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編輯報告] 淑華的田間筆記

[編輯報告] 淑華的田間筆記

歡迎我們的新作者楊淑華的加入。

淑華是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工作伙伴,2009年曾赴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實習一年。米之神基金會於1989年創立,他們體認到,50年代以降的「綠色革命」因農藥化肥過度使用而使當地農民大舉揹債,地力、生態也遭到嚴重破壞 ,因而主張「最好的土壤是來自森林」,開始在森林採土、培養微生物肥,農民透過觀察蟲害以「草藥」替代農藥來從事防治,同時,農民開始自己採種,培育當地適種的稻米,轉型的有機稻田達數千公頃,維護了農業的生態環境。

回來台灣後,淑華除了繼續投入社區工作,也開始身體力行,投入了無毒耕作的行列。

早在今年四月,和淑華就約定了稿件,請她分享在田間的日常工作。剛收到淑華第一篇文章,標題是「蔬菜採種原來不易」!人在美濃的淑華,究竟是如何經過長長的等待,然後頂著大熱天,和年長的農友– 一位蔬菜種得特別甘甜的伯母– 一起在田間進行蔬菜的採種工作?淑華將陸續以第一手圖文,記錄各種蔬菜抽莖、開花、結籽、採種的過程,敬請期待。(茼蒿的種子  攝影/楊淑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