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條回返童年、和土地親密的路─從「預約一季豐收」開始

一條回返童年、和土地親密的路─從「預約一季豐收」開始

這篇文章的訊息,來自於我們熟識朋友的一封信──

前一陣子,忙碌的崇鳳接到雪梅阿姨的電話
今年秋天,阿姨家的蘿蔔田希望透過認購土地的方式
讓更多的人分享農作物成長的過程

阿姨的聲音透過電話還是好親切、好誠懇
她說,種了幾十年的田,年紀大了,應該多和人接觸,換一種方式來生活
(洪小寶說阿姨這種近似社區支持型農業的想法很前衛呢)

以下,就是雪梅阿姨邀請大家一起認購的想法說明,一個單位500元,就能夠吃到新鮮無毒的美濃特產─白玉小蘿蔔,真的很划算呢!

(曾雪梅阿姨 電話:0982259303 E-mail:may490102@hotmail.com.tw)

image001

一條回返童年,和土地親密的路─從預約一季豐收開始

文/豆子

認識雪梅阿姨,是在四年前燠熱的夏天。一群在城市長大的年輕人,生平第一次進駐農家,貼近當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勞動,以一種誠懇的態度、緩慢的步調走進田裡、了解美濃;而洋溢著淳樸熱情的雪梅阿姨,是那麼不吝一切地將我們接引至農村生活中。

脫下精緻的服飾,換上斗笠和袖套,我們跟著雪梅阿姨清早下田、彎腰鋤草,雙腳踩踏的泥土潮濕柔軟。原來入泥包的簡單動作必須不斷重複且耗時;原來工作服沾染上香蕉汁液就再也洗不掉;原來剝完波羅蜜的黏稠雙手,要用沙拉油才能洗乾淨;原來結實纍纍的木瓜樹不是檳榔樹……有太多恍然大悟的原來、太多嘖嘖稱奇的驚嘆,是我們關掉電視網路、離開繁華城市、實際闖入農村後,才能再次習得平日未曾留意的常識,重新釐清過去習以為常的誤解;或者說,在翻攪泥土的興味和揮汗如雨的辛勞之間,我們得以圓滿那個因現代文明和課業壓力而蒼白匱乏的童年。

農人傍田而活,也靠田而生;田裡長什麼,我們就吃什麼:鮮綠軟嫩的清燙地瓜葉、香甜彈牙的冰鎮地瓜、現磨現煮的有機豆漿、營養有嚼勁的雜糧饅頭……當我們將滿桌食物一掃而空並著迷於雪梅阿姨的廚藝時,她總是謙虛地笑著說:「不是我會煮,就是吃當令的、新鮮的食物啊,而且自己家裡種的不灑農藥,吃起來也安心」。雪梅阿姨家的後院,一年四季總是流轉恣意生長的作物,崢崢嶸嶸,需要時去後院摘幾把,便是一道鮮味。

這種順應時節、自然而為的傳統思維,在提倡樂活慢食的今日,顯得歷久彌新。我們厭倦為了追求味蕾的極致而一擲千金,恐懼食物中種種來路不明的化學添加物,更擔憂所有人為改造食物基因的後遺症殘留體內,對自身或下一代的健康造成影響;因此,我們希望從吃食開始,回歸一種更為自然和單純的生活,直接向鄰近的農家購買、甚至在播種前就認購友善耕作的農產,以實際的行動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減少冷藏運輸的能源消耗。如此,不僅吃下最新鮮乾淨的食物善待我們的身體,也落實了節能減碳守護地球的心意。

或許我們在擁有高級房車和名牌皮包之外,曾經渴望過擁有一小方田地,期待有朝一日也能感受「腳踏實地」的安穩和躬耕南畝的悠然;其實,這樣的夢想並不遙遠。秋高氣爽的十月,雪梅阿姨已悄悄種下滿園「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的希望──美濃特產白玉蘿蔔,而我們僅需投注小小的認購資金和大大的信任關懷,便能預約四十天後豐收的,清甜秋之味。

平日,我們將田地交託給雪梅阿姨,由她像照料自家人般細心而溫柔地鬆土、鋤草、施肥;假日,我們帶著全家大小到美濃,隨著雪梅阿姨下到田裡看看白玉蘿蔔生長的情形,或是沿著田間小路散步,在向晚的微風中和她閒聊美濃的過去和未來;收成的時候,我們可以唱著「嘿喲嘿喲」挽起袖子拔蘿蔔,享受滿懷帶有泥土和綠葉的成就,彷彿在柔媚的月光山下,美濃的水圳就這麼蜿蜒出一條回返童年、和土地親密的路。

由「預約一季豐收」所開啟的一連串機緣,能夠真正讓我們了解食物的身世,體驗小農的辛苦和豐足,在安心嚥下潔淨和健康的同時,更多了一份感恩和尊敬──對農人、對食物、對土地。邀請您,一起預約這一季的豐收!

※ 認購資訊:

認購面積:長度23公尺 × 寬度60公分(2台尺)
認購金額:500元
田地位置:高雄市旗山區廣福段 地號154

※ 聯絡方式:
曾雪梅
電話:0982259303
E-mail:may490102@hotmail.com.tw
Facebook:http://tinyurl.com/3kjqbkk 可隨時收看白玉蘿蔔頭好壯壯的成長紀錄喔~

image003

5 comments

  1. 小非 says:

    沒錯!雪梅阿姨非常期待跟大家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尤其白玉蘿蔔就是這個季節才有的,有專人照顧真的很幸福喔!

  2. 土豆 says:

    今天打電話去,已經開始陸續採收了。
    可就近親自去拔,分好多次採收,隨時都可以吃到最新鮮的蘿蔔。
    對於住太遠的,還說要教怎麼醃蘿蔔耶~
    一個單位約50台斤,不用擔心蘿蔔太多吃不完。
    雪梅阿姨人真的很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