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生小孩

愛玉生小孩

有一天,溪底遙的農友昌輝,告訴我愛玉的故事,真是令人畢生難忘。

他說,愛玉要繁衍後代,必需要有公的愛玉,還有母的愛玉,然後還要有一種愛玉小蜂,在這兩者之間授粉,愛玉才有機會生出小孩。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愛玉的花是藏起來的。而愛玉小蜂是世界上專屬於愛玉獨一無二的,沒有其他小蜂能夠替代。

P5058363
看起來像芒果的這個果實,事實上是愛玉的花。

奇特的命運

愛玉屬於隱花植物,也就是花器藏在膨大的花托裡面,也就是這個看起來很像果實的「隱花果」。那公花母花要如何相交呢?在隱花果的屁股,其實有一個很小的洞,裡面是一個螺旋狀的彎道,只有一種特定的愛玉小蜂適合進去。

小蜂也不只是進去沾沾花粉出來傳遞而已喔,小蜂是進去雄花裡面產卵,然後孵化出公的小蜂,再跟接續孵化出的母小蜂交配,等到交配完了之後,母小蜂就會從公愛玉花的屁股那個小洞飛出來,同時也沾滿了雄花的花粉,

接著,母的小蜂有兩個可能的途徑,一個是在飛到公的愛玉花裡面去產卵,繼續繁衍後代(他一定要在公花裡面才能產卵孵化小蜂),另一可能就是飛到母愛玉裡面,將雄花花粉帶給母花的花粉,兩者順利交合,才會產生小小果實,這些充滿了果膠的小果實,被人類拿來搓揉洗滌之後,就是我們吃到的愛玉。

P5128862-1
(畫面中右邊兩個是雄愛玉花,最左邊是沒有授粉結果的雌愛玉花)

我不瞭解為什麼愛玉會演化成這樣的繁殖模式,如果真有上帝造物,我很好奇為何他要給愛玉這麼困難的功課?眼看別人的花都美麗的在外招蜂引蝶,自己縱然有萬朵小花,卻只能被包在裡面,必須等待特定的愛玉小蜂出現。努力也沒有用。

我原本覺得自己好像作了一件太困難的事情,但是看了愛玉之後,我覺得她的課題比我困難一百倍。而且,我還有機會努力。

只是,愛玉有愛玉的極限,我有我的。她得面對她的命運,我也無法因努力而迴避,自然仍有其規律。

看到愛玉的那個下午,對很多事情剎時釋懷。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雖然愛玉不能控制開花的地點,但是她的生長點隨處可發根,可輕易纏繞在其他樹幹上吸取水分養分,生命力旺盛。

 

完整愛玉繁衍故事,請閱讀

「愛玉─卿須憐我我憐卿」作者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 邱志郁

「可愛的果實——愛玉與薜荔的私密世界」 (上) (下),作者王秋美

3 comments

  1. Eric says:

    Lovely plants,神奇的愛玉和辟荔,終於連結了.大直基隆河堤外水泥堤防攀了許多高大的辟荔,果實剝開,有淡淡椰香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