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 如果,你能為農業做一件事 ] 訪調工作坊 招生

[ 如果,你能為農業做一件事 ] 訪調工作坊 招生

* 感謝大家踴躍報名! 報名人數已經額滿,未來我們還會舉辦其他場次,如果您對本課程或以後活動仍有興趣,可email給慧仙 ( chiang.hueihsien@gmail.com ) ,謝謝!
在農村、在城鄉交界地帶,許多生產者透過耕作、勞動,連結人與土地的友善關係 ; 在城市,居民透過農夫市集、合作社、友善小店,直接面對生產者,以綠色消費支持農業。
但在同時,我們也不斷面臨農地休耕、糧食自主、食品安全、水資源…等等結構性問題的挑戰。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關連的糧食因果網絡中 ;
在這個美麗的島嶼,在河流的上下游,是我們共同的生活,共同的未來。

因此,我們想邀請你,來參加我們的工作坊   一起來思考,與行動:

  • 究竟,我們對農業的未來,有什麼想像?
  • 如果,你可以為農業,做一件事?

由上下游 News&Market 新聞市集、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主辦,台灣農村陣線協辦,我們希望透過 [ 如果,你能為農業做一件事 ] 訪調工作坊,召集更多有心援農的朋友,與我們的講師、資深記者一起,直接接觸農村、農業、生產者,進行一手的影音、文字訪調計畫。

在這次工作坊中,講師將分享他們正在進行與即將展開的訪調計畫,並與學員分享,在訪調進行之前,必要的準備與所需的紀錄技巧。(攝影/郭志榮)

[工作坊主旨]

透過講師、資深記者的分享,培育更多關注台灣農業、農村、食物、友善土地生活方式的年輕朋友,投入相關的訪調行動與記錄。

[工作坊目標]
1. 提案:學員提出自己的想法,諮詢講師相關資訊,發展出具體可行的訪調計畫。
2. 行動:學員針對感興趣的主題,加入訪調計畫,成為上下游News&Market 的志工記者,由講師進行指導。
3. 發表:學員的訪調成果,歡迎日後在上下游 News&Market、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做發表。

 

[工作坊時間]
2011 年 7 月 30 日  週六下午14:00-19:00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7 月 29 日,額滿為止

[報名條件]
認同友善土地的理念,並且對文字、影音訪調紀錄有興趣者,歡迎報名。
本課程全程免費。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  請點此填寫報名表格
電話報名  蔣小姐 0935-567-612

[講師簡介]
管中祥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主持人
楊儒門  248農學市集創辦人、猴硐農學園主持人
郭志榮  公視資深記者、知名部落客
黃哲斌  知名作者、前中國時報調查室主任記者
許淑惠  巴布薩音像故事農場製片人
姚量議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
汪文豪  天下雜誌資深記者
馮小非  溪底遙學習農園創辦人、88莫拉克新聞網主編
楊鵑如&陳家豐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記者
蔣慧仙  上下游 News&Market 網站主編

[培訓主題]
1. 從產地到餐桌:食材來源、食物哩程、在地小農&校園食育之調查計畫

2. 上下游流域調查計畫:台灣流域的在地物產之調查計畫

3. 友善生產基地訪調:農作&農事體驗、生產者&生產基地之訪調

4. 針對以上主題,相關公民影音紀錄、個案的研究

5. 開放提案

[工作坊地點]
天下書香花園
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6巷11號
電話:02-25061235
交通: http://ad.cw.com.tw/garden/main6.htm

[課程資訊]
詳見:上下游 News&Market 部落格 https://blog.newsmarket.tw/

[主協辦單位]
主辦: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上下游 News&Market
協辦:台灣農村陣線

23 comments

  1. minnie says:

    請問這是只有一堂課還是是一系列的課程?我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可是因為7/30有事無法參加,不曉得還有沒有其它的日期呢?謝謝

  2. 慧仙 says:

    minnie你好,這次的工作坊限於時間、預算,只能在美濃(7/8-7/12已舉辦)、台北(7/30)舉辦。下半年我們還會有其他課程或分享活動,到時候請你一定來參加!

    • 慧仙 says:

      Chi, 我們會努力,下半年在中南部來舉辦。很好奇你關心哪些農業議題?到時候,請你一定來參加!

    • 慧仙 says:

      L,八月下旬開始我們會去248農學市集擺攤說明理念,下半年我們也會再辦活動,到時候歡迎你來!

    • 慧仙 says:

      Psyche,我們很期待參加的學員,可以從這次工作坊得到「行動上的啓發」,透過訪調、透過實際行動,持續來關心台灣農業、農友,支持友善土地的生活方式。上下游會是大家一個溝通與發表的平台,期待你的加入!

  3. 佳惠 says:

    您好~我也很希望能參加,但當天剛好有事!!真希望能再開(台北),也希望能再提早公佈時間,謝謝。

    • 慧仙 says:

      佳惠,謝謝你的支持與建議!我們下半年還會再辦其他活動,下次一定提早公佈,希望到時候你能來參加。另外,八月下旬開始,週末時我們也會在台北248農學市集擺攤說明理念,歡迎來見面:)

    • 慧仙 says:

      Winston,好的,嘉南是台灣重要的農業生產地,我們是一定要去拜訪當地的生產者和眾多讀者朋友的!到時候你一定要來喔!

  4. 簡妙蓉 says:

    真的非常希望南部(高雄)能多辦幾場,因為我最近才開始有空(是農家子弟),非常想要聽聽前輩們的想法(農業及農運)

    • 慧仙 says:

      妙蓉,謝謝你對上下游的關注,有機會,我們一定會去南部拜訪農友和讀者的。你是農家子弟,也關心農業,是否也可以邀請你來加入成為我們的作者,分享你對農業方面的想法呢?

  5. 宛澍 says:

    看到消息時,工作坊時間剛過~~
    希望有機會可以盡一點力量,我可以寫字、畫畫和說故事,如果有素材,我可以幫忙轉化。
    有後續,請再通知我。

  6. 慧仙 says:

    宛澍,太好了! 寫字畫畫說故事,農業有用不盡的素材,找時間我們喝咖啡吧!你何時有空?

  7. 歐陽夢芝 says:

    慧仙啊 來和你相認瞭~
    淑卿曾經是我展演的老闆 我們以前是同家公司呢 還記得我嗎?

    我現在搬來花蓮,在大王菜舖子工作:),之前小非有和大王聯繫過,
    我們都很期待這平台建立後,帶動一些在地的種子,慢慢發芽…..
    菜舖子也會準備一些食材或商品當作小禮物,餽贈給為土地書寫的朋友。
    禮物的部分我們會想想,後續可保持聯繫!(有dead line嗎)
    很開心在這遇到你:)

    歐陽

    • 慧仙 says:

      歐陽,真開心再遇到你啊,幫我問候大王好!花蓮有你們在真是太好了,一直想找機會去拜訪,8/11-14的花東訪調營大王也是講師,我實在很想去,你會參加嗎?

      非常謝謝你和大王提供禮物給作者!因為開站在即,我們這幾天正趕著整理禮物的資料,募集表格在部落格首頁左欄,再麻煩你們填一下囉!

      希望很快有機會見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