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編輯報告] 黃蝶, 溪谷, 巨石…和靜慧一起, 溯溪而上

[編輯報告] 黃蝶, 溪谷, 巨石…和靜慧一起, 溯溪而上

夏季端午前後,美濃的黃蝶翠谷出現了ㄧ道流動的黃綠色帶:整個溪谷飛揚的的蝴蝶,像是「黃色的葉片」一般,輕飄飄的旋舞著。

孕育黃蝶的雙溪,上游由數條溪流匯集而成,它不只滋養了美濃,也化為作家鍾理和筆下的文學場景。

整個這地方又深邃,又幽靜,河雙岸有兩巨石巍巍相對,有如一道關門。門很窄,很陡,水急如瀉。一出關門,河道放寬了,因此水勢便慢下來。河裡大石縱橫,就像一群出了欄門的牛,摩肩擦背。兩岸的喬木,環拱如蓋,下面清風低迴。藤長而大,狀似虯龍,一直垂到地面。      —鍾理和,《笠山農場》第二章

在鍾理和一生最重要的小說作品《笠山農場》中,詳細描繪了匯入雙溪的「磨刀河」–又稱水底坪–幽深、壯觀的溪谷和巨石。

今年三月開始,美濃愛鄉協進會的邱靜慧,與朋友們以「徒步溯溪」的方式,首度走進了鍾理和筆下的這條文學溪谷,她寫著:

「三月攀到天際的血藤老莖開著杯狀紫紅花朵,因為難得一見花期又甚短,夥伴直呼幸運。到了六月已經是果期,一旁卻也悄悄地綻開了毬蘭。四月全台最乾旱的季節,水底坪卻意外有許多小水潭,一隻等候多時的蟹終究用大螯捕到了溪魚當作早餐,潭水裡的魚蝦持續等候著天雨,連繫起他們個別的棲所。」

循著水底坪溯溪而上,靜慧以文字、攝影記錄了溪谷豐富的植物、魚蝦生態 ; 在大石上,與孩子一起朗讀《笠山農場》的小說篇章。

靜慧畢業於東海大學中文系,高中就離開美濃到都市求學,本已漸漸疏離農村,後來因為參加「美濃反水庫運動」,決定回到故鄉務農,與幾位女性朋友租地種下「細妹的田」,並參與旗美社區大學的運作。目前靜慧任職於美濃愛鄉協進會,繼續致力於美濃生態、溪谷、傳統客家文化的保存。

靜慧將持續在這裡與我們分享美濃的生態、地景、人情。更特別的是,她為上下游的作者提供了一份獨特的禮物:「溯溪行程」。你將可以跟隨她的腳步,溯溪而上:

「時間彷彿回到了50年代鍾理和筆下的磨刀河」,靜慧說,「我們想像著笠山農場曾經的榮景,持續建構文學笠山與地景保存的現代意義…」(攝影/邱靜慧)

6 comments

  1. 番婆 says:

    我要在黃蝶來時再去一次 美濃!

    第一次去美濃時是讀完鍾理和全集,瘋婆似的搭車去高雄,也不知美濃怎樣去?
    就跳上一部計程車還記得花了900元車資 ,就這樣的開始了"原鄉"的文學之旅!
    哈~~~那一天與平妹前輩在開元寺邊剝花生邊聊天 ,聊得太晚了就夜宿寺內.
    晚上去和鐘鐵民老師聊天,聊得被關在寺外,在暗夜的山頭走了兩趟烏七八黑的路,
    其實是膽戰心驚.最後在鐘鐵民老師和主持幫助下,總算安頓下來!
    不過入睡前 發現開元寺是寄放了許多神主牌位的地方,那一晚可真是印象深刻!哈~~

    • 番婆 says:

      ㄡ~~~回的好!
      番婆是文藝老粉絲啦~~
      那驚魂夜晚之刻~~還不認識正揚&靜慧,否則就可以換鋪啦!轉床去…哈~~哈~~
      沒有路燈的山路還真是挑戰膽量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