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阿燈大哥的好米,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關於阿燈大哥的好米,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最近實在太忙,好久沒去到阿燈大哥的田裡,都是在電話中互相聯繫,昨天跟辦公室的同事們終於順利來稻田裡,跟大哥一起迎接今年度的新米收成,真高興大哥的稻田沒有受到豪雨摧殘,也因為在北部,成熟期與南部錯開,所以不用跟大家搶割稻機,真是太幸運了!

今年的新米收割,我們有兩個消息,要跟大家報告,就先從好消息開始吧!

IMG_5819

一個好消息:阿燈大哥今年品米質好,將繼續角逐十大經典好米

新一期的稻米在田間發亮,阿燈對衛冕今年的十大經典好米一附勢在必得的樣子,他神氣地帶著我巡田,一面為我解說為什麼他今年特別有信心。這幾天是收成日,黃橙橙的稻田好看極了,不用出國去羅浮宮看印象派畫作,阿燈的田就是最寫意的農田風景。割稻機在田裡開著,燕子和鷺鷥在旁邊等著吃稻穀間的蟲子,聚落裡的農人都聚集到阿燈的田邊,邊抽菸邊聊著天。

IMG_5790 IMG_5873

IMG_5930

阿燈的稻米結穗累累,晶瑩透亮。他自己開著堆高機,把稻穀運到自己的烘乾機裡,情不自禁地捧起一把稻穀,自己讚嘆道:「這稻穀實在是太美了」,字語間更藏不住自豪的微笑,用一種看自己小孩的眼光,看著他的心血結晶。

IMG_5847 IMG_5860 IMG_5877 IMG_5883

除了稻米,阿燈還在附近租了幾塊零碎的小田,開啟他的草生耕作實驗,最近的實驗項目是水果玉米、芋頭冬瓜、西瓜和南瓜,可惜最近南瓜生病,收成不好,其他的作物看起來都很健康,只是走在草叢中,要小心踩到那些正在長大的瓜。

IMG_5894

一個壞消息:油電雙漲後,原來刻意壓低的米價hold不住了!

阿燈大哥始終認為,米是日常的糧食,所以即使是得獎的優質好米,他也堅持用最平實的價格出售,兩公斤150元的無毒栽培價格,甚至被其他農民抱怨說是「徹底打壞行情」。但談著新一期的稻米收成時,阿燈談到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今年油電雙漲之後,所有耕作的成本都增加了,恐怕無法再支持兩公斤150元的價格。

「秧苗一盤漲了兩元,肥料一包也漲20元,打田、插秧、割稻,所有的工一分地都漲100元,尤其所有米從收割到出貨,皆全程冷藏,所以漲價的電費,實在是吃不消。」阿燈大哥說,「所以我大概算了算,兩公斤要賣180元才合算。」

IMG_5778

(稻穀冷藏室)

上下游一直稟持著半服務的性質,協助銷售與出貨阿燈的好米,漲價後我們並沒有得到好處,調整的價格完全忠實反映在產地成本上,所以,阿燈大哥與上下游要在這裡向所有支持阿燈好米的舊雨新知說聲抱歉,新一期收成的稻米,也就是從8月15日開始,阿燈的米要漲價成180元了!

而阿燈大哥特別針對上下游的消費者,在8月15號以後提供的米,皆為新米新鮮碾製。

IMG_5897

(令阿燈大哥非常自豪的本期收成)

雖然因為阿燈的米保鮮做得很好,所以不管是今年夏天收割的一期米,或今年年初收割的二期米都很新鮮好吃,但是八月中旬後,就只供應最新的一期米,也就是最最新鮮的米,水分含量會比較高,屆時會再提醒大家新米上市,請把平常煮飯的水量要稍微調整少一點點。

阿燈雖然不得以必須調整售價,不過所有的成本都是用在耕作與服務的品質上,請大家體諒!

9 comments

  1. C says:

    對呀對呀。之前家人去外面買一包某牌池X米,2.2公斤要兩百多,重點是——它標示農藥在規定檢驗量以下,意思就是有用農藥……賣得也沒比較便宜哩!

  2. 雅喬 says:

    可以點選這裡購買喔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_tag=%E5%8D%81%E5%A4%A7%E7%B6%93%E5%85%B8%E5%A5%BD%E7%B1%B3%E2%80%A7%E5%9C%B0%E7%93%9C
    滿一千元就免運費了唷。

  3. 吳金蓮 says:

    阿登先生
    我要買7 包白米1包糙米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4段58巷46弄7號4樓
    姓名:吳金蓮
    電話:02-28857076 手機 0935933745

  4. 吳金蓮 says:

    阿登先生
    我要買
    白米7包糙米1包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4段58巷46弄7號4樓
    電話02-28857076 手機0935933745
    姓名:吳金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