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家李日記(21)面對很差的路況,今年紅肉李的產季開始了!20130517

回家李日記(21)面對很差的路況,今年紅肉李的產季開始了!20130517

今年的紅肉李產季開始了!但山上的路況比去年都還要艱難。去年611豪雨將削山便道斬斷後,勤合以上的交通便一直依賴溪底便道來往通行,但只要是連續下雨,拉庫勢溪的涵管便會被沖毀,即使要改走玉穗農路也不行,山上的來往進出、水果的輸運都成了棘手的問題。最近幾天山上都在下雨,我們和農人的心情也都一樣非常緊張、沉重。未來的三週產季,還希望老天賞臉幫忙,讓雨勢停歇,也讓農作可以順利地運下山!

IMG_0998

路,是最嚴峻的收貨考驗

昨日甫開始第一梯次的收貨,但從昨晚就開始下大雨,直到今天早上,聽說拉庫勢溪的涵管已經斷了,勤合以上的交通中斷,復興的里長打電話來說,他們堆的沙包已經快要被沖掉了,情況很危急,不過直到剛剛,厚重的烏雲透出了一絲曙光,山上的雨暫時停住了,也讓人鬆了一口氣。不過,對於災後一直被道路狀況折騰的族人來說,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真的是既微小又重要的願望,只可惜說了三年多,還是沒有進步。

IMG_0546

遇雨便容易中斷的溪底便道。

昨日開始了第一批紅肉李的運輸,分別來自拉芙蘭的石美花、梅山的顏國強(Chiang)、勤合的Cina Maia、寶山的杜梅櫻與謝志雄。趁雨勢還小,大家用自己的小貨車將紅肉李運到了勤合的集貨處,久違的新竹物流司機陳大哥,帥氣地將100件貨逐一搬上車,慎重地在車內安放好箱子,前前後後就花了一小時的時間。接下來的產季,也需要司機大哥多多關照了!

回家李農友群象

今年回家李合作的農友,擴展成了14位,但預估收成的紅肉李數量,可能沒有辦法增加太多,一來是農友平均耕作的面積很小,二來是氣候與道路的不穩定因素,使最終的收成有很大的變數,但無論如何,還是希望透過回家李的行動,照顧更多原鄉族人的收入。以下概略介紹今年的農友群象,只能夠先介紹12位農友,因為剩下的2位,之前都沒有機會好好地拍照,以後一定會更慎重地介紹的。預祝產季一切順利!

IMG_0602

梅山的Tama Ulan,去年他的女婿便是在玉穗農路上出車禍過世。他今年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所以當道路狀況不穩定的時候,就想要用竿打的方式把李子打下來,再用便宜的價錢賣給盤商,雖然這樣的方式的確最快,但收入就會很差。現在拉庫勢溪的涵管暫時不通,盤商也上不了山,我們還是很希望他可以用手採的方式把李子留給我們。

IMG_4538

拉芙蘭的里長謝文明,他種植的紅肉李面積大概是所有農友中最大的一個。除了紅肉李,他還有梅子以及金煌芒果,所以一整年都和他的賢內助一起忙碌著農事。里長每年最頭痛的問題就是面對大批的猴子侵略他的紅肉李園,防不勝防,來不及收成就要被猴子吃光光了。

IMG_9406 IMG_9399

Tama Lilu是寶山部落的長老級人物,他平日最喜歡的就是帶著太太一起在園子約會,噢不對,是工作,待在果園工寮的時間比待在六龜的家中還要長,所以果園的工寮佈置得很舒適,是Tama Lilu與太太的秘密基地。他的紅肉李樹長得又高又壯,跟他有點像。

IMG_9479 IMG_9495

寶山的陳天和農友在去年的時候過世了,但他的太太仍然接續了果園的工作,也持續與我們合作紅肉李,除了紅肉李外,水蜜桃也是他們很重要的收入來源。他們家的水蜜桃非常搶手,有時候還不到產季,就會有客人打電話來要訂購,紅肉李也是,不過還好Cina要把紅肉李留給我們,而沒有全部要給客人,真的是很感謝Cina呢!

IMG_9506

Cina Abus是寶山國小的廚工阿姨,平常都要忙著學校的事情,園子的事情幾乎沒有空管理,所以果樹也都呈現很野生的狀態,但她很自豪自己的紅肉李,所以每年紅肉李收成的季節,紅肉李就都會成為Cina Abus送朋友的禮物。

IMG_9359

首次合作的杜梅櫻老師,是部落中專門教導傳統歌舞的前輩,她同時也是寶山野生山茶產銷班的班長。她的紅肉李和茶樹與咖啡樹間種在一起,她深信,這樣的耕種方式,會讓她的茶有果香,果有茶香。

IMG_0670

Gina Maia與她的小孫子。今年她的紅肉李長得很少,所以她沒有僱工人採,反而是一個人慢慢採給我們,雖然採收的時間拉長,但反而比較彈性,可以仔細地挑選最適合的熟度然後採收。

IMG_0711 IMG_0709

貴英姊本來都是在外地打拚的女強人,做過無數種工作,也當過導遊,所以講話又快又準。因為想要就近照顧年長的母親,近幾年來才又回到部落,因為平常實在太忙了,所以園子鮮少在照顧,只有一年兩次的砍草而已。因為園子的海拔高,日照又不充足,所以她的紅肉李比別人都要長得慢,整個果園也被蕨類所圍繞。邊拔草的時候她邊笑著說:「如果蕨草可以賣錢,我早就發財囉!」

IMG_1121 IMG_1117

林清平大哥是Samingaz的先生,Samingaz有好手藝,平時在六龜的街上開早餐店貼補家計。林清平大哥之前是大卡車司機,有兩次差點出人命的經驗,讓他想要退休回部落,目前全職在照顧果園,對農事有一些想法,並且想要慢慢實踐。夫婦倆以前都是在彰化討生活,也是近幾年才回到山上的。在他們的果園裡有一塊很可愛的手寫牌:「打造全世界最美麗的莊園」。

IMG_0567 IMG_0557

謝英雄已經退休,照顧果園現在是他的生活重心,平日沒事就往他的果園跑,與果樹和小狗為伴。他的果園在梅山口的深處,要達到他的「呼碼」(園子的族語)要開很長的一段路。所以他通常會備妥早中晚餐,就這樣待一整天。那是一個手機沒有訊號的地方,一個人待著,很是自在。

 IMG_1098 IMG_1103

寶山的阿達(謝志雄),是今年新加入的農友,他主要種植的是咖啡和野生茶,但茶與咖啡樹間,有間種著紅肉李樹,他們說這樣的紅肉李搞不好還有咖啡香呢!阿達與太太平時除了照顧自己的園子之外,也很勤勞於做別人果園的工作,舉凡砍草、打梅子等等的農事,族人都會找他們幫忙呢!

IMG_1026

美花姊也是我們今年首度合作的農友,她是拉芙蘭的媳婦,典型的布農婦女:勤勞、踏實、認真,她每次都笑說「自己平常人不是在乎碼,就是在前往乎碼的路上。」一天至少有12小時都在果園,除了紅肉李,她還有水蜜桃、芒果和高麗菜。雖然果園的工作繁多,但美花姐從不請人幫忙,「因為不放心,還是自己顧最好」,雖然先生偶爾會來幫忙,但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美花姐自己完成的。每次看到她都跟她說要對自己好一點,她說,現在辛苦沒關係,以後孩子就可以少一點辛苦了。

每個回家李農友的背後,都有一個關於回家的故事,也許紅肉李的收入還不夠支應族人在山上的生活,但我們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所以,雖然路況險峻,還是要想辦法讓紅肉李運下山去才行。盼望接下來的天氣、路、李子,都可以好好的。

IMG_1155

2 comments

    • 雅喬 says:

      不好意思,由於路況很差,所以無法做新鮮水果的宅配,我們與農有契作的為七分熟的果子,並影豆之家協助製作成無添加的紅肉李果乾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