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原生種糯小米,讓小孩不過敏!

台灣原生種糯小米,讓小孩不過敏!

台灣以米為主食,近年來增加了小麥,但小米好像比較屬於部落或北方食物,比較少出現在平日的餐桌。但實際上,小米營養價值很高,蛋白質含量甚至比米還要高,但卻不含會讓人過敏的「麩質」,比較不會讓孩子過敏,加上台灣原生種的糯小米比進口梗小米容易煮的多,水滾煮開後放入小米,十分鐘就可以上桌,難怪部落都以小米為主食,真是聰明呢!

長年在部落經營的美貌老師,跟新興部落合作,鼓勵族人繼續栽培傳統的糯小米,也希望鼓勵消費者,能夠重新發現這個很棒的糧食,我們除了一起來共襄盛舉外,也將陸續尋找各種小米煮法,包含部落的、北方大陸的、非洲的,讓這麼好的食材有更廣泛的應用!

(購買台灣原生種糯小米,請點選這裡)

IMG_0093-4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開始吃小米粥囉!(攝影/Henry)

台東新興部落,族人保種種出台灣原生小米

小米是台灣原住民的傳統作物,小米生長速度快,植株適應性強,管理需求相對低,早年在全台各地部落地區都可見小米蹤跡,而成為部落最重要的糧食及祭典作物;但礙於白米當道,加上開放雜糧作物進口,糧食作物隨處可買,小米種植也日漸式微,只剩下部落居民為祭典而小量零星栽種,不復往年豐收景象。 近年,新興部落以友善耕作的方式重新推廣種植,想以小米作為部落產業的立基。

新興部落的小米很特別,他們種植的是由阿公的阿公,或阿嬤的阿嬤留種下來的小米,部落本來就有自行留種和選種的習慣,在部落產業耕耘很久的吳美貌老師說,「農改場有主動提供部落改良過的台灣小米,比較大粒,穗也較多,但部落的人還是喜歡祖先留下來的小米口感。」以這樣的方式流傳下來的糯小米,就成了今日新興部落的主要農產收入。

去年部落小米的收成大約一噸,雖然一噸看似不多,但美貌老師和台灣原味的團隊很努力地幫忙找通路,希望可以讓部落的人有信心,繼續種植友善環境的小米,今年五月,新一批的小米即將收成,量比以往更多,於是美貌老師又開始為這批小米而開始煩惱了。

美貌老師說,「吃過新興部落糯小米的人都讚不絕口,真的很希望小米可以為族人帶來穩定的收入。」

小米2

小米蛋白是低過敏蛋白,對敏感的小貝比來說,是很適合的副食品

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中醫普遍認為小米有清熱解渴、健除濕、和胃安眠等功效。事實上小米榖粒在碾製過程中,胚芽的營養價值能完全保存,富含維生素B、E、膳食纖維、有機硒、鈣、鐵等微量元素,這些都是其他穀類少見的營養成分,更特別的是,他的PH值為7.4是五穀類中少見的「鹼性食物」,難怪部落都是肉類配小米,真是有智慧!

雖然小米粒頭小,但卻比「大米」的營養成分更高!他每百公克的蛋白質高達11.23克,是稻米的2倍,其他氨基酸也很豐富,維他命B1含量更高,所含的「小米蛋白」是一種低過敏性蛋白,比較不會讓小孩過敏,很適合當作六個月以上寶寶的副食品。

說起過敏,一般的全穀類(如糙米、小麥)都具有「麩層」﹙也就是『糠』的部份﹚,但唯獨小米卻不含「麩質」(是米麥中的主要過敏原),因此雖屬於全穀類食物,纖維質卻比較溫和,較易被人體吸收消化,對胃腸比較弱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小米營養、好煮,但要仔細看品種和產地!

不過,雖然小米好種又營養,但其實小米在全台灣的栽種面積不到250公頃,又以屏東及台東二縣栽培較多,所以市售的小米,高達八成都來自國外進口,大部分來自中國與澳洲。

小米有分粳小米、糯小米、黃小米、白小米、綠小米、黑小米及香小米等,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小米為「梗小米」和「糯小米」兩種,這兩者最大的分別就是—「糯小米」輕鬆好煮,「梗小米」則可能久煮不爛。

「梗小米」的顏色呈淡褐黃,個頭較大,香氣較輕淡,不具黏性,若煮粥需要加入芶芡,烹煮後呈現粒粒分明的淺米色;「糯小米」的顏色呈金黃,個頭較小,但小米的香氣濃郁,具有黏性,煮粥時會自動黏稠,且非常容易煮開,會呈現圓球形的金黃色。一般的米、麥是酸性,小米屬鹼性,若混合白米一起煮熟後會有淡淡的苦味,那是小米的特色,但經過調味後則苦味消失,但單煮小米,則不會有苦味的問題。

如果您先前曾買過小米,回家後卻發現怎麼煮也煮不爛,那就有可能是買到梗小米,可以試試看糯小米,超乎想像的好煮耶!

(小米除了單獨煮小米粥之外,還可以搭配綠豆、南瓜、地瓜等食材,因為糯小米快熟,建議您可以先將其他食材煮熟,再加入小米熬煮,如果是給小寶寶,建議煮成粥之後再打成泥,比較適合小貝比吸收!)

糯小米1213-1

新興部落栽培的台灣原生種糯小米,請您一起來賞味!

5 comments

  1. 戴治明 says:

    1. 梗小米與糯小米有何不同如果肚子容易脹氣的人這兩種米都可以吃嗎?
    2. 單單這兩種米煮成粥或煮成飯如何煮會好吃 ?水與米的比例如何?
    3. 如果參入其他米如白米,糙米,胚芽米等米,比例如何會煮的好吃?又水量如何拿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