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上下游的餐桌─四月紫蘇會

上下游的餐桌─四月紫蘇會

三月在偉林家進行「馬鈴薯四吃會」後,實在太開心,拜託偉林每個月來一場聚會,每次以不同主題做菜,一方面大開眼界,也慰勞平日工作的辛勞。4月的最後一天,我們又再度來到偉林家的餐桌,這次的主題是「紫蘇」,偉林在向上市場找到一位種紫蘇的農友,綠色紫色葉都有,今晚我們進行了4小時的馬拉松紫蘇會,以炸物為料理主軸,搭配涼菜與紫蘇米飯,飯後餘興為合唱大墩國小校歌,真是非常充實的一天。

IMG_1486

上下游的紫蘇會,開炸啦!(影中人:主廚楊偉林)

今日菜單──

主食:紫蘇飯

主菜──啤酒麵衣春蔬天婦羅之 紫蘇 、糯米椒、紅秋葵、南瓜、香菇、茴香、山藥、牛蒡、茄子、蚵仔 。(佐蘿蔔泥、日乾紫蘇鹽、新鮮紫蘇葉 )

涼菜:涼拌豆腐皮蛋紫蘇、竹筍紫蘇木耳

飯後甜點:東勢醃桃子

紫蘇飯

阿燈大哥的桃園三號香米,趁剛煮好尚有水氣時,加上新鮮紫蘇,或如果想要讓米飯甜味更明顯,也可以加入些許紫蘇鹽(乾紫蘇葉拌鹽),讓香氣多了一個向度,米的甜味也被紫蘇襯托的更明顯。

IMG_1528-1

春蔬炸物

為什麼紫蘇會這次會以炸物為烹調主軸呢?主要原因是想直接的完整的品嚐紫蘇,所以才想到了日式炸物的作法,而光炸紫蘇又有點單調,加上公司裡有人吃素,所以就想乾脆以春天季節蔬菜為主題,作為紫蘇會主軸。

不過,若是沒有動物蛋白質,公司同事也會大跳腳,此時正是東石蚵仔最肥美的時候,因此春蔬的最後,以鮮蚵炸為壓軸。

IMG_1450 IMG_1461 IMG_1462 IMG_1459 IMG_1460 IMG_1463IMG_1471 IMG_1473

搭配炸物,準備了清爽的蘿蔔泥,這款磨泥器具很好用耶!

IMG_1475-1

IMG_1604  IMG_1583IMG_1515 IMG_1546

紫蘇、牛蒡、茄子、南瓜、糯米椒、茴香、鮮蚵

IMG_1572 IMG_1651

其他炸物是佐蘿蔔泥與醬油,鮮蚵則是沾紫蘇鹽,據有吃到的人說,味道非常好。

IMG_1645

兩款涼菜─

竹筍木耳紫蘇(搭配醬油、醋、辣椒)

IMG_1457

涼拌豆腐皮蛋紫蘇(搭配薑油)

IMG_1446

紫蘇的香味不只是在葉片上,連梗都有香味,不過今日還沒想到梗可以用來做什麼。

IMG_1566

 人性大揭密及飯後餘興

餐桌果然是揭露人性的大好機會,長達四小時馬拉松飯局之後,我們更深刻的瞭解了上下游的同事以及周邊眷屬們的個性…..首先,最認真耐命的是工藝家楊偉林,撐完全場,中間是二廚靜茹,行政總管,在任何地方都能立刻切入重點幫忙,右方為持續扮演幫不上忙之死小孩角色的雅喬,巡迴於廚房走道,注意食物的最新動態……

IMG_1536

建築師果不其然的持續ipad中,雅云與ahon持續網路編輯討論中,並不忘同時比ya,向不斷拍照的同事表達注意之情…

IMG_1525  IMG_1497

本聚會最奇妙的是飯後餘興節目,首先,由ahon表演揮拍補蚊功,成功捕獲約30隻大蚊子

IMG_1666

同時, 姜建築師則進行大墩國小校歌教唱,才第一屆的大墩國小,是姜建築師的作品,她同時也參與了校歌創作,其中一句是「把愛寫在建築裡…」,果然是建築師寫的校歌!

IMG_1657

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練唱囉!

下回的上下游餐桌,為了慶祝建築師50大壽,決定以「老薑+破布子」為主題,大家6月10日再見囉(疑,不是天天在公司見嗎?)

7 comments

  1. 楊偉林 says:

    小非照片拍的真好,提醒我下回要去找件稱頭的圍裙來上照。
    紫蘇梗我有拿來泡茶,香氣宜人,我有曬乾備用,可惜昨天完全只想喝啤酒,忘記沖給大家飲用。據說紫蘇梗也可以放入燉雞腹中,去油解膩,但我害怕燉雞,還是請大家自己試試吧

  2. 楊偉林 says:

    這是我此生第一次做天婦羅,忍不住再來分享一下心得:今晨倒掉昨晚剩下來的一大碗炸油,沉澱後看起來雖然頗為清澈,還是忍痛丟到回收餿水桶中了,想到數不清的油炸路邊攤滾滾熱油的來源與下場,真是捏把冷汗。熱油激盪出來的食物香味總是很誘人,過程中廚師其實需要非常持續的專注力與經驗,才能讓油維持在適當的高溫,讓食材原味畢現麵衣香脆而不覺得油膩,過與不及就整個失敗,難怪日式天婦羅是非常專門的高級料理店,只做此一味,現點現做。這次真是有趣的經驗,但.但.但.下不為例啦,想到我們用掉整瓶一公升的葡萄子油,還不夠….

    • 小非 says:

      不過,好油炸出來的蔬菜,冷了以後還是很好聞耶,今天中午我們煮了醬油拉麵,加上復熱過後的炸蔬菜,味道很好喔!但是真的是很耗油,所費不貲,偶而玩一次就開心了!

    • 雅云 says:

      之前曾在大城濕地現吃生蚵,是鮮鹹的海味。不過昨天的蚵仔更厲害,真是讓人太難忘懷了!第一次吃到這麼甜的蚵耶!真的是超感人的說

  3. 張素琴 says:

    透過分享四月紫蘇會 ,獲益匪淺…平日盆栽不乏紫蘇,奈何不懂如何料理….已先行借轉貼,超開心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