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企業支持農業─新竹物流參與契作本土小麥!

企業支持農業─新竹物流參與契作本土小麥!

新竹物流(原「新竹貨運」)是我們長期合作的伙伴,從溪底遙學習農園開始,都是請新竹物流來協助出貨,負責溪底遙的小黃先生,從單身到結婚當爸爸,都一直是我們的好伙伴,有時看我們忙不完,還幫著打包貼標籤,超貼心!於是今年我們成立「上下游新聞市集」後,也繼續請新竹物流來協力出貨。

某一天,接到前921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老師的電話,老師說,以前在921重建中一起努力的伙伴王俊凱,目前在新竹物流工作,推動的正是「企業社會責任」這個區塊,老師提起這個企業很願意贊助公益事業,包含支持「愛的書庫」活動,將一箱一箱的書輪流送到不同的小學,讓大家一起分享,他覺得新竹物流應該會很願意支持本土農業,鼓勵我們不妨主動試試看!

因為這個機緣,我們拜訪了新竹物流的工作伙伴,介紹正在進行的幾項工作,特別是本土小麥的推動,希望能請新竹物流一起參與。那天才知道新竹物流也成立了一個免費的網路平台─互惠網,只要是使用新竹物流出貨的單位,都能夠把產品放到雲端去販售,而且不用付任何的平台或交易手續費,負責互惠網運作的陳志榮先生提到,很願意將本土小麥的產品上架,讓眾多使用新竹物流的廠商都能來認識這個議題。

這個成果讓我們已經蠻開心的,沒想到新竹物流比我們想像的更為積極,過了幾週後,再度接到志榮打來的電話,他提起已經跟公司高層討論過,願意更主動的來參與本土小麥推廣活動,包含明年契作1公噸的麵粉,這些麵粉可以用來製作公司自用或送禮的各項小麥產品,或者考慮贈送給公益團體用來製作來年的月餅,讓本土小麥的議題更廣泛的散播出去。

IMG_1009-1

苗栗苑裡的有機農友陳文龍,將是新竹物流契作田的照顧者,開朗認真的他,會作很好吃的米苔目喔!

IMG_0977-1

(上)此刻的小麥(下)農友細心栽培著小麥從種子發育到成熟。

IMG_0985-1 IMG_0989-1

把就業機會留在台灣!

此外,今年新竹物流將先購買一批小麥練習曲,作為年度企業贈禮,讓大家一起跟家人烤盤餅乾,也能瞭解本土小麥的好處,還會送一批小麥練習曲到小學,讓孩子參與製作餅乾……這些好消息讓我們非常振奮,不論是契作或送禮購買,發揮作用的不只是金錢挹注,而是認同的力量,理念被認同、瞭解,就有力量繼續往下走,這是最重要的支持!

想像如果明年在新竹物流工作的同事們,都能夠吃到由公司契作的本土小麥製作的麵條、麵包、餅乾,那麼就有非常多的家庭都分享了這個議題,若是再加上與新竹物流合作的眾多伙伴,影響力將會多麼驚人,台灣目前每年進口110萬噸的麵粉,這裡面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數量是由台灣的農人自己來生產,就會創造非常多的就業機會,也能讓非常大的農地面積得到友善的對待,

但目前台灣的狀態是反過來的,一方面大量進口農作物,另方面卻要求農地休耕,讓老農生命無所依,又要花錢作休耕補貼,這樣的作法實在太違背常理!

因此,我們真的非常感謝新竹物流的契作行動,更期待這個行動能夠慢慢的擴散出去,如果有一天,台灣企業內的員工,吃的糧食都是由公司契作生產而來,並且都是友善環境的食材,這個島一定會變得更可愛!

hct-120501

新竹物流今年購買了一批「小麥練習曲」,鼓勵大家在這分享的季節,能夠一起烤餅乾,同時支持台灣本土小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