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麥契作日記(1)風大的可以賣錢!

小麥契作日記(1)風大的可以賣錢!

編按:新竹物流契作了一公噸的小麥粉,並且委託上下游記錄小麥成長的點點滴滴,要跟企業內的同事以及社會大眾分享。即日起,我們會陸續刊出新竹物流的小麥契作日記,透過產品部專員雅喬的眼睛,幫大家認識小麥還有可愛的陳文龍農友陳文龍!

─────────────────────────────────────────────────

陳文龍的田位於火炎山下的苑裡,苑裡在大安溪口,冬天的東北季風沿著河,一路吹到這裡,所以苑裡的風,是出名地大。走在苑裡的田間,完全可以體會為何小麥很適合在這裡生長,雖然今天溫度沒有探底,但因為風大,所以實際感受到的溫度比天氣預報裡要低得多。陳文龍邊拉緊外套和帽子,邊開朗地說:「我們這邊的風大得可以賣錢啦!」

IMG_0804
有機農友陳文龍

陳文龍六十出頭,從小就幫著家裡務農的他,深諳農藥對人體帶來的毒害。約十幾年前加入了山水米的有機產銷班,問他做有機的理由,他只簡單地說:「因為怕死啊。」說起與小麥的緣分,他說到其實小時候家裡也是有種的,只是面積不大,而現在也只是重拾種麥的習慣而已。

他種麥的地大約八分,分為三區,其中兩區採稻草覆蓋法(在稻榖收割前就將小麥種子灑下),另一區為耕地法(收割後將稻穀灑下),三塊田區都是用撒播法(直接將種子撒在田間),他提到今年初參加喜願舉辦的全台麥田巡禮交流時,有看到其他農友使用條播法,陳文龍打算明年也添購機器行頭加入條播法的行列,他認為這樣小麥會長得較好,也較有利排水和除草作業的進行。

會讓他興起這個念頭,和前幾天的連日大雨有關。

全台各地農作都難逃被大雨摧殘的命運,小麥當然也不例外。陳文龍拿出兩個拳頭在小麥草前比畫,用拳頭丈量著小麥草的生長高度。他邊量邊苦笑著說:「雜草都長得比小麥好。」小麥耐旱而怕水,連日的大雨使小麥田裡排水不佳的部分都浸泡在水裡,雖然小麥是一種不太需要照料或施肥都可以自己長得很好的作物,但粗放旱作的小麥仍然受不了水的攻勢,大雨和積水使小麥的成長速度變慢,許多小麥草仍長不到播種後四十天該有的高度。

陳文龍看著矮小的麥草,搔著頭說:「這一次可能成績沒那麼好了吶。」雖然臉上始終掛著靦腆的微笑,但眉宇間仍寫著他的煩惱。他從沒想過這次大雨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只能默默期盼小麥可以平安長大。

連日大雨對在城市生活的人來說,只是多帶把傘或少出門的差別而已,但對農人來說,卻可能關乎收成的好壞。氣候異常,讓看天吃飯的他們更加辛苦,也讓好的收成更難上加難。

2 comments

  1. 嘉浩 says:

    雖然農民是辛苦的 但在這片土地上頂天立地的種植,是最開心且了不起的^^

    想順便問一下 我們的小麥現在有辦法做成高筋麵粉了嗎?

    半農友兼有機驗證稽核員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