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綻放太陽下的有機杭菊茶

綻放太陽下的有機杭菊茶

杭菊在台灣栽培不易,通常會使用農藥,要能找到有機杭菊真是非常不易。感謝黃克賢農友多年嘗試,種出了有機杭菊,這樣的自然花朵,有著近似野薑草、薄荷的香氣,烘乾後的杭菊,一般的馬克杯中放上四五朵就可以製成一杯可以回沖的菊花茶(有機杭菊茶購買資訊請點選這裡)

IMG_0052

漫長的有機杭菊之路

IMG_0079

一朵菊花的綻放,需要八個月的時間,然而對江夏有機農場的黃克賢而言,卻是一段漫長的道路。

這片隱身在屏東郊區的杭菊田,面積近一甲,看著滿園綻放著金黃,黃克賢說,四年前,自己開始將原本種植於中海拔較低溫的環境移到這片土地上,那一年,他種下一百株杭菊苗,卻只有八株活了下來,「我就這樣坐在田埂上哭。」

因為心裡一直希望能夠讓大家喝到有機、健康的杭菊,第一年的打擊並沒有讓他放棄,黃克賢又從那八株倖存的杭菊中分株栽種,他說,「活下來的表示它開始逐漸適應這個環境,我們不用藥,而是讓它自己去適應土地。」在這樣馴化的過程中,原先因環境不同而顯得有些軟弱的杭菊逐漸長成,第二年的存活率就提高到八成,沒想到到了第三年,「我看到結了花苞了,很高興,可是後來這些花苞全部黑掉。」

黃克賢笑著敘述這段來時路,花株在逐年透過植物自身的力量逐漸強壯之後,到了去年才開始有了收成,但因為對於產品的堅持,黃克賢農地裡的杭菊完全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一切只因為「希望大家吃下去的東西是對身體有幫助的。」在菊田中也看得到半枯的菊株,黃克賢說,雖然乾枯了,但他堅持不用藥去提高花株的「抵抗力」,他說,「你看有的半枯半綠的,那是植物自己的質變強了,自己在治療自己,然後就會愈來愈健康。」

IMG_0143

堅持不用藥,但杭菊仍有病蟲害的可能,同是將江夏農場工作夥伴的謝玉妃說,農場是全台灣唯一一個自養天敵的技術轉移單位,蚜蟲會來啃食杭菊的苗,於是農場養了草蛉,用一物剋一物的方式解決的蚜蟲的問題,當記者問起,那就不會有蟲來吃了嗎?謝玉妃說,「蟲吃剩的才是人吃的。」

本草綱目中提到,「菊能解除頭目風熱,有平肝明目之效。」當我們能看著杭菊在杯裡釋放香氣的同時,每一朵乾燥後的杭菊都注滿了耕作者滿滿的用心,在冬日盛開的杭菊,必須以手工摘採,以三個整天的日光照射,倘若碰上天氣不佳,則必須一朵一朵擺上盤子送進機器內烘乾,每10公克才能烘出1公克的乾菊,力道一有不當,一朵盛開的菊花就會散盡花瓣。

成功在屏東種植杭菊的黃克賢說,有機農業最重視的就是傳承,他願意將這樣的技術傳授給學生、也願意對農民傾囊相授,冬陽下,黃克賢一邊熱情的招呼來幫忙採菊的訪客,一邊說,「不要怕有人競爭,當市場的需求變大,更多人一起種更好!」

IMG_0103

認識江夏有機農場─

江夏有機農場由黃克賢所創立,早年在海上工作的他,幾經波折之後決定投身農業,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大家都能吃到健康的產品。

江夏農場不僅產杭菊,有機蔬果也是農場的主要營運項目,同時,因為掛念著「傳承」,黃克賢帶著一批來自屏科大對農業有興趣的孩子一起進入有機農業的世界中,希望將畢身所學都能傳授出去。

當訪客進入杭菊田要採菊之前,黃克賢也會親切地招呼大家先用酒精消毒雙手,他說,「這是大家要吃進嘴巴的,我們要對消費者負責,洗手殺菌就是一個方式。」在摘採過程中總不免會有不慎掉落土面的花朵,黃克賢說,「我會跟大家說,你損失一朵菊花的重量,我損失一朵盛開的花,但就不要再撿起來放進袋子裡了。」就讓盛開的花朵滋養土地,同時也是產品把關的方式之一。

除此之外,江夏農場也提供鄰近的鶴聲國小有機蔬菜作為營養午餐,謝玉妃說,「鶴聲國小是全屏東唯一一間每天都是吃有機蔬菜的學校。」在假日的採菊日,也可以看見鶴聲國小的廚工媽媽帶著孩子一起來採菊,這個農場雖然隱身在郊區,但卻與消費者沒有距離。

IMG_0102

7 comments

  1. 上下游 良琪 says:

    哇!這個部分要再詢問呢! 目前我們有的是杭菊,要請您稍等一下,
    或是您也可以http://cxorg.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home.phtml
    依以上網址上的聯絡方式,直接詢問看看也可以喔! 謝謝

  2. 上下游 says:

    您好,有機杭菊可以在這邊買喔,或者打電話:04─23783835也可以!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florists-daisy-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