  12. hc says:

    我不知道貴站對於「無添加」和「本土農業」的看法孰輕孰重。
    為了堅持無添加而使用進口麵粉,增加的是給全球的碳足跡。
    而人吃點維他命C,並不會因此多排些廢棄物。
    上下游應該推廣自購石磨的現磨麵粉,跳過加工這一塊。願意自己磨麵粉吃原味的也可選擇本土小麥,不想自己磨但是想支持本土小麥的還是可以買有維他命C的產品。

    • 上下游 says:

      我們是覺得本土農業可以做到無添加是沒問題的,因此兩者真的可以並行不悖,目前自己手磨的話,只能磨全麥麵粉,白麵粉就沒辦法(因為工序複雜機器很大),但是光用全麥粉的確無法做烘焙,因為還是得加一點白麵粉或其他麵粉才發的起來,

      所以,我們是持續尋找本土的不添加白麵粉,只是這個過程,先採用進口麵粉做麵包,而網站上還是仍然會販售喜願小麥麵粉及相關製品,就是因為希望不要打擊到剛起步的本土小麥。

      麵包部分,是因為我們這幾年一直用無添加的本土麵粉來做麵包,深深知道,不添加絕對可以做出好吃的麵包,所以,反而添加之後,覺得好像對不起這個麵粉了,好像是不相信本土麵粉的實力因此才做這修飾,這樣的話,對本土麵粉真的有點不公平,麵包師在這種心情下,實在無法做出自己能接受的麵包。所以才不得不換粉的。

      不過,是真的不會放棄的,請你放心

      • 許垚綸 says:

        “但是光用全麥粉的確無法做烘焙,因為還是得加一點白麵粉或其他麵粉才發的起來”
        這段敘述是錯誤的唷!全麥粉本身就具備麵筋,有保氣能力。除去提供產氣能力的酵母的影響,發不發的起來要看您的製程是否能保留麵筋。市場上早已有100%全麥麵包。國外也可見到。

        進口麵粉仍要出具檢驗證明,但若您的使用量太小,廠商也是不會提供的!加油!

      • 陳運明 says:

        『光用全麥粉的確無法做烘焙,因為還是得加一點白麵粉或其他麵粉才發的起來』我也無法同意這句話,100%全麥粉一樣可以作出口感很好的麵包,端看你如何作麵包。

        另外,喜願有一陣子在中部電台(聽網路音樂台)強打廣告推廣本土農作,為何還使用有添加的麵粉,這樣是否很矛盾?

  13. 上下游 says:

    針對大家關心的日本麵粉有沒有輻射污染這個部分,日本廠商每半年會檢驗農藥殘留、輻射量、重金屬。到了台灣也是每半年會再檢驗一次以上三項,我們有讀過了廠商準備的SGS的檢驗報告,都是沒有殘留的,這部分也跟大家說一下,可以放心。

  14. Ernest says:

    這樣的情形…與台灣大部份的稻農種稻,卻不吃自己種的稻米有何差別,自欺欺人!
    在商言商的心態,就是為了競爭商場上的一片天,這種競爭是沒有休止的…,有毒無毒又是另外一碼事,但是被蒙在鼓裡的文化卻是很真實存在的。
    說真的麵粉食物我非常喜歡吃,但是吃過以後的身體負擔卻是另一種負擔的痛苦與無奈…
    我吃自己種的半自然半有機農法稻米就很飽了,我幹嘛要去吃麵粉食物…每次我都這樣安慰自己,這是我的自私,也拒絕被欺騙。
    但是對於愛吃麵包的母親、不挑選食物的父親、每天都用麵粉食物當早餐的姐姐一家人,我就支持父母親無限制的供給米食給姐姐一家人,雖然他們現在常老外。
    人性…看清了,就會知道做好自己,說出實話才會有希望。
    拒絕被欺騙的消費者多了,生產者、食品製造業、盤商才會改變。

  15. Alex says:

    日本還稱不上是產小麥的國家, 日本只是把麵粉的規格分得很細而已, 至於添加劑,從民國83年停用溴酸鉀,而改用維他命C至今, 台灣吃麵包已從吃飽到吃得健康的市場了,所以專業的麵包師傅, 可以自己磨小麥, 或者是天然酵母的老麵, 去調整麵包的口感和風味的.

  16. COCO says:

    日本麵粉有幅射的隱憂,雖然有檢驗合格報告,自己再怎樣懷疑,也只好勉強相信囉!

    看了上下游的回應,還好喜願的全麥麵粉沒任何添加。
    不曉得其他喜願的全麥加工食品,不曉得也沒有添加呢?
    可是,這讓我對喜願的產品大打折扣,以後可能不想買。
    誰知道日後還會添加什麼化學物質呢?

    當初會買喜願的麵粉,就是看上它無添加的優勢,加上又是本土農作物,所以優先選購。
    現在竟然隨著「錯誤的潮流」來添加,為了自個的健康著想,還是算了吧!

    台灣人明明沒有習慣吃硬梆梆與口感紮實的麥類食品,而且硬小麥在發酵上又不易發得高,偏偏人們又喜歡跟風流行吃麵包。
    因為人們愛買麵包,卻不愛咬紮實卻很重的麵包,只特別愛軟綿綿與體型大的麵包。
    做麵包的師父們,為了提高銷售量,又想快速製作,把正統的歐式麵包改得亂七八糟,還把麵包做成柔軟得不得了,又以輕輕的大顆麵包來吸引消費者。
    只要人們的錯誤飲食習慣一天不改,只要對食品基本製作程序永遠不想瞭解,很快地,有一天台灣沒有「無添加食材」能存在了!

  17. 田龜計畫 says:

    ~~~難過的一天~~~
    1.
    很難過的一件事情。
    為難了上下游從4/25就在處理這件事情,
    如果我是在您的位子,要做這樣的決策,一定難過到幾天沒睡好覺。
    2.
    更難過的事,喜願離我的老家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近,我也為喜願感到可惜和難過。
    3.
    所有上下游的朋友,也一定都感到難過。
    4.
    啟示: (1)行善不要和賺錢此在一起。(2)誠實仍是王道。

  18. 美珍 says:

    還是驗輻射吧!
    台南的海灘在幾個月前已經驗到從未有的輻射值!
    韓國在去年已經不吃海魚了!
    還是驗輻射值,比較保險!
    畢竟是吃下肚的!!

  19. Mong says:

    當初會買喜願麵粉,是因為它的天然、無添加物,但今天要再次購買時發現它開始含添加物,讓人感到失望!!!

  20. Ivy says:

    主婦聯盟合作社有與喜願溝通,喜願將會提供無添加的麵粉,見以下檔案的第4頁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yc9Rbs-PAfSekkyVzVEUzJ0QVU/edit?pli=1

  21. 陳詩儀 says:

    辛苦了,我來分享實做心得,之前無添加的麵粉做饅頭比較蓬鬆,有添加的之後反而變成比較紮實的饅頭,感覺好像跟添加的目的相反耶,請問有人有相同情形嗎?

  22. jenny says:

    我想知道:使用無添加的麵粉做出來的麵包是如何?
    因為可以吃到的應該都是添加過的,為了膨脹結構為目的的口感(或味覺),
    那麼,無添加的又是如何?是有其”改良”的必要嗎?

  23. Mio says:

    我想我應該不會再買了, 直到他們願意改回無添加的本土小麥粉, 我用行動抵制, 讓他們知道不是改成所謂的好吃. 好做 就有人買單的.

    • Zou says:

      那這樣您是否有買市面上一般麵粉類製品呢……
      我雖然覺得很遺憾,但相較之下,至少他們有特別提出了,而一般麵包店都沒有標示。在都有添加的情況下,我還是優先選擇本土小麥產品。

    • Zou says:

      我是以很正經的態度來說(所以請不要誤會我),像是一般餅乾、饅頭、蛋糕、麵條、麵包,平時不也很難一一問製造商是用哪家麵粉?而這麵粉是否有添加物?像我個人很喜歡吃某間的槓子頭,戒不掉也只好妥協了。
      不過台灣主產稻米,我還是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米麵包等米類產品><。另外,也推薦舞麥窯的麵包,個人最愛紫米跟100%全麥系列的。

  24. 婉婷 says:

    很感動有像你們這樣一群人在為大家把關,謝謝。

    我本身是在地安全食材的追隨者,身為甜點烘焙業者,使用喜願麵粉將近一年,剛聽聞這則消息確實讓我捏一把冷汗。
    但想想,喜願行本土小麥麵粉其實沒有違背他們的堅持,小麥一樣是在臺灣土地有機栽植出來的,添加物本來就不在此討論範圍,何況是對人體無害的添加物。消費者我們應該要先瞭解清楚自己堅持的是什麼,再從這個出發點提出疑問。
    要臺灣的土地復甦是很長的路,需要大家支持和監督,不要輕易放棄。

  25. CYCHOU says:

    不添加維生素C(複方)的高筋麵粉,製作的品質稍差,
    想要沒有添加的麵粉,可洽嘉禾牌(僑泰興麵粉廠)
    小麥來源是美國DNS小麥。

  26. 小花 says:

    喜願小麥本來就是要推廣本土雜糧,台灣人也不是很能適應太過乾硬的全麥麵包(我自己吃全麥麵包常常咬到下顎不舒服),所以添加了對人體無害的東西,最終目的還是希望能擴大本土內需的小麥市場。上下游這麼做,嚴重傷害到施總監還有整個喜願小麥。你們現在也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哪裡有真正支持台灣小農?

    很多人反過頭來說要改變廠商,才能改變消費型態,問題是喜願的麵粉就算加了這些,還是不會像一般軟綿綿的麵包一樣。要改變的廠商是那些麵包師傅,結果現在卻把這頂帽子扣在喜願身上。上下游也只是通路,完全無法體會生產者的壓力和辛苦。你們這樣做,實在是和你們自己的理念背道而馳。

    現在上下游是農業新聞的領頭羊,你們怎麼說,消費者就怎麼信,結果寫了那麼多新聞,現在卻變成像為自己的產品打廣告。

    我非常為施總監和喜願小麥抱不平。

  27. Justin says:

    日本近年來也屢屢報暴出食安問題,僅是提出日本廠商的書面保證,實在是沒說服力,請送至SGS逐批檢驗,公告未檢出維它命C與澱粉分解酵素的報告,才是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上下游加油!

  28. Rain says:

    回到這次的焦點在於所謂,「聯華與喜願這樣的作法,是回應一個台灣業界長期不健康的狀態」。

    可是從工業革命後,碾磨麵粉技術進步所製成的白麵粉,還不是為回應普羅大眾喜歡膨鬆口感,
    因此去除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小麥胚芽與外皮。

    上下游烘焙坊生產的麵包,大部份也是使用不同比例的的白麵粉,不論是有無添加的喜願白麵粉,或是日本白麵粉,也許是日後會使用的有機高筋麵粉。以健康的角度來說,絕對比添加維它命C與酵素,更是大大的妥協 ; 以口味來說,也更是讓消費者遠離食物的原味。

    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很遺撼的,一旦在原料中去除了胚芽與外皮,那麼就沒辦法真正的說「阿,那是地球小麥的狀態」。

    質疑的焦點也可改為,「這些胚芽與外皮對人體有好處?為何要去除?」

    也可以說,「因為如果從小麥開始就已經損失了營養,那麼烘焙界將無法真正瞭解全麥麵粉的質地,失去讓不同全麥麵粉發展出各自特色的機會。」

    以放大鏡看事情,是非常的片面的。

    一根手指頭指他人的時候,也想想另外4根指頭是不是指著自已。

  29. hsr3 says:

    ” 一根手指頭指他人的時候,也想想另外4根指頭是不是指著自已。 ”

    也許我們談的不是同一件事。

    小麥經過不同的製程供給全麥和白麵粉的不同口感選擇,依舊是我們想要的無添加修飾的麵粉。在添加物充斥的時代,無論這些添加物是否對人有益,我們都已經被迫接受這些添加物。

    原本喜願麵粉提供給想回歸原始的消費者一個選擇,但業者最終仍基於利益奪去這項選擇,那身為消費者,儘管想支持本土產業,被奪去初衷後又有什麼理由不能表達抗議?

    • 許垚綸 says:

      是錯誤的。
      基改小麥源自於孟山都,其特點之一是只能種植一代,如果農民還要就要跟孟山都買種子。
      在台灣自己種植的小麥,由農民留種,不是由任何個人或公司提供和購得,能持續繁衍,並非基因改良的小麥。

  30. fiona says:

    看了大家超專業講了好多無添加小麥麵粉,但是哪裡可以買到無麩質麵粉呢?台灣有沒有商店在賣呀?都找不到耶!單純想做麵食給麩質過敏兒的擔心媽迷

  31. ON says:

    你好,
    我最近看到一篇報導以上的添加劑其實作用就是為了讓麵粉熟成而增加其香氣和軟度不過似乎在國外的至麵粉技術只需 磨粉後存放一個月以上 讓麵粉自然熟成便可以達到其效果? 不知道喜願的製麵著是否有嘗試過以時間熟成來達到同樣的目的呢?

  32. Natalie says:

    台灣人對日本商品及進口商品
    把關非鬆散,麵粉的成份:小麥??
    真的只有小麥而已嗎?
    日本麵粉保存期限:6個月甚至以上?
    台灣粉:3個月
    聯華紅水手高粉22kg保存期限:3個月
    但是,
    聯華紅水手高粉1kg保存期限:確是12個月,
    請問有前輩可以解答嗎?

  33. David says:

    對本土小麥有疑慮尋求其他麵粉,本應受到肯定,但是,改換成日本進口粉,顯然用心不足,日本粉除了幅射污染疑慮始終未解之外,需知台灣對進口麵粉的控管是極度鬆散的,有沒有添加物是廠商說了算,他乾脆不標示,反正也不會被驗,有些甚至也驗不出來(如:酵素),但是,那些粉只要在專業儀器ㄧ跑,你必然有更多疑惑?這像是沒有添加物的麵粉嗎?再看看台灣的衛福部是怎麼看管台灣本地的麵粉廠的,你敢不實標示試試看,不定期的細部抽查、導入GHP的還得非登不可,除非不想繼續作否則沒有忽籠的空間;既然已經有這樣的認知,何不再用心ㄧ點?台灣還是有真正不添加的麵包用粉的;就算你不在乎成本,至少要有十足把握可以對你的顧客交待,最起碼也應該盡可能減少食物旅程,才是個可以信賴的現代企業吧?

  34. NicWM says:

    日本是添加物的“先進國家”,國內一味的推崇日本麵粉,真的沒有添加劑嗎?別說鳥越的麵粉,看看其他日本品牌的麵粉哪個有標示出使用添加劑呢?我所看過的,一個都沒有!
    只因為聽說日本麵粉”以不使用添加劑聞名”,在無任何證明下,就這樣使用,如果聯華不是因為政府強制標示,大家不也吃得很高興嗎?到了今天,到底鳥越的無添加證明拿到沒啊? 若是沒拿到是否也應告訴大家!

  35. Lynn says:

    先前曾無意中在堤娜嚴選的網站查到”烏越粉”的成份(如下), 而這是在其包裝上看不到的。
    小麥
    小麥蛋白
    酪蛋白質(乳品成份,純全素者不可用)
    維他命C
    天然植物膠質
    麥芽粉末
    酵素(液化酵素)

  36. CYCTP says:

    麵粉廠為了應付客戶之需要,需添加合法的添加物,以改變麵粉的特性,
    以我的經驗,未添加添加物品質較不穩定,因我對添加物極不喜歡,
    也因此極力研發,用不同小麥研磨的不同部位的麵粉,作為調製麵包用粉,
    當然會比較差一點,但也有90分以上,
    之前我用麵包機測試(需有攪拌、發酵、烘焙個別控制的機型),
    用的是沒有添加物的純100%中筋粉心粉(特殊製程),非常漂亮又好吃,
    今天再試一次,不錯.
    若加入60%石磨麵粉(40%麵粉)不加油,漲力較小,加奶油品質不錯.各位可試試.

  37. ?? says:

    又是一篇以似是而非 不是完全正確的說法來誤導消費者 國內的麵粉廠在添加物的添加都是誠實標示,維生素C幾乎購自藥廠,純度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酵素的添加是為了維持品質穩定,因為這些酵素麥子本身就含有,只是因農作物生長的外在因素,含量高低產生變化 ,即使無添加的麵粉也可驗出酵素活性

  38. says:

    先不探討小麥的前世今生,綜觀台灣「麵粉界」而言,這些問題都是「人為」的:
    一、磨粉廠:
    以具有道德良知的業者而言,也想生產無添加、無修飾,將完整小麥磨成粉後即為成品的「麵粉」;但可能碰到以下問題:甫將磨好的麵粉直接出廠銷售,客訴說麵粉不好操作,或製成產品品質不佳;所以可能的做法是:磨畢麵粉,擺放倉儲,使其自然熟成「氧化」;此舉勢必增加業者倉儲成本,調高後端麵粉售價;麵粉售價高,消費者不買單,所以磨粉廠為了減低倉儲壓力,只好讓它「快速熟成」,摻入添加物;而添加物的種類與毒性不盡相同,有些添加物也有天然的,就像我們炒菜時放鹽一樣;而添加「偶氮甲醯胺」(Azodicarbonamide, ADA)其經烘培而生成之產物「氨基脲」(Semicarbazide)則對人體具有致癌作用。磨粉業者面臨麵粉如果不添加,將導致銷售不佳之窘境;而這個「銷售不佳」卻不是磨粉業者造成的。再者,對「不具有道德良知」的業者而言,製粉廠就是製粉廠,我辛辛苦苦幫你把小麥磨成粉,幫你「改善麵團口感」,加一些「東西」進去,又沒甚麼大不了的,反正吃進去人體會代謝掉,代謝不掉又不會死,死又不是死我家的人。
    二、烘焙業:
    「正統」的麵包師傅,對「麵粉」特性暸若指掌,廣至小麥品種、產地、季節,細至麵粉濕度、筋度、黏度無所不知。麵包的製作至少有上萬年的歷史,在人類尚未發明一堆添加物之前,古人都怎麼做麵包?對於麵團最重要的性質──筋度而言,如何使一顆麵團將其所具有形成麵筋之「潛能」完全發揮出來,以麵粉與水混合,透過「水合作用」(Hydration reaction)將麵粉中之「麥穀蛋白」(Glutenin)與「醇溶蛋白」(Gliadin)徹底連結,形成三維網狀結構的「麵筋」(Gluten),才是麵包師傅應該最注重的事。能夠適應各種不同特性的麵粉,不需要添加物也能做出麵包的人才配稱作「麵包師傅」,否則只是「麵包工匠」。拿經過添加的麵粉,在揉麵過程中又放一堆乳化劑、益麵劑,好揉、好操作、省時、省成本,如此不配稱為「麵包師傅」。無奈烘焙業者本身技術不足,或面臨的消費端,喜愛鬆軟口感的麵包,且不注重麵包本身應具有的「麵粉香氣」,所以便要求上游的磨粉廠在麵粉裡「加料」,如此麵粉品質穩定、好操作,製作出的麵包客人也才喜歡。
    三、消費者:
    台灣氣候為亞熱帶島型氣候,不利於小麥生長,因此自古以來皆種植稻米,食用稻米作為主糧;雖然台灣種植小麥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元朝時期,但台灣對小麥、麵粉、麵製品的基本認識僅萌芽於1950年代的美援麵粉,當時台灣還不會自己磨粉!相較於西方國家,人民早已對小麥、麵粉認識了數千年,而台灣卻還不清楚完全無添加製作出來的麵包吃起來是甚麼滋味。因此,在小麥品種選擇、磨粉技術、配粉比例、熟成方式、麵包做法、消費者覺知皆落後於西方國家而言,磨粉廠、烘焙業為了滿足大眾的消費偏好,製作出口感鬆軟的「台式麵包」;而為了使以小麥磨成的麵粉製作出的麵包有鬆軟的口感,在不增加成本、提高售價的情況下,便朝「添加物」上「下功夫」,消費者孰知麵粉的特性不是鬆軟、無添加物製成的麵包不會鬆軟,甚至不曉得自己在超市買來麵粉打算自己做麵包,麵粉裡面已經有添加物存在了!消費者對終端產品的偏好、對小麥、麵粉、麵製品的認識不足,都形塑了目前磨粉廠、烘焙業的生態。
    一個問題的產生,並不能從單一的角度切入處理,如同蝴蝶效應,消費者的消費傾向將影響烘焙業甚或是磨粉廠;而解決問題的契機就在於認識、同理、溝通,而非敵對。就台灣目前的「麵粉界」來看,至少還需一百年的時間,才能稍稍瞥見「麵粉界的烏托邦」吧!
    註:本文所述,不針對任何一家磨粉廠、烘焙業者,僅描述「可能」之情況;遣詞用字若帶有情緒性,懇請見諒。本人感於亦有許多有心之士於此駐文,發表個人拙見,行文倉促,疏漏之處,尚請指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