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下游 期待你的加入!

上下游 期待你的加入!

親愛的朋友們:

經過數個月的努力,上下游已經進入最後的籌備階段。

我們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開設了這個網站,這是我們的一個新的出發,朝向友善土地、永續生態的未來前進。過程中,我們陸續和許許多多的師長朋友、作者、生產者聯繫,得到了很多無私的鼓勵和支持 ; 作者朋友們紛紛開始來上下游的「公田」,認養一塊小小的土壤筆耕。期待在七月中旬,網站就可以正式和大家見面。

期間,發生了至今仍在延燒的塑化劑風暴,衝擊了大家對於食品安全、食物製造與生產過程的認知。

深深覺得,在這個市場被大公司和超級市場主導的時代,我們賴以生存的食物,多數來自大機器系統生產的商品。在這其間,從農民、漁民、零售商到消費者的產業鏈中,每一方都變成了不同程度的犧牲者。在不合理的產業鏈中,土地被污染、農民被犧牲,而消費者花了許多錢買到的,卻可能是過度使用化肥與農藥餵養出來的虛胖產品,或是因過度競價犧牲原料、改以有害健康的添加物替代的「假食物」。

因此,僅僅依賴現有的檢測系統、安全標章、訴諸廉價與折扣的產銷系統,大家的健康都還是暴露在很大的風險中啊!長此以往,土地、環境所承受的破壞,亦不知何所終。

我們真心的認為,只有接近真實的食物、真實的生產者、真實的產地,瞭解、並支持他們友善土地的生活與生產方式,才有可能發生改變。

雖然這個改變,可能是緩慢的、辛苦的 ; 但我們也相信,過程會是快樂的、令人期待的!

台灣早已有許多可敬的生產者、環境工作者,走在前面的道路 ; 上下游希望能夠接力,同時扮演好平台的角色,希望也能邀請你的加入,在大家協力守望之下,讓台灣的農業、土地與環境變得越來越健康,得以滋養其上的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