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回家李日記(11)Tama U-lane森林裡的紅寶石20120526

回家李日記(11)Tama U-lane森林裡的紅寶石20120526

住在梅山的Dama U-lane是個很可愛的Tama,他講話很慢很靦腆,雖然語調慢,但很誠懇也很守信用,跟他講好採收的時間,他一定做到,常常一大早上山工作,有時候打電話給琬玲的時候,才凌晨四五點,琬玲得常接到他的morning call。

昨天Tama U-lane心情有點不好,因為上山比較晚、採的速度又比較慢,收穫比較少,於是今天我們就想說跟Tama U-lane一起上山採果,一方面多少幫忙他,一方面幫他和Cina打氣。

跟她約好六點到六點半之間會何在一起上去他的呼碼,結果六點整,Tama U-lane就打電話來說我們動作太慢了,他和他的太太、女兒、女婿要先上山工作了,山上再見,果真非常勤勞。

22

一早的李子,像森林裡的紅寶石。(攝影/章雅喬)

他的呼碼(布農族語的「果園」)非常陡峭,很多地方幾乎都有接近七八十度的陡坡,若沒有穿著抓地力夠的雨鞋,別說工作了,行走移動都很艱難。Tama U-lane的呼馬海拔很高,果樹熟成度較慢,所以得把青的果子去掉,只採摘已經轉紅的李子,但若不趁現在採的話,整片的紅肉李就要貢獻給山裡的猴子了。

IMG_4975 IMG_4961 IMG_4963

這片紅肉李樹的主人—Tama U-lane(攝影/章雅喬)

Tama U-lane這幾年來比較沒有空照顧他的呼碼,因為他的兒子得了鼻咽癌,他得帶著他的兒子來回村莊和醫院奔波看診,他的呼碼的紅肉李,雖然是矮化過的果樹,但經過這幾年的「野放」,他呼馬裡的紅肉李簡直就長成了快樂的森林,樹枝長得很高很開,今年果子又生得少,手採起來很有難度,但因為我們的要求,但Tama和Cina還是很努力地採給我們,除了用鉤子勾樹枝之外,Cina還爬樹採果。

Tama U-lane的紅肉李,雖然個頭很小,但看起來很天然很健康。

IMG_4998

很會爬樹的Cina(Tama U-lane的太太)(攝影/章雅喬)

邊和Tama U-lane一起採果,邊拍攝Tama U-lane採果的「英姿」。Tama U-lane問我:「妳叫什麼名字?」,我心想,「雅喬」似乎不太好記,還是用我的綽號行走江湖吧,於是答他「我叫大腸,很好吃的那個『大腸』。」Tama U-lane聽了之後皺了皺眉頭,覺得我的名字很奇怪,就說:「叫大腸怪怪的,叫你Buni好了。」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布農族的名字。我問Tama U-lane說,Buni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他說,就是聽起來好聽啊!琬玲說,得到一個名字在部落裡是大事,就像要慶祝新生兒的降臨一樣,「妳要殺豬請客喔。」

IMG_4980

一早的紅肉李林,很美。(攝影/章雅喬)

IMG_5047 IMG_5023 IMG_5030

Tama U-lane的女婿是個業餘的木雕家,他的作品,只送不賣。他養的狗叫「黑豆」,長得很俊俏,也跟著小貨車一起到了呼碼,主人在哪棵樹採果,他就跟著在那邊打轉,一刻也不得閒,琬玲說,布農族的男人特別愛養狗,「因為一個人獨自在山上工作是很寂寞的啊。」

Tama U-lane的呼碼,乍看之下像一座美妙的森林,而陽光下的紅肉李,則像一顆顆的紅寶石一樣,閃閃發亮。

IMG_5057

(攝影/章雅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