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家二代,小池的梨子採收日記

農家二代,小池的梨子採收日記

在許多與農業議題有關的現場,經常可以看到一個小女生,拿著相機記錄現場的動態。

台灣農村陣線的伙伴們暱稱她「小池」,她是「美農組」的成員,透過攝影、美術設計的表現,她總能將複雜的農業議題與運動訴求,轉化為視覺與創意。

因為邀稿,和小池聊起,才知道她原來是農家二代,爸媽是果農,在盛產水梨的東勢種植寄接梨。

以前,爸媽總是要她好好念書,從不讓她管家裡果園的事。是在加入農陣,參加過幾場抗爭,也實地走訪過幾戶農家後,她試圖更貼近的傾聽農民心聲,也開始重新回去認識爸媽操持一生的農務。

「帶著對農業越來越多的認識」,小池說,「我開始反省家裡種梨這件事。看著爸媽時不時的到果園走看,注意時節的變換,計算著每個耕作步驟的時機,點滴的投入,一累積就是三十年。」

她想,務農難道毫無優點?耕作沒有任何理由留住農民嗎?若真是如此,為什麼爸媽可以堅持三十年?為什麼還是有很多農友無論種類願意走在這條辛苦的路子上?也許有人會說「因為他們只會種田」,但真的只是這樣而已嗎?

小池變得更關心,也更常與爸媽討論家中的工作事務。

從這些經驗,她得出這樣的感想:「不敢說農人是為了台灣人的溫飽才耕作、務農,但可以確定的是,農人對於土地的情感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那是一種深植的愛,對自己土地的呵護,像孩子一般的照顧,無論稻米、蔬果、乃至梨樹…各種農業,從插秧到割稻、播種到收成、寄接到採收…一步步走來不只有辛苦,還有更多複雜的情緒隱含其中。」

帥氣小池爸開鐵牛,開這個技術超好的,不輸給F1。(攝影/池依林)

近期是梨子的採收時節,以前從不曾完整參與農事的她,今年加入自家的採收大隊,幫工之餘,也不忘跟進跟出,詢問池爸爸各種梨子品種的特色、照顧方法等。

她捧著熟成的碩大水梨,如數家珍說:寄接梨品種很多,依嫁接花苞品種的不同來區分,她家今年接的品種有豐水梨、新興梨、秋水梨,今年還有新品種叫長蜜梨,「我們家的種梨歷史近30年,從爺爺開始傳承到爸爸,對於寄接梨的照顧已是達人等級,每年生產的水梨不但甜度高,而且清脆爽口又多汁。」

「池爸爸為了確保果實的食用安全,絕對遵守安全採收期的規範,也為了維護水梨的品質,不採用抹藥生長激素的方式,而是讓梨子自然長大,熟成時間雖然比較長,但甜度也會比較高」,小池開心的補充。

她在自己的部落格 關心我們總是忽略的那些美麗風景 ,以攝影、文字詳細記錄了今夏在自家農務的體驗。

想要品嘗小池家豐碩多汁的水梨,可以直接透過網路或電話訂購,小池說,也歡迎大家來東勢玩!

池家夏日水梨

線上訂購

採購相關訊息與聯絡方式 池家大梨:小池用自己的相機鏡頭蓋,示範比例尺(攝影/池依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