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燈本季新米新鮮上市!一起來瞭解碾米與包裝!

阿燈本季新米新鮮上市!一起來瞭解碾米與包裝!

阿燈大哥的這一季的新米開始供應囉!感謝老天爺保佑,連續幾次颱風過境並沒有對稻田造成太大損害,大哥的米平安長大,也從今天開始正式交到大家的手中!

因為是新米,大家在這個月之內煮飯的話,記得用少一點的水試試看(不過當然還是看個人喜好增減),例如可以採用1:1.1或是1:1的比例,但還是要先進泡,才能讓米裡面的澱粉糊化的比較完全,較能完整釋放甜味!

本年度地區的冠軍米將在8月29號揭曉,希望阿燈大哥能如願再度衛冕竹東地區冠軍米啦(不過大哥說,去年他說了很多次政府的壞話,不知道會不會扣分啊:)

另外,上次的文章中有提到,因為油電雙漲等因素,大哥的米調整為180元(調漲的更詳細說明請按此),也要請大家包涵了!

上次帶大家看過收割,這次來看碾米,相較於大米廠的昂貴設備,阿燈大哥的米是用自己買的小機器碾的,充滿了小農精神呢!廢話不多說,帶大家來走一遍流程吧!

(1)步驟一:先把稻穀運出冷藏庫

阿燈大哥的米全年放在冰箱保鮮,要出貨才拿出來現碾,難怪何時都很好吃!

IMG_6437

(2)步驟二:把稻穀投入碾米機,這台機器研磨出糙米

IMG_6461

(3)步驟三:利用兩個輪子擠壓,把稻殼剝開。

IMG_6452

(4)米碾過之後,會被抽到這台大小選別機,把碎米和雜質過濾掉,掉到下面的三個水桶。過濾掉的米就變成鴨鴨們的飼料囉!

IMG_6468

(5)篩好的米再從這裡輸出,成為可以包裝的糙米啦!

IMG_6456   IMG_6470

(6)磨好的糙米再投入精米機(下圖左),變成白米,就完成啦!

IMG_6463  IMG_6474

為什麼有些收到的米會失真空呢?產地直擊為大家說分明!

針對大家對於米容易失真空的問題,今天來揭曉一下他的真空包裝機,下圖左為真空包裝機,下圖右為他特別請人家幫他的米做的模子,阿燈每次也是很努力地把米 很平整地裝好,放入模子,再放進真空包裝機抽真空,阿燈也坦承,每包都會長得有點不太一樣,有時候貼紙會不小心貼歪,有時候四角不夠平整,還請各位朋友多 多包含,因為都是純手工包裝啊!

因為米是全程冷藏,而且出貨前現碾,因此即使是失真空,都不會影響品質,別人的米可能是因為放很久而失真空,但我們的米是因為包裝機不如別人好,所以運送過程撞擊容易造成本來就不是很平整的袋子撞出縫隙,讓空氣進入,絕不是放太久,請大家放心!

 IMG_6484  IMG_6481

One comment

  1. 路人 says:

    稻米評鑑比賽(2階段)是暗碼編排,其實到成績揭曉前,誰都不知道米是誰的,怎麼會有評審扣分的問題。(評審聽了會很傷心…q_q) 也許實際上,政府(農業改良場,縣府農業處,公所)和農會也是很支持與幫忙阿燈的喔,只是我們都只有看到不好的那一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