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樸實的人,樸食的果醬

樸實的人,樸食的果醬

果醬是一種創作,每個廚師都有一種屬於她的果醬,真是一點也沒錯。溫暖活潑的柯亞,給了我們閃亮發光的滋味,而我們的老朋友─宜璇與新燕,則以一向以來的樸實態度,創作了「樸食果醬」,每款創作內僅含一款果物,專心專意將那味道發揮盡致,果醬,果然不只是果醬。(樸食小舖的果醬,請點選這裡。

main--IMG_2197-2
樸食創作的檸檬果醬。(攝影/馮小非)

喜愛單純的美味

「樸食」是因88風災而產生的果醬手作坊,當時他們認識的台東鹿野小農撒給努,他的娪艾農園因風災盛產大量的檸檬,於是幾個朋友以各自力量協助這批檸檬的銷售,希望對他們略有助益。

那時剛好清大的竹蜻蜓綠市集開始籌辦,提供了幾個災區的攤位,於是2009年11月開始,樸食小舖正式誕生,「當時攤位上就只有賣一種果醬—檸檬果醬」新燕說。因為製作果醬是銷耗水果最快速的方式,於是,從幫忙銷售和消化檸檬開始,開始有別的農友找上她們幫忙銷售水果以及製作水果的加工品,於是,樸食小舖就以在地的無毒或有機水果開始,踏上了手作果醬的旅程。

新燕是樸食小舖的靈魂人物,在手工果醬店工作過的她,在那裡學會了關於水果的處理知識和果醬的製作方法,因為認為每一種水果都有自己的獨特風味,所以樸食只作單一水果口味的果醬,「因為這樣才能讓水果呈現出最單純的味道,我喜歡單純的食物,雖然單純,但卻最美味。」

IMG_2167
果醬的創作者─新燕(攝影/馮小非)

的確,在樸食小舖的檸檬果醬裡,只有糖和檸檬相伴,但吃進去後,完整的檸檬香氣在嘴內爆炸開來,嘴內的空間也完全被檸檬的濃厚香氣所佔據,吃下去的瞬間會驚訝於為什麼只有檸檬一種水果,卻可以帶出這麼多層次的表現,很酸,但又很甜,舌間還有檸檬的香味。不只可用來塗抹麵包,連沖成檸檬水飲用都一樣出色,樸食的檸檬果醬不只是樸實,而是樸實得精采。

樸食小舖的果醬材料很簡單,以單一當令水果,加上有機二砂與天然檸檬汁,花時間熬煮到適合各種水果的風味,這麼簡單,但味道卻又這麼豐富。

IMG_2211
溫暖的桶柑果醬(攝影/馮小非)

桶柑果醬的桶柑,來自竹蜻蜓綠市集裡的農友,位於北埔的郭老先生,在普遍都用藥的桶柑果園裡,老先生特立獨行地覺得「其實不用藥也可以」,便開始生產無毒桶柑,只可惜桶柑的產季剛好在過年前後,一般人習慣購買漂亮的桶柑來求大吉大利,不用藥的桶柑外皮醜醜的,賣相不好,乏人問津,樸食拿來做成桶柑果醬,大大減少了農人的銷售壓力。

桶柑果醬口感溫柔合順,非常綿密,吃進去後有種溫暖的感覺油然而生,這似乎是柑橘類果醬的特色,將外皮的精油和苦味除去後,留下的是無比美好的溫暖滋味,樸食小舖的單純果醬,尤其如此。

「台灣的水果都很棒,尤其柑橘類的表現比國外柑橘的味道豐富太多了,有時候桶柑果醬還會帶有些許的蜜香呢!」新燕說。

「想把四季的水果都做過一輪。」新燕說。抱持著這麼簡單的想法,隨著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樸食小舖研發上市了十多款果醬,包含檸檬、草莓、鳳梨、桑葚、芒果、牛奶芭樂、柚子、柿子、奇異果、百香果、椪柑、桶柑等等,每一款果醬隨著當時的陽光雨水以及小農採收狀況來製作調整,單純美好,也獨一無二。

IMG_2421
宜璇與新燕營造了一個可愛的小店,兩人默契十足。(攝影/馮小非)

在炎熱的午後,來到樸食小舖位於新竹的可愛小店裡,聽著新燕和宜璇說起水果的種種,品嚐著果醬的好滋味,本身就是一種極大的享受。新燕不只製作果醬,還自釀果醋和果露,她請我們喝了自釀的梅露,驚為天人地好喝,細膩得不得了,新燕說,開班教大家釀醋,班上每個同學最後的成果味道都大不相同。

「我跟他們說,在釀造的時候一定要心存善念,並誠心祈求,結果真的會不一樣喔。」新燕說。

樸食小舖的果醬,就是用這麼澄澈的意念做出來的果醬吧!簡單,卻不簡單。

IMG_2178
樸食的果醬們(攝影/馮小非)

(樸食小舖的果醬,已經上架囉,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2 comments

  1. 張怡婷 says:

    親愛的作者您好:
    之前曾在《康健》雜誌閱讀過柯亞的報導,一直很佩服她堅持為自然、健康而奮戰的故事。本人任職於公務機關,負責每月刊物的編輯,想向您邀稿,不知您是否願意將此文之刊載權授予我們,我們也會於文末詳記圖文之出處,期待您的回覆,謝謝。

    張怡婷 0939873979
    05-5323941ext132

  2. 小非 says:

    怡婷,沒問題,這裡的稿件您可以刊登,若需照片原始圖檔,請email到order@newsmarket.com.tw找雅喬或小非都可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