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請支持購買台灣本地生產的無毒中藥材

請支持購買台灣本地生產的無毒中藥材

台灣九成中藥材來自自中國,農藥殘留、燻硫過程無把關!

台灣中藥市場九成以上貨源來自於中國,但是中國產地有無使用農藥過當,或是在藥材燻製過程衛生條件如何,都讓台灣市場難以掌控。

市售的中藥材保存都經過燻硫磺階段,以免中藥潮濕。中國藥農向來有硫磺燻製某些藥材的傳統。 據說藥材熏過硫磺,可以避免生蟲,有利保存,而且賣相更好,更受顧客歡迎。 台灣市面上一些藥材確實燻過硫磺,也有一些藥材如枸杞子、紅棗、龍眼干等,為了讓味道更甜,則可能添加了糖分。

經過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研究所三年多來的市場調查及實驗證明,發現國內市售中藥材燻硫磺有五十多種藥材二氧化硫殘餘過量。根據中國醫藥大學三年多來的研究發現,市面上中藥二氧化硫殘餘量過高。高醫大學天然藥草研究所所長吳永昌建議,台灣傳統飲食及治療喜歡吃補藥,應該開發歐美國家中藥貨源,比較有安全保障。

燻硫

有燻過硫磺的中藥材顏色會更顯鮮豔,圖中偏黃色者為燻硫過的顏色,棕色才為原色。紅棗、枸杞則在燻硫過呈現亮麗的紅色。

小心吃補變成吃毒

硫磺不純,裏面會殘留單體硫,遇氧之後形成氧化硫,吃到肚子裏,遇到液體會變成亞硫酸,破壞藥物中維生素B1,還能使鈣形成不溶性物質,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而且游離的亞硫酸對胃腸道的刺激非常大。硫磺中還含有鉛、砷、鉈等有毒元素,在燻蒸過程中會變成鉛蒸氣、氧化砷、氧化鉈等可揮發性有毒物質。重金屬積 累效應會危害造血機能,使胃腸道中毒,甚至還會毒害神經系統,損害心臟、腎臟功能。所以要是吃這些藥,不僅治療效果幾乎不存在,還幾乎等於是慢性自殺。

而被大家視為養生的食材—紅棗、枸杞、人參、當歸等4種中藥材,近年消基會採樣40件中26件都含有殘餘農藥;枸杞100%、紅棗90%、人參70%都驗出農藥殘留。台灣中藥市場貨源九成以上來自中國,中國產地有無使用農藥過當,或是在藥材燻製過程衛生條件如何,都讓台灣市場難以掌控。

請支持購買台灣本地生產的無毒中藥材

上下游新聞市集的市集區開創了一個「溫暖補身食物」的類別,介紹給大家台灣在地的無毒中藥材,首先登場的是來自苗栗公館的無毒紅棗果乾,接下來還會有來自花蓮的丹參、當歸茶、自然農法的薑油等等。

台灣市售的中藥材高達九成從中國進口,價格、品質參差不齊,而這些烘乾了的中藥材,無論生長時的農藥殘留量或烘乾的製程如何,也無從得知,這無疑造成了消費者購買的風險。

我們希望介紹給大家認識在台灣默默耕耘的無毒中藥材農友,為大家耕耘出在地的好藥材,現在跟大家推薦棗道24K的紅棗果乾,清晨採收的紅棗,在豔陽下兩三天就會散發強烈的紅棗香氣,洗乾淨再曬,曬好就能現吃,在烘乾後的美麗縐褶中,可以吃到鮮甜的滋味!

Mia-600

44 comments

  1. 泥土 says:

    是啊,這些問題怎麼辦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20803981

    一紙命令放寬標準 日本輻射食品將大舉登台

    撰文 /
    張靜文
    出處 /
    今周刊817期
    2012/
    分享:

    原能會檢測只做「表面工夫」

    衛生署六月二十九日公告一紙將讓台灣食品安全「風雲變色」的行政命令,若此命令在八月底正式生效,未來「無臭無味」的輻射食品將端上你、我餐桌!衛生署帶頭開放輻射食品就地合法,全民的健康將由誰來把關?

    周末台北午後,某日系百貨地下超市擠滿了前來採買的家庭主婦,不管是東京築地直送的生鮮海產、青森直送的水果,或是各種日系乳製品糖果餅乾,就算價格比外面貴上一倍,主婦們也買得不亦樂乎。因為長久以來,台灣民眾相信「日本進口的食品,品質一定有保障」。

    過去這樣的認知或許正確,但是去年日本發生三一一福島核災後,日本國內不斷發現食品遭到放射性物質的汙染。一年多來,包括中國、韓國、香港、美國、歐盟等,也都曾經驗出過日本銷往該國的生鮮或是食品、茶葉,含有劑量不等的放射性物質;日本食品安全的神話,徹底被福島核災給打破。

    反其道而行
    日韓管控嚴 台灣居然放鬆

    一年多來日本許多食品當中被驗出含有放射性銫─一三七及銫─一三四,這主要是因為福島核災所造成。由於銫的半衰期長達三十年,是影響環境相當嚴重的放射性核輻射物質。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如果食入遭到放射性銫汙染的食品,銫會累積在人體的肌肉,經過體內長期曝曬的結果,染色體將出現病變,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會大幅增加。

    而分裂中的細胞如血液、精子、卵子對於銫最為敏感,因此嬰幼兒、成長中的青少年以及孕婦,若吃入含有放射性銫的食物,對健康的影響將相當大。至於碘一三一食入過多,或是暴露在此環境過久,則會大幅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

    �X�B: 一紙命令放寬標準 日本輻射食品將大舉登台〈轉貼〉 – 泥土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6760385#ixzz24yfmSuPR

  2. 小非 says:

    Jui:

    枸杞在台灣的氣候下實在很難照顧,我們知道有農友在種,但收成實在少之又少呢!所以好像還沒供應耶!

  3. f530231 says:

    不好意思
    1.我想請問 目前的台灣有綽中藥材的廠商嗎? 有哪幾家大廠的可提供給我嗎?
    2.如果想要自家產”地龍”的話那我又要賣給哪裡?目前有網路上交易平台之類的嗎??

  4. 廖小姐 says:

    請問以上介紹的24k台灣產的紅棗果乾 在哪裡買 請問電話號碼是?? 我有興趣要購買?
    還有請問有台灣產的枸杞嗎? 我也需要 。謝謝。我需要電話 然後要宅配。

    • 上下游良琪 says:

      這個我們要詢問看看,目前還不確定有那邊有比較好的來源,
      若有會馬上跟您聯繫!謝謝!

  5. 林佳蒨 says:

    你好,請問現在有紅棗乾可以買了嗎?另外是否也有枸杞呢?
    我想要購買,如果有的畫麻煩您連絡我好嗎,謝謝!

  6. 瑞蓮 潘 says:

    我們是自己種的太子參,都是天然色澤,不加任何調製,有需要請打我電話,姓潘,0987391397

  7. 林诣凡 says:

    福建龙岩武平纯野生药材销售,无种植药材。现采,需要请@ 或者大陆电话18250082008 质量保证 信誉第一 野生环境 量少质优 网站www.ooovc.com

  8. 林诣凡 says:

    希望有机会和台湾药商合作 非种植 纯野生 量少 质量保证。 台湾福建地理相近环境相同 药材同源同宗药效相近 现采 需提前预定 有需要请电大陆18250082008 恭候佳音

  9. Elena says:

    急用!請問買得到鐵指甲(非石韋的厥類)?是大約可長到2米多的高灌木,且是很需要大量水分的植物,不是抗旱的。
    因有朋友罹乳癌,中醫說鐵指甲是乳癌的標靶藥物
    ,想知買得到嗎?或那裡有賣?
    謝謝你!拜託!

  10. 好笑 says:

    這篇根本笑話,你說要買台灣無毒農藥,這我贊同,但試問你生得出來這些東西嗎?枸杞這類中藥根本不適合在台灣生長,紅棗在公館鄉產的數量少之又少,請問哪來的穩定的貨源供給給消費者?難道戒急用忍?

  11. ahui says:

    我們是自己種的玄參,都是天然色澤,新鮮玄參不是乾貨,有需要請打我電話,程小姐,0932-016-8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