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機茂谷果茶醬,冬季溫暖上市囉!

有機茂谷果茶醬,冬季溫暖上市囉!

何必喝韓國進口的柚子茶,台灣就有美味的有機茂谷果茶!

IMG_8030

住在花蓮鳳林的農友黃文欽,種植的有機茂谷很出名,尤其他為了讓皮薄的茂谷不受到蟲害的侵襲而使用網室的方式栽種,真的是非常用心的作法。雖然說他的茂谷一 定要預購要不然會買不到,但產季的時候還是會有一些過熟、有損傷、而無法出貨的茂谷,往年都會浪費掉,他覺得很浪費,於是今年就就想到要用自己的有機茂谷 開發茶果醬,第一次試做就作了很多的量,所以非常需要大家的支持。

今年的茂谷果醬,是農友自己做好的了包裝,沒用完很可惜,所以就先沿用,希望明年有機會在跟農友討論設計不一樣的包裝,請大家先包容一下了唷!(購買請按這裡:http://bit.ly/WpiECf

用有機栽培的茂谷柑外表不像慣行農法那麼漂亮,但美味和健康程度都是百分百

用有機栽培的茂谷柑外表不像慣行農法那麼漂亮,但美味和健康程度都是百分百。

文/林慧貞

十個月與害蟲為伍的日子

來到美麗的花蓮,相信很多人都捨不得離開,來自高雄的農友黃文欽就真的把心遺留在花蓮了!黃文欽在22年前到花蓮旅遊後愛上這裡的美景,決定和妻子在鳳林定居,從養羊種果樹開始,堅持不使用半點化肥,用天然的好山好水孕育出一顆又一顆甜美多汁的茂谷柑。

別 以為這樣的生活很浪漫,茂谷柑可是出了名的難種,每年三月開花,歷經春夏秋冬的考驗後,一直到隔年一月才能收成,黃文欽從四月開始,每天要忙著抓斑星天 牛,果實轉黃後又要提防果蠅入侵,好不容易熬到採收,聰明的鳥兒也來收割,還會精選甜度在14、15度之間的茂谷柑來吃,「有時候我看這顆很漂亮,伸手一 抓卻發現裡面是空的,因為小鳥早就啄了一個洞,把裡面的果肉吃光光啦。」

七分地的茂谷柑園裡有三十幾隻雞,這些雞最喜歡吃掉下來的茂谷柑,吃了好食物的「茂谷雞」連肉質都特別Q彈喔

七分地的茂谷柑園裡有三十幾隻雞,這些雞最喜歡吃掉下來的茂谷柑,吃了好食物的「茂谷雞」連肉質都特別Q彈喔。

不過茂谷柑最大的天敵是太陽,黃文欽說,茂谷柑的皮很薄,太陽曬個兩三天,裡面的果肉就會乾掉,但是茂谷柑也很怕水,水太多就容易裂果和落果。拜訪黃文欽時剛好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果園裡就處處看到散落的茂谷柑,黃文欽也只能直搖頭,祈禱雨不要再下了。

幸好黃文欽還有些小小幫手,他的果園不僅有機而且真的「有雞」,裡頭30幾隻雞每天閒來無事就在果園散步,幫他吃掉不少害蟲,當然掉下來的茂谷柑也成了牠們的美食,不知道是不是吃了有機茂谷柑,大家都稱讚他養的雞特別好吃呢。

為了對抗天牛和果實蠅,黃文欽花費四百萬搭建網室,省去一個一個套帶的麻煩

為了對抗天牛和果實蠅,黃文欽花費四百萬搭建網室,省去一個一個套帶的麻煩。

雖然在花蓮有好山好水卻也好忙碌,黃文欽還是堅持用有機栽培,因為他希望能給消費者吃到最健康的東西,這份心意終於在去年獲得肯定,除了通過有機認證,農糧署也補助他蓋網室,讓黃文欽不用再辛辛苦苦一個一個套袋了。

雙手細心呵護的限量果醬

想要吃到黃文欽的茂谷柑也沒那麼容易,因為口碑實在太好,前一年就要排隊預定,不過這次因為適逢閏月,茂谷柑在過年後才採收,需求量變少,他才興起做果醬的念頭。

雖然是第一次做果醬,但他們很講究,每顆採收下來的茂谷柑都要經過黃文欽和妻子的雙手細心呵護,一顆一顆擦乾淨後才會送去加工。

打 開茂谷柑果醬,濃郁的橘子香撲鼻而來, 簡簡單單的包裝卻有著誠意十足的內容,果醬裡頭除了果肉還加入果皮,橘皮不但可以抗氧化還能降膽固醇,但市售柑橘幾乎都含有農藥,「像我這種用有機栽培的 才敢放果皮進去。」黃文欽拿著自己栽培的茂谷柑自信地說,雖然它的外表不好看,但保證好吃又健康。

今年黃文欽總共做了五、六千瓶果醬,完全沒有打廣告,靠著親朋好友的口耳相傳就已經賣出一半了,而且他說這一季的產量比去年少很多,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再做果醬,所以想吃有機茂谷柑果醬的朋友手腳可要快一點喔。

黃文欽每天都會到網室觀察茂谷柑的生長狀況,今年雨下太多收穫量可能比不上去年

(購買請按這裡:http://bit.ly/WpiECf

One comment

  1. Boss says:

    F– The Dems, If they want something passed they have the votes. There are not enough republicans to stop them. Or you could blame the internet which allows us to closely look at what is being proposed so we can stand up and speak up when we need to.Okay Poopsie, calm down. Those with low average inctglilenee get so riled. Yes, F was a choice. It was called other and said to explain. You wrote the question but you did not read i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