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原生種紅藜,穀類的紅寶石!

台灣原生種紅藜,穀類的紅寶石!

紅藜是藜麥家族中的台灣原生種,也是原住民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因為富含澱粉酵素的特性,多被族人當作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也有種植作觀賞、頭飾或其他裝飾品使用。我們的紅藜來自於屏東的長治百合永久屋區及三地門鄉青葉村的族人,他們與可樂穀農場契作,全程無農藥無化肥耕作,首次將部落收成的紅藜脫粒、篩選、分裝出售,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紅藜這樣營養的原生種作物!買紅藜,送紅藜種子,大家可以在家試種看看喔!

紅藜3 

(還未去殼的紅藜呈現鮮豔的紅色,但去殼後的籽實呈現天然的棕紅色)

購買請按這裡:https://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djulis

紅藜的蛋白質含量不遜於牛肉(和黃豆差不多)鈣含量是稻米的50倍、鎂含量是燕麥的2.3倍、鉀含量為燕麥的100倍、膳食纖維則高達地瓜7倍、是燕麥的3.4倍,從下列表格中可以看出紅藜在各種主食之中,營養成份都名列前茅,可以說是樣樣兼具的超級優等生。紅藜擁有品質良好的蛋白質,也是茹素者的好選項,由於紅藜有全面性的營養價值,所以紅藜有「穀類的紅寶石」之稱。

紅藜與其他食品之營養成份比較表

紅藜怎麼吃?

紅藜的用途非常廣,在此為大家一一說分明!

一、烹煮紅藜

(一)洗紅藜:建議您可使用孔洞較小的篩網,將紅藜以清水沖洗直至泡泡消失即可(會產生泡泡的原因是因為紅藜的外表有天然的皂素,對人體無害)。在清洗的過程,會看到紅藜冒出小芽,那是很正常的現象喔!紅藜的活性極高,在烹煮之後幾乎會全部冒芽,養分會開始活化、轉換、營養加倍。

wash

(二)放入電鍋蒸熟:由於紅藜不需要浸泡,純煮紅藜的話,紅藜與水的比例為1比1即可,其餘就等電鍋跳起就好囉!

(三)煮好的紅藜:煮好的紅藜有很多用途,個頭很小的紅藜,有特殊的口感,可以放在冰箱,要使用的時候拿出回溫即可。煮熟的紅藜可當作香鬆灑在沙拉上方,加入牛奶、豆漿、飯、粥之中,也可以更廣泛地加入其他食材中:例如漢堡肉排、麵包、甜點等等,增加口感和營養,運用的範疇非常廣。

私房食譜:

一、紅藜飯:

可將紅藜與白飯,以及其他五穀雜糧混入一起烹煮(2杯白飯:0.5杯紅藜),比例與水量可自由拿捏(建議為1:1.2),但建議水量不用太多。

紅藜飯

二、紅藜杏仁瓦片

材料A
蛋白100公克
細砂糖50公克
蔬菜油或融化的無鹽奶油30公克
低筋麵粉30公克、過篩

材料B
杏仁片80公克
紅藜2大匙 (留一些灑瓦片上面)

杏仁瓦片

步驟1. 紅藜用細篩網洗到沒泡沫即可,用紙巾盡量擦乾。

步驟2. 材料A依順序用手拿打蛋器拌勻,杏仁和紅藜最後拌入。

步驟3. 烤箱預熱攝氏160度10分鐘,烤盤鋪上烤盤紙。

步驟4. 取約一大匙杏仁料放烤盤紙,用橡皮刮刀或湯匙推平成7公分圓薄片,每一片留一公分距離。瓦片要盡量攤薄,杏仁片最好不要重疊。最後再撒一些紅藜在杏仁片上面。

步驟5. 瓦片盤放進烤箱烤約10分鐘,烤盤反轉方向再烤2分鐘,直到杏仁片變均勻的金黃色。馬上用不銹鋼刮刀取出放涼。

藜麥麵包

紅藜也可以加入麵包中作成紅藜麵包!

小提醒: 如果用其他堅果切碎取代杏仁,又有不同風味。

紅藜怎麼種?

  1. 一般泥土就可以,若能加點沙、小石則更優。
  2. 播種期及幼苗期3天澆一次水,30公分以上時一星期澆一次水。若看到葉子軟垂時則立即澆水。
  3. 從播種到結穗到穗完全變色,約100~120天,看陽光是否充足而定。

小撇步:

  • 如果結穗長很大要用竹竿固定避免倒下或折斷。
  • 適量加點有機肥,會幫助長大長高。
  • 紅藜怕多水,若盆栽在外面,下雨時記得移入室內。

更多紅藜食譜運用請見:http://bit.ly/16s6Jrk

紅藜1

購買請按這裡:https://www.newsmarket.com.tw/shop/?product=djuli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