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地方.小雜誌─透南風No.1深培

小地方.小雜誌─透南風No.1深培

以前做小地方新聞網編輯的時候,經常看到很多精彩的小雜誌,說小,是因為他們說的都是小地方的故事,同時也因開本不大,小小的放在手上很好閱讀,每本都是不同的紙上旅行。這些雜誌通常在特定的地方才能買到,過期的精彩主題更難取得,覺得非常可惜。

這次,台南的朋友辦了「透南風」雜誌,第一期的主題是深培,講的是龍眼與鉛片的故事。我們就此下定決心,要在上下游開拓一個系列─「小地方.小雜誌」,希望陸續蒐羅地方出版的小雜誌,如果朋友們有類似出版,歡迎跟我們聯繫。order@newsmarket.com.tw

春天到了,我們一起來透南風吧。

P21 p1

購買「透南風」雜誌,請點選這裡。

透南風創刊號-深培

文/透南風雜誌

氣象學的「南風」講的是從南方吹拂上來的溫暖氣流,因為溫暖所以潮濕,這跟節氣運行是息息相關的自然現象。北部的朋友或居住在都市的朋友離土地與節氣有點遠了,所以不易察覺環境的變化。而南部的朋友,尤其是從事農業的朋友卻是依著節氣勞動作息的。

透南風工作室是長期在南部地區從事影像創作、社區營造、藝術文化工作的年輕人,因著熱愛這種南方獨特的氣味,秉持著與人分享的態度,還有點嚴肅的背負著幾分社會改革的責任,因而成立以「南方」為品牌的美麗夢想!我們從土地、文化、節氣作為初始的發想,【透南風】便是我們想表達的一種氛圍,一種氣息!

「透南風」是我們創辦的第一本刊物,我們希望藉著這樣的書寫、影像與設計,可以傳達南方特有的文化產業、生活智慧還有隱隱發散的一種溫暖舒服的地方美學。

「透南風」或者透南風所介紹的主題也許陌生新奇,然而對我們來說,都是長期生活與工作極為熟悉的人、事、物,這些雖然讓人印象深刻,但卻因受到時間與工作上的限制,一直放在我們的腦海裏,不斷的累積著。在社會變遷愈來愈快速發展之下,我想是時機到了,於是,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孕釀,熱切而誠懇的想要把南方土地上正在發生的這些有趣而迷人的故事讓大家知道,期待就像長在鄉間的小花朵一樣,優雅、樸實的一一綻放~

季刊創刊號的主題是「深培」,文中的土窯烘培龍眼、咖啡豆都跟”培”字有關係,培也跟土地有關係,至於更深層一些的意義則是我們希望能深度”培”伴南方的人事物,也想表達透南風與土地有深度的關連性。

懷著喜悅與忐忑的心情送上季刊與大家分享,希望您能感受我們的創意與用心,用行動支持我們持續報導南方迷人的故事。

IMG_0287 DSCN6433

關注 小地方、小人物

台南市東山區南溪里 土窯巷9號收

在台南東山的南溪里,這個即使在東山這個山城,人口數也是倒數第三的小村莊,卻有著台灣密度最高的「龍眼傳統烘培土窯」,特別是從縣道107轉進南水農路,車行在這條小山路上,一座接連一座的傳統土窯,讓我們開始屏息、靜默,崇敬地凝望映入眼簾的景物,欣喜自己進入了人間祕境。這就是小晴的美好回憶「土窯巷」,我們也真的找到「土窯巷9號」這一座窯,會見了窯主李清祥。

正是李清祥與當地組織,在這土窯齊聚錯落的山路入口,大大地立起招牌自封「土窯巷」,展現以當地龍眼特產與文化資產傳統焙灶寮為豪的情懷!南溪里有198戶人口數527人,全里有龍眼焙灶寮共92座,每座焙灶寮有一至三口焙灶不等,統計起來南溪里共有230口焙灶,正申列為文化景觀。

這寂靜的桃花源,隨著節氣進入「立秋」時節,而甦醒活絡了起來,家家忙著採收龍眼、整理焙灶,空氣中瀰漫龍眼木燻香….

IMG_0357

手握暖意-阿雪阿嬤的故事

建成鉛桶店原來是由阿雪阿嬤的先生經營,廖先生於西元1940年出生於菁寮,16歲時到屏東跟著師父學做鉛桶,學了快1年時間,因為父親要他回家鄉開業,於是租下現店面旁邊的房子當營業空間,當時廖先生才18歲,和李雪結婚後仍在原租屋處經營7年,約1973年才買下現在這間店面(墨林村323-4號),並曾經因漏水整修了房子。

剛開始廖先生在外面接工作,阿雪則在家照顧年幼小孩,等到孩子長大了,阿雪便跟著丈夫學作鉛桶,最初生產的鉛桶產品是以家庭用具為主,如鍋子、盆器及農用品,1982年生意開始有點起色時,先生卻因病過世,留下妻子和3名正在成長的小孩,為了生活,阿雪咬緊牙根接起先生留下來的鉛桶店,常在累了一天還不休息,半夜關起門來努力自習鉛桶技術,有疑問時就拆先生留下來的鉛桶仔細研究,鉛桶的鉛片很厚,對男生來說剪裁都算吃力,更何況是瘦弱力小的女生,雙手被割受傷是家常便飯….

繼續閱讀,請見透南風創刊號!未來我們期待能藉由文字與影像,和大家分享更多屬於南方的小地方、小故事。

IMG_134640

購買「透南風」雜誌,請點選這裡。

上下游希望陸續蒐羅地方出版的小雜誌,如果朋友們有類似出版,歡迎跟我們聯繫。order@newsmarket.com.tw

One comment

  1. 薛喬方 says:

    很喜歡你們的刊物,我是否有機會可參與編輯工作群?
    有相當的編輯與攝影工作經驗,目前住在台南市,
    若需要作品可提供,或登門造訪談談聊聊.

    平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