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好果醬,讓生活發光─柯亞與好食光

好果醬,讓生活發光─柯亞與好食光

好的果醬,會讓生活發光。也許是味覺,也許是因為幸福的氣氛,讓人放鬆,全世界因此都閃耀著光芒。這是柯亞透過果醬創作,想要送給大家的「好食光」。

「當初開發這款蘇格蘭太妃糖抹醬,是為了一個外表看起來很man,卻非常嗜甜的男生,愛吃甜食和他粗獷的外表很不搭,但有了這款果醬,他就可以在早餐時,一口黑咖啡,一匙蘇格蘭太妃糖,讓吃糖這件事情變得非常理所當然!」

「有個媽媽買了草莓檸檬碎回家,在早上的時候加進熱牛奶調成草莓牛奶給她小學的女兒喝,她說,隔天,沒想到那愛賴床的孩子竟然起誰都起得還早,很乖地坐在餐桌旁等待,嚷著要媽媽做一杯草莓檸檬碎牛奶給她喝之後她才能心滿意足地去上學……。」

jam-banner-03-560

發光的幸福果醬,已經出現在上下游的市集了。

好食光的果醬有種神奇的幸福感,柯亞本身也充滿幸福感,很難想像她幾年前還是在台北出版社擔任公關行銷的工作,每天過著睡不滿五小時的生活,當然也沒有時間好好吃飯,所以餐餐以便利商店的食物果腹。「那個時候根本不了解食物是什麼,或者說,好的食物的味道是什麼。」柯亞說。

沒日沒夜忙碌生活,終於讓她的身體無法負荷,她決定回到彰化老家休養身體,也重新調整生活的步調,她開始注意到食物的質地和來源,也終於有時間可以逛菜市場,逛農夫市集,漸漸認識農友以及他們種植的水果。她開始上各式各樣關於食物的課程,想要開始與好食物相處。

做果醬,是療育自己的開始

柯亞說,會開始做果醬的開始是個意外,當時和妹妹逛家附近的菜市場,剛好有一大批很便宜的草莓,就買回家,因為也吃不完那麼多,於是她就突發奇想地想熬果醬,一做就做出興趣了,買了各式各樣的果醬書回來研究、實作。

「那時候回家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於是真的是把全部的心力都投注在做果醬這件事情上了,做果醬可以讓我完全專心,不去想任何煩人的瑣事,我等於是把煩惱的時間和心力都轉移到果醬上來了,越做才越發覺原來做果醬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情!」

IMG_3229-1IMG_3230-1
溫暖的柯亞,談起果醬就更熱情。

找水果,要找無毒水果

回到鄉下好好吃飯、睡覺,改善飲食,接觸無毒的農產品,柯亞的身體也慢慢地恢復健康,她想要繼續用這樣的方式過生活。

「我後來才理解了為什麼我第一次煮草莓果醬的時候,眼睛一直覺得很燻,原來是因為農藥殘留,透過高溫熬煮就被釋放出來。所以我再也不敢用慣行的水果做果醬了。」她默默決定要使用台灣的無毒水果作為果醬原料,因為製作果醬會消耗大量水果,她想以這樣的方式支持無毒農友。

而在這麼多果醬當中,她最喜歡製作柑橘類的果醬,「柑橘類果醬最精華的部份就是果皮了,如果是用藥的水果,我真的不敢保證我的處理方式會把農藥徹底排除,為了客人的身體健康,我不能冒這個險。」

因為無毒水果價格較高,父親當初對她的這個想法嗤之以鼻,自己都吃不起還拿來做果醬?「做果醬不是都用爛掉的水果嗎?」她的父親曾經質疑。父親對她的懷疑還包括認為做果醬這件事會不會只是「三分鐘熱度」,但這些疑慮在這兩年來已經漸漸被穩定的果醬製作給取代。

「有一天,我爸突然跟我要了一罐『草莓檸檬碎』,他自己買了一條麵包,之後一個星期的每天早餐都佐以那罐草莓檸檬碎,那一週我非常感動,因為我知道他終於認同我了。」感人的不止於此,她的父親有一天無預警地帶她去他朋友的手工醬油廠觀摩,什麼也沒說,只要她好好看別人的工廠廚房是什麼樣的流程,希望她可以學會井井有條,更上層樓。

image   image image

「果醬就像數學題,排列組合的方式千百種,創造的可能性也越多。」

柯亞說,果醬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任何一點變化都會引響果醬的整體風味,舉凡水果的大小、怎麼切、溫度高低、使用的糖的來源和種類,只要小小的變因,都可以影響這鍋果醬的味道。因為變化實在太多太豐富了,柯亞想要捕捉每一種果醬的各種姿態和表現,轉化成一罐罐適合不同個性、時刻、心情食用的果醬,分享給大家。

「你知道嗎?有很多甜點師傅和麵包師傅都瞧不起果醬,認為果醬永遠只是配角,可是他們都忘了正是因為果醬的風味才更烘托出了該甜點的好滋味。」她決定下半輩子都要為果醬伸張正義,成為果醬永遠的擁護者、提倡者和創作者。

有購買好食光果醬的朋友,在好食光的臉書頁面上留言表示,品嘗好食光的果醬,有被療癒的感覺,「本來做果醬想療癒的是自己,但沒想到也療癒了別人。」

謝謝好食光,謝謝好水果,也謝謝好果醬,謝謝他們強化和豐富了甜點的各種可能!

IMG_3050

謝謝柯亞,好食光的果醬已經出現在上下游的市集了,請大家一起來發光。

http://www.newsmarket.com.tw/Product_single.aspx?Pstatus=PP&Pid=87

7 comments

  1. 翁愫慎 says:

    我認同您對原料品質的堅持及對產品的熱情.我相信您走的路是對的.

    但第一次作果醬眼睛不舒服”絕對”不是農藥殘留.即使有殘留的農藥,量不會讓您察覺到的,否則就不需要儀器了.

    不過您使用的食材如草莓,桔子皮,檸檬等的確是農藥殘留高危險群,用有機是對的.

  2. 柯亞 says:

    愫慎:
    晚安~

    謝謝妳的分享與提醒,太感謝了。
    分享一下我做草莓果醬的狀況,也許開放出來大家也可以給意見。
    用慣行性農法的草莓與無毒有機的草莓,發現前者會讓眼睛在攪拌時被衝上來的水蒸氣熏得不舒服,
    而後者沒有這樣的問題。我想這可能也跟烹者的量有關,我們熬煮草莓果醬的量一鍋都很大。
    有一回跟同業聊天,聊到這樣的狀況,沒想到他也有。
    加上找到的資料中說烹煮也可以使殘留的農藥加熱分解、隨蒸氣揮散或溶入油水中。烹煮的時間愈久,溫度愈高,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愈大。
    於是我們便歸納出這樣的結論。

    感謝妳分享觀點,如果大家有任何意見,歡迎繼續提出。
    我也會再請教專家確認。

  3. 阿晉 says:

    我也喜歡果醬 我覺得好的果醬是真的能帶給人們幸福的感覺
    但既然是無毒水果 那一定要把基改水果也排除出去吧
    因為經過基改的產品 部分帶有微毒 新陳代謝好一點的人倒毫無影響
    雖然也能拿來做果醬 但要怎解決毒性這個部分呢 ~

  4. 郭貴卿 says:

    你好 – 今日於雜誌上看到無毒水果果醬的介紹, 很想訂購. 請問哪裡可以買的到, 謝謝答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