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麥契作日記(4)歐吉桑農友的籌備音樂會初體驗!

小麥契作日記(4)歐吉桑農友的籌備音樂會初體驗!

寒流襲擊台灣,加上夾帶豐富水氣,下著雨的苑裡比平時更冷了,即使在這樣令人只想窩在家裡的天氣,李信武、陳文龍等十幾位參與喜願小麥契作的農友們,不到上午九點,依然準時在吳文雄家報到,因為今天可是喜願麥田音樂會的籌備大會呢。

喜願小麥在2010年的時候,就分別在小麥的出穗期和熟成期舉辦了「麥田狂想曲」和「安可曲」的兩場音樂會,農友的小麥田同時是舞台也是觀眾席,受邀演出的樂團和來參與這場盛會的大小朋友們就在金黃色的麥田裡同樂,大家一邊聽音樂,一邊認識小麥,一邊在田間玩耍。這種顛覆傳統音樂會模式的「狂想音樂會」大獲好評,於是在2011年小麥收成時也舉辦了「穀動同樂會」,這次更不只是有田間的演奏,還伴隨有「田邊開講」,邀請各界朋友一起發想和討論「我們能為農業做什麼事?」。

今年,當然也要舉辦,而且還要隨著契作面積的增加而擴大舉辦,今年二月和三月分別在台灣東西部的兩個「里」舉辦,暫時稱為「東西好麥共享音樂會」。二月十八日在苗栗苑裡,三月三號在花蓮玉里,而且這次的音樂會,將要由農友們完全自主地籌備張羅。

也難怪大家會這麼準時和緊張,以往都是施總兼規劃好事項,由農友負責執行,但這次從活動內容和場地佈置、交通動線都要由農友們自行討論和分工完成。

IMG_2647

(上)第一次籌備音樂的農友們與施先生(下)討論活動內容。

IMG_2638

歐吉桑農友的籌備音樂會初體驗

施總兼先和農友們報告了一些注意事項後,就交給農友們全權處理。「你們的表現好壞是外界對我打的分數喔!」施總兼這樣一說,本來東家長西家短的大家頓時認真嚴肅起來,苑里雜糧產銷第一班的班長,同時也是出借今年音樂會場地的李信武,開始詢問大家願意認領的工作事項。

「阿那個準備午餐的部份就請阿春負責嗎?」「啊要分葷、素,還是全部弄素啊?」

「當然是全部素對吃素的較好啊。」「啊ㄋㄟ對阿春也較方便啦!」

「流動廁所要租大的還是小的?」

「啊嘿棚子要架哪一種?」

「是不是可以邀請附近國小的小朋友來表演呢?」

眾人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活動的各種細節。有農友提議可以安排有紮稻草人的活動,也有農友建議可以擺攤位販售本土小麥的產品和苑裡的在地農產,施總兼在旁邊很滿意地看著大家努力討論,也插上幾句自己的意見。

在一陣鬧哄哄的討論後,大家約定好了下次的開會日期,並決議在下次開會日期前,對於各個行政事項要有詳細的規劃和分工。這些歐吉桑在臨走前還遲遲在吳文雄家門口逗留討論著。

這是關於一群歐吉桑農友的籌備音樂會初體驗!究竟他們能不能把音樂會辦得像種小麥一樣專業一樣厲害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附錄─「好麥共響音樂會」預先邀請,請大家記得留時間!

各位親愛的朋友:  2012新年快樂!

2011年11月初,令人無法預料的兩場持續大雨,把全省各地充滿生氣的小麥草打得東倒西歪,浸水的麥草也黃化枯死,損失面積隨著雨退出晴逐漸擴大,成為推動「麥田狂想」五年來最艱難的挑戰。

但是我們有一群守護「夢想的重量」的農友仍堅持復耕,花蓮玉里東豐有機農場的曾國旗,甚至搶在2011年的年底,完成小麥的復種,把小麥適種期往後延了將近兩個月,創下新的挑戰紀錄。我們很榮幸與感謝有這麼「死忠」的夥伴相挺,這麼好樣的農友,今年的小麥鐵定是台灣「好麥」。

因此,今年「麥田狂想5.0」音樂會,決定以「好麥共響」為主題,並希望將這幾年來,社會關注「喜願小麥」發展的社會能量,移轉至糧食自給運動的主體(生產者)上,並將活動的現場拉到生產基地,讓農友成為真正的主人家,感受庶民草根、真誠、樸實的歡慶儀式。而「共響」的意涵,則是歡迎大家一起來「響應」本土雜糧的復興,並「分享」農村經驗,「同饗」在地美食!

今年除了「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持續鼎力支持外,我們更邀約「聯華實業(麵粉)」擴大參與的力度,特地擇定在「花蓮玉里」與「苗栗苑裡」兩地,橫跨東西舉辦「好麥共響音樂會」,日期與時間分別如下:

苗栗苑裡(李信武麥田) 2月18日(六)AM10:00-PM16:00

花蓮玉里(東豐有機曾國旗) 3月3日(六)AM10:00-PM16:00

活動內容:在地市集、傳統農具展示、稻埕開講、踩高蹺、獨輪車、歌仔戲、客家歌謠、原民舞蹈、麥田見學單位的演出。(免費提供午餐)

活動已在緊鑼密鼓籌劃中,唯恐海報(eDM)寄送延遲,謹以文稿先行通知各位朋友,並請大家預先排定2月18日(六)與3月3日(六)兩天的行程,竭誠歡迎大家的蒞臨!

祝福每一位朋友   身心舒適 平安喜樂

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 總兼 施明煌敬上 2012.01.08

IMG_2710 IMG_2704

苑裡麥田音樂會的場地(李信武的麥田)有傳統以石頭砌起的田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