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家李日記(14)豪雨災後,回家李的農友們都好,請大家放心!

回家李日記(14)豪雨災後,回家李的農友們都好,請大家放心!

6月9日以來豪雨成災,高屏莫拉克災區再度受創,我們回家李的產地─桃源鄉各部落也有不同災情,最嚴重的是復興村有七間房舍倒塌,其他部落則是地基被河水掏空,皆成孤島,幸好族人都算平安,有設置避難屋的部落就原地避災,沒爭取到避難屋的部落,優先將老人家與小孩送到山下安置,青壯年族人則留守部落。(閱讀豪雨成災專題,請點選這裡閱讀http://www.88news.org/?cat=1329

其實豪雨雖然帶來橋毀路斷,但是只要避難機制有做好,儲糧藥物準備好,居民還是可以安心就地避難,靜待天氣轉晴,不過這次豪雨太嚴重,大約要一個月後道路才能通行。感謝老天保佑,回家李在豪雨之前順利採收完成,回家李農友們狀況一切都好:

IMG_5168 IMG_4290

(上左) Tama Lida:勤和老村長,在勤和平台避難屋。(上右) Tama Palilu:騎著野狼帥氣地下山到六龜了。(下左) Alas:去部落內的樂樂段永久屋避難。(下右) Cina Maya:原本在勤和平台避難屋,後來兒子勸她帶孫子下山去政府的安置中心避難,兒子留守部落。

IMG_4509 IMG_1981

  IMG_2888 IMG_2891
(左)Tama Azima:下山到高雄,血栓問題依然很嚴重,現在住進榮總。(中)拉芙蘭里長夫婦:電話不通,可能是沒電。在鳳山的安置區沒見到人影,也許還在山上。(右) Tama-U-lane:跟著直昇機下山到鳳山的營區了。另外,產季最後加入的梅山-謝英雄、謝永貴兄弟,目前人在在杉林永久屋。

安置在營區的農友們

昨天到營區去探望下山的Tama-U-lane以及Gina Maya,他們被安置在高雄牛稠埔安置中心,環境一切都還不錯,雖然大家還是想家,但相較於三年前八八風災安置的凌亂,這次政府與民間都準備的比較好,看起來都還不錯,希望天氣趕快放晴,大家都能安心回家!

IMG_5739

撤離到營區的 Tama-U-lane夫婦

中午的時候,琬玲電話通知我,原本待在勤和平台避難屋的Gina Maya也坐直昇機下來了,在牛稠埔營區探望她,她剛好盥洗完畢,看到我們很開心,說其實是她兒子強迫她要下來的,「他跟我說,如果我繼續待在山上但是生病的話就麻煩了。」於是她就和女兒、帶著孫女坐直升機下山了。

「我的兒子還留在山上顧著。」她說,今天有約90個人從山上撤下山來,多半為老弱婦孺,山上還有約60個人,不過如果颱風真的要來的話,應該有可能全部都撤下來。

梅山的Tama U-lane昨天就是第一批下山來的族人,他和太太、孫子孫女、女兒和生病的兒子一起住在紅十字會搭建起來的六人房組合屋,女婿還留在山上。Tama U-lane看到我們也覺得很開心,他們說梅山並還沒有完全撤離,聚落沒事,但是路斷了,而留在山上的族人多是有養雞、豬的人,Cina說他們如果一下山,那些雞和豬一定就沒有了。

就讀國小的孫女,看起來是得停課幾天了。

IMG_5723

營區中的Gina Maya

IMG_5722

高雄牛稠埔營區的環境還蠻有家的氣氛。

IMG_5748

是琬玲的雨鞋腳。就是在雨中,如果沒有穿長褲,讓雨鞋直接接觸皮膚,在雨中走超過四小時,就會被摩擦出這種傷口,所以部落的人一看到這種傷口,都會很內行地說「妳一定是沒穿長褲又在雨中走了很久吧。」

IMG_5752

營區外面的情形。

(閱讀豪雨成災專題,請點選這裡閱讀http://www.88news.org/?cat=13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