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麥契作日記(3)做田,就是這樣沈默的工作

小麥契作日記(3)做田,就是這樣沈默的工作

風力依然強大,但久違的陽光使空氣稍微溫暖了些。看起來低矮區的小麥似乎有長高的趨勢,陳文龍阿伯笑著回我說是我想太多,「是我把雜草都拔光了,所以小麥才看起來有高度啦,妳黑白講。」

IMG_1172-1
陳文龍阿伯的牽手,大風中出門摘野菜。

除草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尤其在撒播的田裡,小麥長不好的時候,雜草在小麥間長得又細又密,要花很多心力除草。「拔草的時候腳沒地方站,最怕不小心折到麥梗,一折到就整株報銷了。」陳文龍說,一整天拔下來,有時候腰都挺不直了。

問他究竟什麼時候才是拔草的最佳時機,他搔搔頭說,一開始要先拔過一次,不要讓雜草吸走了小麥的養分,等到小麥長得比草高後,就不用除草了,因為小麥會自己長起來。「看不順眼的時候就要來拔草,要不然草長得亂亂的,阿ㄋㄟ看起來好像這個農人很懶惰的樣子。」他指著他日前除好草的田,「妳看,是不是除完之後,整片田看起來就比較像樣子了。」

陳文龍望著「長不高區」的小麥說,這些小麥應該是要再加施肥料的,但他擔心若再施肥的話,就要影響生長時程了。「有機肥得播種前灑,因為有機肥得慢慢被植物吸收,不像化肥,你今天灑,明天植物就吃到了。」「但如果施了肥,整個時間都會被拖到,我下一期的米就來不及種了,所以也只能讓他們聽天由命,看他們這些後段班的有沒有可能急起直追,若不能的話可以長到哪就算哪,該收的時候還長不了也只好犧牲了。」

邊看著這些矮小的小麥,邊繼續拔草。別小看這兩三分大的田,一個人,得拔個四五天才能拔完。

我拍著拍著,就加入了拔草的行列,陳文龍動作俐落迅速,我既怕弄壞小麥,又想拔得又快又好,就相形遲鈍笨拙很多,似乎還幫了倒忙也說不定。我和他兩個人就一起在田間拔草。

「做田就是這樣沉默的工作,一個人惦惦做一整天。」拔了一陣子後,他突然迸出這麼一句。

我問他,那你喜歡這個工作嗎?他笑著回我,「說不上喜不喜歡,但就是不能讓人家看到我的田覺得這個人怎麼都沒在管理的樣子,這樣就歹勢了。」

說著這些的時候,他沒有一刻停下手邊的拔草工作。

IMG_1221
一邊拔草一邊移動,全身都要勞動保持速度與平衡,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2 comments

  1. 宋宏一 says:

    用工作假期換工.10人每天做1小時.5天就可做完
    拔起來的草可供動物食用.所以剛好一個週期一週.
    也就是分享式工作假期可以把台灣農事運作改造.

  2. 海牛 says:

    拔起來的草給動物再食用..真是不錯的想法…….. 像養雞….養牛….節省成本又天然.

    宋宏一..^^你的想法真不錯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