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活動] 美濃《種子自主權及種源保育 工作坊》報名

[活動] 美濃《種子自主權及種源保育 工作坊》報名

《種子自主權及種源保育 工作坊》將於 8 月 19 日於美濃舉行,探討農民的種源自主權與種源保育的議題。

活動聯繫人洪春峰提供之資料指出,農民保種自用,是萬年來的習慣,也是各地方逐漸創造出千千萬萬適合各地方作物品種的基礎。隨著科技以及種苗企業的發展,作物的商業生產已大多採用育種家在慣行農法之下所選育出的新品種

近代新品種基於商業的理由,選種時偏重於具商業價值的少數特性,長久以來許多各地農民所保存下來的特性因而從市場消失。而每年由公家單位或者種苗公司購買種子來播種,非但導致作物品種多樣性的降低,也喪失了農民發現而且選留新遺傳特性的機會。這對於環境劇變的今後,尤其顯得嚴重。

農民的留種 (seed saving) 自用,無意間替人類進行種子保育 (seed conservation) 的工作。

本工作坊的目的在於推廣種子自主權與種源保育的觀念。將播放《牛糞傳奇》(Bullshit)紀錄片,該片議題涵蓋種子自主權、糧食自主權、反全球化等,記錄了印度范達娜‧席娃博士抗爭跨國企業主宰全球化農業的過程 ; 另將播放日本採種技術短片。

本工作坊時間共計一天。除了有郭華仁老師談論種源保育與種子自主權,以及關於WTO、專利、與基改作物如何影響到農業與農民的相關智識之外,還有亞洲蔬菜中心吳永光先生談保種、留種的觀念與基本技術。最重要的,更有在地農友們的經驗分享。

歡迎各方農友與對農業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來電報名參加。

活動時間  2011819  (0900 A.M.-1700 P.M).

活動地點  美濃農會3樓會議廳(美濃區中正路1段1號 (07)6813311-5)

報名聯絡電話  07-6616600 / 6629378 / 6629625  洪春峰

網路報名   http://www.wretch.cc/blog/cmcu/21887849

主辦單位:旗美社區大學、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