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編輯報告] 茶山部落,上帝的農園

[編輯報告] 茶山部落,上帝的農園

週三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碗中的未來」論壇上,見到了阿里山珈雅瑪茶山部落的劉南英。

南英和大家分享了茶山部落88災後重建的過程。水災沖毀了部落的觀光資源,但原住民朋友決定在自己的土地上站起來,去年,他們恢復了特有的共享文化,以共同耕作的方式,無毒栽培部落原生種的雜糧作物,並建立了茶山雜糧產銷班。去年小量種植的香糯米、糯小米、紅白薏仁、芥菜,還有麻竹筍的加工,透過網路、親朋好友的推薦,加上部份企業訂購,有很好的口碑,銷路也不錯。

今年是完整耕作的一年,更多農友投入耕作、擴大了耕地面積。第一期農作於 6-7 月收成,這時候,部落朋友正忙著「收小米,整地準備種香糯米,收紅薏仁,薑拔草蓋土,割麻竹筍…中間還要碾小米,薏仁脫殼,包裝,出貨…農忙會一直持續到 9 月」,她說。除了農忙,今年要努力衝的,還有行銷和新的銷售通路。

在南英寄來的禱告信中,她寫著:

上帝賜福我們的堅信:「在自己的土地上找到站起來的機會!」,祂賜福我 們的心志:「在上帝的農園中作上帝的農夫!」,祂賜福使土地重新孕育萬物,更賜福祂的兒女重回大地管家的位份!

我們也祈願,部落今年順利豐收。未來,我們會邀請南英和部落朋友們,來上下游分享更多的農事與作物。(小朋友和豐收的糯小米  圖片提供/劉南英)

3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