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自然會花生,友善小零嘴

自然會花生,友善小零嘴

花生營養豐富,是台灣在地唯一盛產的堅果,卻因農藥栽培與黃麴毒素讓多數人敬而遠之。好食機與雲林50年老店祥美餅舖合作,採用在地自然栽種原料、堅持新鮮現作的傳統加工精神,藉由重新發揚花生糖,讓「友善環境、友善加工、有益健康」自然發生!

pe-banner

有 別於市售的花生糖,「自然會花生糖」使用有機花生、手工黑糖、麥芽糖、海藻糖加工製作,吃起來不甜膩,且對於新鮮保存的堅持,讓花生糖保有酥脆的口感, 花生的自然香味也被發揚得恰到好處。保存期限只有3個月,是因為堅持新鮮、單純的原料和製作工序,這麼誠意十足的花生糖,應該算是所有花生愛好者的福音 吧!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peanut_brittle

集合本土無毒好食材做成的花生糖

花生糖的製作過程要說容易的話,似乎真的不太難,原理是將糖與麥芽糖加熱,讓糖變性到黏稠的程度,加入花生扮勻,趁熱時倒入平台容器中,並「大刀闊斧地」將之切塊,放涼後即成花生糖。不過,這一切都要有快狠準、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暢度,要不花生糖就作不成了。

而構成美味花生糖最重要的靈魂,當然來自原料囉!

好食機的花生糖,採用雲林虎尾耕心農場的有機花生,王玉彰大哥用十年心血栽培有機花生,目前已達到完全不施任何肥料、化學藥劑、農藥和除草劑的友善環境生產模式,另外則加入台南南化關山張錫彬先生的手工無毒黑糖,以白甘蔗汁熬煮5小時以上,並經過檢驗確保無農藥殘留。

IMG_1747_new

做花生糖前,堅持要再度烤焙過花生,杜絕黃麴毒素的可能性。

麥 芽糖則來自北港著名傳發老舖全程手工製作,以發芽三公分的麥芽混合糯米熬煮數十小時而成,不添加樹薯粉等成分。為了使甜度為一般花生糖的一半,也讓大家吃 到更健康的糖,使用日本Hayashibara原裝進口的純海藻糖,甜度是一般砂糖的45%,但價格卻是一般砂糖的好多倍。海藻糖有耐高溫且穩定性極佳, 可在加工過程中保留食材原味。

手工花生糖製作幕後英雄:祥美餅舖

與鄰近的新港、北港等古鎮相比,水林的名氣可能沒有前兩者響亮,但水林市區巷弄間仍藏有一間50年老字號的傳統餅舖,和已經觀光化的古鎮相比,這間祥美餅舖更保有一種質樸的氣質。

雖說是餅舖,但店內的產品陳列架上卻空無一物,原來,作為社區型傳統糕餅的加工站,地方的人,都是打電話要不就是上門來訂購的啦!這樣也才能確保自己得到的是最新鮮的糕餅!

IMG_1741 IMG_1738

巷弄中的小店舖。牆上就是街坊鄰居的訂購單。

傳統餅舖在鄉下是很「神聖」的,從生命的起點到終點,都有很多需要協助的角色,於是,祥美餅舖不只製作花生糖,像紅龜、油飯、粽子、粿、壽桃、麵豬羊、大餅等等,都是老闆的「守備範圍」,各種傳統糕餅點心他都可以製作,但原則只有一個:請預訂!

老闆兼師傅也是唯一員工的李重賢(還有賢內助啦),從父親手中接下餅舖,因為從小耳濡目染,對於糕餅的製作非常熟悉,在外工作一陣後,就回家繼承父業,笑說,之前上班族生活是「朝九晚五」,餅舖的工作是「朝五晚九」!

IMG_1761

將黑糖、海藻糖、麥芽糖一起煮至140度後,加入烘烤過的花生糖,快速拌勻。

IMG_1779

扮勻後的花生糖倒入平台子內,師父要趁糖還沒降溫成形時快速地壓平。

IMG_1786

蓋上特製的切割對齊版,用特製的圓刀大力地切割花生糖。

IMG_1789_new

於是,花生糖就做好了!

對於黃麴毒素檢驗的堅持

採用四道手續預防黃麴毒素:低溫5℃保存→高溫300℃烘烤→脫氧包裝隔絕氧氣→成品檢驗不含黃麴毒素。 好食機堅持拿「花生糖成品檢驗」(而不是拿新鮮的花生去檢驗),杜絕在生產及加工過程中任何黃麴毒素產生的可能。

依照衛生署公告訂定「食品中黴菌毒素檢驗方法-黃麴毒素之檢驗」為食品衛生管理法所定之食品衛生檢驗方法,送德國杜夫萊茵檢驗,檢驗結果為N.D,不含黃麴毒素。

(購買請按這裡:http://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peanut_brittl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