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食品安全

分類: 食品安全

關於洗潔劑裡的防腐劑,這裡有一些說明

今(18)日蘋果日報報導,市售半數洗潤髮品,使用防腐劑MI(Methylisothiazolinone)及MCI(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儘管是合法的化妝品添加物,但近日被英國皮膚科權威組織點名為濕疹元凶,國內目前針對MI、MCI這兩項防腐劑尚未訂出殘留限量標準,引發國人疑慮。

上下游市集裡,目前有兩大類洗潔產品,一是手工皂,另一為綠藤的各項生活洗潔用品。其中綠藤的產品因為是液體的形式,因此有添加食品級的防腐劑(非MI、MCI類),為何要使用防腐劑?以及使用的是何種防腐劑?上下游請教了綠藤產品研發的林碧霞博士,為大家詳細說明。

(1)為什麼要添加防腐劑?

目前綠藤推出的頭皮淨化洗髮精、強韌潤澤洗髮精,因為是液體,水占了很多的比例,所以必須添加最少劑量的防腐劑避免腐壞。如果完全不添加防腐劑,開始使用後過一到二周就會開始腐壞,無法使用。一般的液體洗潔產品也都有使用防腐劑,但未必皆有標示,但綠藤秉持實事求是、詳實標示的態度。只要有添加在產品中,就誠實標示

(2)使用什麼樣的防腐劑?

也就因為非添加防腐劑不可,因此必須尋找安全係數較高,較不傷害人體的防腐劑,相對其他添加於肥皂、洗衣精裡的防腐劑更安全的成分。在綠藤的產品中使用的都是食品級與有機認證產品認可使用的防腐劑,也就是(1)苯甲酸鈉(2)苯氧乙醇(3)檸檬酸。

其中最主要的成分,苯甲酸鈉,是人體可食用的食品級防腐劑。苯甲酸鈉與小紅莓、藍莓中所含的殺菌成分是一致的,但從小紅莓中萃取的費用過於高昂,因此以人工方式,從檸檬酸、醋酸、等有機酸中加工製取。

這三種防腐劑也是一些有機保養品中常添加的「天然防腐劑」。事實上這並非真正的天然,會被稱為「天然防腐劑」,是因為上述幾樣防腐劑的成分,在大自然中已經存在,但是以化學製程處理後,應用於保養品中,且對人體無害。

至於今日新聞點名的MI、MCI,這兩項物質的安全係數比較低,在大量長期使用的情形下,比較容易引起過敏濕疹,就不在綠藤考慮的使用範圍。

(3)關於這件事情,綠藤的聲明

針對蘋果日報報導,添加於化妝保養品的合法防腐劑MI(Methylisothiazolinone)及MCI(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被點名為濕疹元凶,綠藤生活系列的各項產品全無添加此類防腐劑。

綠藤成立的初衷與理念就是希望讓大家每一天的生活更好。我們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專注於生活系列的每一個成分,堅持將具有疑慮或刺激的化學物質一一汰換,結合林碧霞博士多年植物學的經驗,開發出對得起自己,也安心讓家人使用的產品。

綠藤完整標示產品成分,不過度誇飾一些簡單的保養品成分,或是避重就輕的成份標示。為了維持產品開封後的配方穩定性與功能完整性,我們仍然必須使用防腐劑來避免產品變質可能造成的傷害,但我們僅添加最低需要量,且選用對人體較安全的品項食品級與有機認證產品認可使用的防腐劑。

我們追求成分安全、單純,為每一個成分負責。所有產品不含矽靈、石化界面活性劑SLS/ SLESParaben類防腐劑、DMDMMIMCI防腐劑、其他化學輔助劑EDTA /DEA、人工香精、色素。

本土紅棗有有機認證與無毒栽培兩種規格,在此向大家說明!

首先要先跟大家致歉,由於當時將紅棗上架時,並沒有意識到有兩種不同的紅棗包裝,以致於已經上架後,才又調整分為「無毒栽培」與「有機認證」兩種規格的紅棗,至於無毒栽培與有機認證究竟有什麼差別呢?請見以下的說明。

有機認證:

遵循政府有機農業作業規範,果樹需經過連續三年的有機轉型期驗證通過,才能成為正式的有機果樹。除了使用的水質和土壤都必須經過檢驗,無重金屬與汙染問題以外,全程產季必須遵守下列原則:

*使用政府核可的肥料廠製作的有機質肥料(不能摻混化學肥料)或是自製的有機堆肥

*不能使用化學性農藥、除草劑、生長激素與化學肥料,但有些無機礦物質、物理性的病蟲害控制方法是可允許使用。

*果實必須通過農藥檢驗,為無農藥檢出。

驗證區因為有政府認正的中興大學把關,還會貼上有機轉型期標章,有額外的費用支出,所以價格比較高一些,且產量較少。非驗證區只會作農藥殘留檢驗,確定沒有農藥殘留,因為面積較大,產量較多,價格也會比較低一些。

(購買有機認證本土紅棗果乾請按此: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E6%9C%89%E6%A9%9F%E8%AA%8D%E8%AD%89-%E6%9C%AC%E5%9C%9F%E7%B4%85%E6%A3%97%E6%9E%9C%E4%B9%BERead more

請支持購買台灣本地生產的無毒中藥材

台灣九成中藥材來自自中國,農藥殘留、燻硫過程無把關!

台灣中藥市場九成以上貨源來自於中國,但是中國產地有無使用農藥過當,或是在藥材燻製過程衛生條件如何,都讓台灣市場難以掌控。

市售的中藥材保存都經過燻硫磺階段,以免中藥潮濕。中國藥農向來有硫磺燻製某些藥材的傳統。 據說藥材熏過硫磺,可以避免生蟲,有利保存,而且賣相更好,更受顧客歡迎。 台灣市面上一些藥材確實燻過硫磺,也有一些藥材如枸杞子、紅棗、龍眼干等,為了讓味道更甜,則可能添加了糖分。

經過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研究所三年多來的市場調查及實驗證明,發現國內市售中藥材燻硫磺有五十多種藥材二氧化硫殘餘過量。根據中國醫藥大學三年多來的研究發現,市面上中藥二氧化硫殘餘量過高。高醫大學天然藥草研究所所長吳永昌建議,台灣傳統飲食及治療喜歡吃補藥,應該開發歐美國家中藥貨源,比較有安全保障。

燻硫

有燻過硫磺的中藥材顏色會更顯鮮豔,圖中偏黃色者為燻硫過的顏色,棕色才為原色。紅棗、枸杞則在燻硫過呈現亮麗的紅色。 Read more

上下游在行天宮社大開課啦!教你怎麼選買蔬果、以及更多關於台灣無毒小農的故事!

行天宮社會大學「認識友善農業與綠色消費」課程 ,免學費,免保證金,無需相關背景! 9月初到12月底,每週二晚上18:30-20:20,歡迎大家報名聽課!

報名時間:八月十四日(週二)現場報名(僅一天),08:30~11:30\13:30~17:30
報名與上課地點:臺北市敦化北路120巷9號4樓(報名請攜帶身分證正反影本)

授課講師:上下游─友善土地農業講師群

課程內容介紹:

1、導論:整體課程介紹、選班代、台灣目前友善環境農業發展簡單介紹

2、從產地到餐桌:教你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當季好食材

3、台灣米的故事:介紹本土各種好米、煮法以及米的故事。

4、台灣小麥的故事:介紹本土生產的小麥,以及不添加的麵包烘焙。

5、台灣蔬菜的故事:蔬菜品種改良是台灣的驕傲。同時介紹蔬菜的保存與適當的料理方式。

6、台灣的果子(1):台灣水果品種多,品質好,向大家介紹本土水果品種改良以及選購的故事。我們從梨子、蘋果與甜柿開始。

7、台灣的果子(2):台灣水果品種多,品質好,向大家介紹本土水果品種改良以及選購的故事。鳳梨、荔枝的故事也非常精彩。

8、台灣的果子(3):台灣水果品種多,品質好,向大家介紹本土水果品種改良以及選購的故事。柳丁、椪柑、茂谷的改良與引進,都非常有趣。

9、台灣茶的故事:台灣紅茶與綠茶的研發故事,以及教你如何簡單泡出一壺台灣好茶。

10、生機蔬食:生食為新的飲食趨勢,來認識硝酸鹽與活力芽菜

11、何謂自然農法:無農藥、無施肥的飲食新選擇

12、原住民部落的小農復耕:農作、飲食與文化的傳承

13、友善小農的溫柔革命:一起來逛農夫市集

14、主婦的革命:共同消費運動在台灣

15、透過社區一起來支持農業:無毒化、在地化的飲食新選擇

16、如何省錢也能吃到健康蔬果?教你在家自己料理

17、我們一起來,想想台灣未來的農業

(以上為最新版確認課表,目前社大網頁資料暫為舊版。)
(選課須知:http://scweb.ht.org.tw/coursenote.htm

【轉載】從雞群之死到媒體良知─專訪《不能戳的祕密》導演李惠仁

這部探索台灣禽流感疫情真相的影片,近日引起許多人的關注,昨天破報刊出了對李惠仁導演的專訪,這位資深記者表示:

「每次當我剖開一隻雞的時候,看著牠的內臟,我在想,牠會死一定有原因。牠的每一個器官都在呼喚著真相,這隻雞也想知道自己怎麼死的,我們怎能不去找出原因呢?我很難過,不忍心看牠們不明不白地死去。」

從這個動機出發,他挖出了不可思議的真相,甚至自己買雞解剖,非醫學背景出身的他,剛開使用的是美工刀,甚至雞肝雞肺分不清楚,還要請教媽媽,採集了檢體後,就自費送去生技公司抽核酸、做DNA定序,就這樣找出了台灣雞隻感染病毒的事實。

辛苦完成了影片,在尋求播放的過程也十分辛苦,因為多數媒體都與農委會有廣告協議,幸好有新頭殼、蘋果動新聞等網路媒體的支持,才成功的將影片播放給大家,在破報的採訪中,李惠仁提到:

「我的目的之一也是鼓勵更多年輕的記者,我們在媒體的磨練是很好的武器,能讓我們秉著良知去做出有價值的作品。加上台灣近年愈來愈少調查報導,幾乎沒有了,畢竟比較難。但我鼓勵多做調查報導,我是用休假的時間自己去跑這個計畫,一樣能夠做出來。」

這部影片,非常精彩,這個過程更是令人尊敬,請大家一定要看,而且要轉給所有的朋友,一起來戳開這場驚人的秘密!

觀賞《不能戳的祕密》:http://tw.nextmedia.com/animation/h1n1

閱讀破報專訪:http://pots.tw/node/9042

image

「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照片引用自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