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禮物募集

分類: 禮物募集

【禮物】心的力量無限大─冶綠的有機棉夢想

認真的推動有機棉志業的「冶綠」,是非常特殊的企業,爲了實踐想往更好的生活走去的夢想,創辦人離開了原本外商電子公司主管的工作,於是WILDGREEN冶綠生活服飾在2009年誕生了,透過平價的有機棉T,用一種溫柔的堅持來改變世界。冶綠說:

「為了孩子與下一代的永續未來,冶綠的傻子堅持著夢想而前進。 一個人的力量或許非常有限,但是心的力量是無限的!」

因此,冶綠堅持產品100%在地台灣製造來支持本土產業與減少運送里程。 產品(含包材)均為綠色環保材質(ECO friendly)。 期望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點心力,用平價的環保衣著來推廣綠色穿衣概念, 這也是他們溫柔的堅持。

有機棉手帕與毛巾,都是冶綠要送給作者的禮物,觸感溫柔的有機棉布,真的好舒服!

有機棉毛巾 (3)  有機棉手帕 3

[編輯報告] 黃蝶, 溪谷, 巨石…和靜慧一起, 溯溪而上

夏季端午前後,美濃的黃蝶翠谷出現了ㄧ道流動的黃綠色帶:整個溪谷飛揚的的蝴蝶,像是「黃色的葉片」一般,輕飄飄的旋舞著。

孕育黃蝶的雙溪,上游由數條溪流匯集而成,它不只滋養了美濃,也化為作家鍾理和筆下的文學場景。

整個這地方又深邃,又幽靜,河雙岸有兩巨石巍巍相對,有如一道關門。門很窄,很陡,水急如瀉。一出關門,河道放寬了,因此水勢便慢下來。河裡大石縱橫,就像一群出了欄門的牛,摩肩擦背。兩岸的喬木,環拱如蓋,下面清風低迴。藤長而大,狀似虯龍,一直垂到地面。      —鍾理和,《笠山農場》第二章

在鍾理和一生最重要的小說作品《笠山農場》中,詳細描繪了匯入雙溪的「磨刀河」–又稱水底坪–幽深、壯觀的溪谷和巨石。

今年三月開始,美濃愛鄉協進會的邱靜慧,與朋友們以「徒步溯溪」的方式,首度走進了鍾理和筆下的這條文學溪谷,她寫著:

「三月攀到天際的血藤老莖開著杯狀紫紅花朵,因為難得一見花期又甚短,夥伴直呼幸運。到了六月已經是果期,一旁卻也悄悄地綻開了毬蘭。四月全台最乾旱的季節,水底坪卻意外有許多小水潭,一隻等候多時的蟹終究用大螯捕到了溪魚當作早餐,潭水裡的魚蝦持續等候著天雨,連繫起他們個別的棲所。」

Read more

【禮物】樸實的人,樸食的果醬

樸食小舖,是幾位樸實的人,開的小舖,作很樸實的食物,但是很美味。關於樸食,我們請宜璇自己來說──

2009年11月樸食小舖因為清大綠市集而誕生。那時的88風災,我們在台東的朋友薩給努,他的檸檬產量過剩,剛好綠市集有個災區的攤位,我們想透過這個小攤的力量,一起與他們共渡難關。樸食夥伴之前也認識許多台灣各地水果小農,於是我們以手工果醬保存了四季鮮果的滋味。每個月第一周的週六在綠市集出現,這樣推廣了兩年,研發上市了14款台灣的季節果醬。

2011年3月,樸食小舖有個實體小店,除了原先的手工果醬之外,我們還加入了天然烘焙與蔬食簡餐,更多元的使用在地的有機與天然食材,透過食物與大家分享天然的滋味。

樸食小舖由三個喜歡有機理念的朋友共同組合,我們希望透過好的食物傳遞在地、節氣、慢食與手做的概念。通常開店以服務顧客為主,忽略了身在其中的工作者,樸食小舖希望兩方平衡,所以開店的時間集中在午餐與晚餐,在沒有開店的時間裡,是工作者休養與充電的時間,我們也需要樂活的享受這家店啊!

 樸食小舖_(1)      樸食小舖_(3)    樸食小舖

樸食小舖_(5)     樸食小舖_(6)

樸食小舖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 午餐12點至14點 晚餐18點至20點

公休日: 每週一以及 每週第一個週六(綠市集)

【禮物】不只雜誌,連鄉間小路的小編也送給你

以前去日本旅行回來都會怨嘆台灣怎麼沒有好看的農業雜誌,但是看看下面這幾本「鄉間小路」,還有裡面的內容,再也不用羨慕日本人了啦!

鄉間小路的編輯這樣形容自己與這本「芳齡20歲」的雜誌的關係──

「和《鄉間小路》比起來,我大她八歲,她今年二十歲,在雜誌界算是熟熟女,但熟熟女也想要搞青春。她每天吃著土生土長的好食物,身邊圍繞著一群熱愛生命的生活者,她這輩子光聽故事就青春無價了。

她說:「生活寶島,有海有風,還有那化不開的人情味;出去走走,換換口味,找到牧羊人遠行的意義。」還說:「大口吃進土地滋養的食物,陽光、水、小草地,身體有了活力泉源,來自快樂飲食與健康生活。」

值得驕傲的台灣農業雜誌─鄉間小路,要送關心土地的作者們很棒的禮物喔,除了精彩的雜誌,還有每個月截稿後的一個下午或晚上,編輯願和您面對面,分享編輯中的故事。

不多說了,我也要節省時間去寫稿換禮物!

100-6 cover  100-7 cover

【禮物】beher生活廚房 蜂蜜香蕉核桃蛋糕

beher生活廚房的碧鶴寫道─

「開始,只因為喜歡純樸、天然、簡單的食物,喜歡因為季節,而體會當令食材特有的芬芳,更重要的,是喜歡手工的那份只有用心和等待,才醞釀得出來的氣味與溫暖。於是,我們在一個充滿老樹綠蔭的富錦街,成立了Beher生活廚房,與大家一起醞釀發酵一些關於食物與生活的想法,提供更多友善土地而且好吃的農產品。」

除了用心良善,碧鶴的食物真的好好吃,原諒我用這麼沒想像力的方式形容,就覺得有很多音符在食物裡面,然後會在身體裡發出美妙的聲音。

感謝碧鶴會在上下游的平台上寫作,同時也準備了好吃的甜點與豆漿,要與其他作者分享──

蜂蜜香蕉核桃蛋糕,以龍眼蜜與一番糖烘托出香蕉溫醇的清香,加入核桃更添口感層次。

材料:無化肥農藥麵粉、台灣純龍眼蜜、核桃、法國Présidient發酵奶油、台灣青殼雞蛋、砂糖、日本一番堂、無化肥農藥台灣香蕉。

我們的甜點課程--百香果優格幕斯 我們的日式甜點課程--日式山藥松風 我們的甜點課程--白酒番茄
我們的日式甜點課程--蕨餅 蜂蜜焦糖龍糕 大廚房
小農食材蜂蜜香蕉核桃蛋糕-1香蕉核桃蛋糕1-2

beher生活廚房 http://thebeher.blogspot.com/

【禮物】番婆的解放咖啡存摺

這是一份非常奇妙的禮物,

首先,解放咖啡是一家在桃園縣大溪鎮的咖啡店,也是大溪公民社會力聚集所在地,有讀書會,展覽,可以喝咖啡吃早餐讀大溪愛鎮月刊。

但這份禮物的贈送者並不是解放咖啡的老闆,而是在近年返回大溪的資深溫柔社運公民─番婆,番婆說:

「雖然解放咖啡館不是我開的,但是算是解放大戶吧? 番婆在那兒有~~解放咖啡存摺!(每次去外面打工時錢就存咖啡啦!) 番婆的禮物在解放咖啡存摺裏! 每一位上下游的作者在存摺裏都會存著一杯~~歡迎來大溪 番婆 奉~~解放咖啡!」

番婆要邀請作者有閒時,到大溪走走,去解放咖啡請報上番婆的名號,品嚐咖啡之餘,也能感受大溪人情。

這份禮物真的讓人足感心,足感心!

28433_124029350943906_100000105262965_326956_3852520_n
解放咖啡的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tashi_reliefcafe/

【禮物】山野家,在山野成家

「只要你願意上網來瞭解山裡住民的故事,
感受在台灣一塊小小地方的季節變化或者土地的訊息,
那就好像和我們一起過著依山生活,
一起享受土地的無盡供養。」─山野家

在山野成家的亞力,是一位詩人、攝影者、自然愛好者、母親,以及農人的太太。
她要送給作者蜂蜜、梅子、蘭花、秋天的桂圓薑糖,以及冬天的橄欖。

我愛山野家包裝紙
山野家的包裝紙。

Read more

【禮物】Yo Yo的木刻小物

很難用三言兩語介紹YoYo,還是用作品來認識她吧。這些誠心誠意的小木作雕刻,是她的作品,也是想提供給作者的禮物,寫作的手跟雕刻的手,交換不同的線條。透過彼此的作品交換心意,是禮物最想傳遞的精神。

218895_1747936410957_1015225784_31566775_4629831_o

【禮物】郁倫跟婆婆的美好花生

「美好花生」是來自海岸與中央山脈之間的樸實農村,以高品質的好花生,秉持傳統手工剝殼篩選,繼而鹽炒,花生炒熟辛香,辛能潤肺,香能舒脾進食,美好花生充滿媽媽的樸質好味道。

原本花生是婆婆的好手藝,媳婦郁倫跟先生返鄉後,一起努力發揚光大,郁倫是生產者,也是作者,將來跟大家分享更多花蓮農地的消息,這些花生,準備送給作者,真是美好的禮物!

IMG_6108-2

(上)甜美的婆媳兩人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