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麥練習曲(3)不只食材,包裝材料也要安全

小麥練習曲(3)不只食材,包裝材料也要安全

以前在做產品開發的時候,只有留意到食材本身是否健康,加工過程是否安全,卻忽略了思考包裝材料(簡稱「包材」)的問題。直到塑化劑的問題爆發,才瞭解,塑膠材料製作的時候,也會有添加塑化劑幫助延展等效果,

此外,台灣夏季熱度高,我們過去只有注意「室內溫度」,卻容易忽略「運送溫度」,貨車一天曬下來,經常超過40度,只要是標示「1號塑膠」,就是PET,保特瓶類的材料,在40度以上就比較不適合。所以,這次我們特地留意直接接觸食物的包材選擇,才知道原來塑膠有這麼多需要注意的事情!

P8163330-1

這次,我們選擇的材料是HDPE跟PE,是可以耐熱可回收的塑膠料,她的特性是:

「我們使用的包裝材料為食品級塑膠袋,經檢驗不含塑化劑,可耐熱80度,原料為新料製作,絕不添加碳酸鈣粉或其他填加物,印刷採用無鉛油墨,確保袋子與食品接觸之安全性並符合環保,長途運送或常溫擺放均不會影響食材,
敬請安心使用。」

這段話,包含了很多對塑膠要注意的事項,包含:

(1)不用塑化劑去調整塑膠袋的狀態,才不會有污染食材的可能。

(2)耐熱80度,可以確保運輸過程中的高熱,不會污染食材。只要是標示「1號塑膠」,就是PET,保特瓶類的材料,在40度以上就比較不適合。(塑膠編號說明請見這裡http://bbs.yssoft.net/archiver/?tid-8889.html)

(3)新料製作,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過去,我們經常聽到呼籲要回收塑膠袋再使用,但事實上,塑膠袋或用品在回收的時候,染料或裡面成裝過的材料,都可能會造成污染,並且無法去除,把這些廢料溶解後再製的塑膠袋,用來裝食物並不安全。

(4)以無鉛油墨印刷,避免污染。

事實上,這些小心謹慎的手續,並不會真的讓成本高出非常多,只是需要比較嚴謹的確認塑膠來源,還有工廠製作的流程與驗證,但是安全感就大大提升了。

講回來,如果不用塑膠做包材,豈不是更好?但是麵粉類的食品,就像米一樣,都需要好好封存,否則也會有毒素污染或發霉的問題,所以,在還沒有更好的包材之前,塑膠袋仍然是不得不的選項,產品開發真的有好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One comment

  1. 陳來紅 says:

    如果不用塑膠做包材,豈不是更好?當然
    問題在~~~現代氣候溫度條件是否適合保存?
    輸送過程時間長短與盛裝以何容器問題?
    回收塑膠袋再使用~~~不能用於食材包裝的.
    縮短食物哩程數.縮短保存時間.以共同利用大包裝但少量分用~~降低包材量!
    前提是要有如班站之類的共同生活圈的共購共用機制!
    包材環保要保食材安全與保護環境&節省包材之間的兩難
    難為了共同購買運動18年囉~~~學問真的很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