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編輯報告] weReport 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請大家關注支持!

[編輯報告] weReport 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請大家關注支持!

12月初,台灣新聞業有一個重要的消息,要和大家分享:兩岸三地首個調查報導網路平台「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成立了。

這個平台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所創設,是台灣第一個非營利調查報導的媒合與產製平台,期望透過大眾的資助及參與,為台灣的調查報導紮根,也為新聞業的重建鋪路。平台成立的推手與執委會成員,都是新聞界備受尊敬的前輩與學者:蘇正平、胡元輝、羅世宏、林麗雲、陳順孝、賴秀如等人。

召集人胡元輝老師表示,成立weReport平台,是希望在企業財團主辦的媒體之外,透過公眾的直接支持,讓從事調查報導的作者有獨立的生存空間與發聲管道,以鼓勵更多人投入優質的新聞寫作,並對公共事務發生積極的監督作用,「唯有公民參與新聞產製的行列,並以具體行動支持優質的新聞業,新聞才能成為我們公共生活的良伴。」

「你支持、我報導」,You support, we report 是這個平台最重要的精神。提案人可以在網站上「發起提案」,公開說明他們的訪調計畫與經費需求;公眾則可以透過「贊助提案」,以小額捐款贊助訪調所需的經費。

在召集人胡元輝老師的鼓勵下,上下游新聞市集於12月3日在該平台發起「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校園午餐 調查報導」的提案,我們希望能在現有的調查基礎下,更全面的探討:

  • 檢討現行營養午餐制度運作的問題
  • 鼓勵、推動校園午餐的在地化、無毒化
  • 探討如何將食育、農事體驗、環境生態教育,融入學童的飲食與教育之中
  • 探討農業與教育單位如何攜手合作,導入地產地銷、有機食材,進一步支持原鄉經濟

透過公眾的支持,本站資深記者汪文豪將在各地繼續進行深度訪調,報導範圍將涵蓋北市、新北市、新竹、宜蘭、彰化、雲林、高雄、花東、離島等地。同時,上下游也將透過作者群組,邀請各地寫手一起加入訪調計畫,讓報導的面向更加多元完整。

歡迎關心孩子校園午餐、下一代飲食教育扎根工作的朋友,一起來支持我們的提案。

目前,該平台共有四個提案正在進行募款,都是非常優秀的調查計畫,歡迎大家抽空上網查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