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樂樂家蘿蔔田因大水廢園,另覓新田再起,急需50位新股東共同加入,請多支持!

樂樂家蘿蔔田因大水廢園,另覓新田再起,急需50位新股東共同加入,請多支持!

《樂樂蘿蔔重要公告》

因為不敵連續兩個星期的兩波雨水,還有雨停之後的病蟲害問題,
今年的樂樂蘿蔔園被迫廢園,不過還好遇到貴人,
樂媽已找到一片適合的健康田地並重新種下蘿蔔種籽,希望大家繼續為小蘿蔔頭們加油!

為了彌補餐點、運費、人工等支出,樂媽請大家多多幫忙號召更多股東,還需要50股(1股1100元,可以收到50斤新鮮蘿蔔 ,詳細說明請見這裡https://blog.newsmarket.tw/?p=2538)

請大家一起支持!請聯繫樂媽 慧宜(0927-050579)或email finimay@gmail.com

image
(新種的蘿蔔田。曳引機整地時,先沿著田的周圍整地翻土,繞啊繞啊繞的、、、就把草的形狀推成這樣了!在藍天綠樹下,真美啊!)

故事要從今年年底的怪異冬雨開始說起、、、、

經過兩個星期的兩波連續降雨、、、終於,11月20日起,美濃就沒有下雨了!不過,農民卻沒有因此而閒下來,因為一般來說,雨後正是病蟲害的好發時期,所以農民通常會依照各自的田間狀況進行農藥或生物防治,以預防或降低病蟲害造成的損失。但是,這時間點未免太尷尬,實在很接近樂樂蘿蔔的採收期(原預計12月初採收),因此我們只有一個選擇-讓蘿蔔靠自己的力量長大吧!

而且,為了讓備受淹水之苦的小小蘿蔔頭們,可以好好休養生息恢復元氣,我們足足忍了五天(右手用力伸出來手指努力張開中),沒敢下田拔草和清理災後現場。直到11/25一早,我才帶著樂樂、玩具,還有我下田的「給西」(鋤頭、鐮刀、手套、雨鞋和矮凳等)到蘿蔔園裡,針對蘿蔔的生長情況,好好仔細的檢查一番、、、

image

(這是我跟樂樂完全以人工之力,花了一天半才搞定的新畦,本來是希望在這裡重種蘿蔔,但是發現土裡都是黃條葉蚤的幼蟲時,我就放棄了!)
image

(這是在舊畦上拔掉的蘿蔔和野草!樂樂學我跟蘿蔔說話,他會說,「蔔蔔,bye bye!」)
或坐或蹲,我在畦邊一邊拔草、一邊清理已經萎縮的蘿蔔苗,想說先整理環境再重新種下種籽,可是當我拔起一根一根蘿蔔時發現,每根小蘿蔔全身都被咬得「喔斑條啊寄」啊! 第二天(11/26),我更發現蘿蔔的生長每下愈況,一來蘿蔔葉枯黃萎凋的情形越來越多,二來蘿蔔葉上盡是活跳跳如跳蚤一般大小的黃條葉蚤,看到這樣的現象,我第一個直覺就是-土壤狀況不妙!果然,隨便挑根蘿蔔拔起來仔細端詳,就會看到一條條黃條葉蚤的幼蟲們正開心地啃食著蘿蔔頭的根部呢,這同時說明了為什麼蘿蔔皮上會出現那麼多的傷疤!

image

(這個左邊大缺口上的小小蟲子,就是可怕的黃條葉蚤。)

image

(黃條葉蚤幼蟲。)

image

(黃條葉蚤幼蟲,還是三隻擠在一起呢!)

image

(這就是黃條葉蚤幼蟲的傑作!)

image

(因為黃條葉蚤的幼蟲啃食,使得快要長大的蘿蔔外觀變醜、肉質變硬,還沒有長大的蘿蔔來不及長大!)

image

(還可以食用的樂樂蘿蔔,洗乾淨後實在、、、實在不好看!)

經過密集的討論與觀察確認,我跟樂爸朱老大決定,放棄這塊蘿蔔園另覓他處重新再種。很感謝「天公疼憨人」,不到一天時間,被我們問到一處好田,這田地地勢高、砂質含量高、長期不用除草劑,正是我們心目中最佳的蘿蔔生長地。所以距離上次種蘿蔔過後一個多月的11月28日,我們又再度種下樂樂蘿蔔的種籽,以及樂樂農場的開春新希望!

image

(新的蘿蔔園,附近有美麗的水圳、土地公和完整的淺山環境。田地上滿是青綠,代表著地主對待土地的溫柔心情!)

image

(這是蘿蔔田的地主,我們的叔婆。這片田地被她整理得很好,已經超過十年不用除草劑了,她的方法是等草慢慢長,長了兩三個月後再請曳引機整地翻土,把草翻進土裡成為肥料。在農村,像她這樣不依賴除草劑的老農,真的非常非常少。所以說,我們運氣,真好!)

image

(叔婆一知道我們要整地作畦施肥撒種籽,她也跑來幫忙除草。我們鄉下,真的有好多好好心的人喔!)
在表列股東的災後權益前,我和樂爸想先跟這次入股的所有股東們致上最深最深的感謝,你們可能不知道,你們先前所匯的股金就是這次樂樂農場的救命錢!怎麼說呢?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共收到23.5股(股金=25850元)的匯款,原本第一批蘿蔔的投資成本為18200元(租金5600元、整地作畦施肥撒種籽12600元),因此收入扣除支出後剩下7650元。

我們粗算了一下,新種蘿蔔的成本約為8070元(租金3000元、整地作畦施肥撒種籽5070元),因此我們只要再支出420元就能擁有開春新年的收成喜悅,也能找一群人陪我們下田拔蘿蔔笑成一片,這樣,是不是很划算呢?所以,非常感謝各位入股的股東們,沒有你們成為樂樂農場的後盾,我們無法很有自信的說,「務農真好!」
不過,也不是說股東就應該跟我們一起認賠,所以,我們提出了幾個方案讓大家依照各自的情況來選擇股東的災後補救措施:

1.同意延後參加「新春見面會」。(2012/1/8或2012/1/15,詳情可參考「2011樂樂蘿蔔好康大家A」
2.同意延後收到樂樂蘿蔔。
3.希望退款。(若選擇此項,請回信時附上收款的「戶名」、「銀行代號」和「帳號」,我們會在最快的速度回覆您並完成退款事宜。)
4.選擇其他農產品。(請參考「2011-2012農作產季說明」
5.其他。(若有其他需求或安排,請來信或來電說明之。)

image

(一聽到我們要重種蘿蔔,家族內的反應非常兩極!有人覺得我們瘋了,有人卻默默地幫忙。這位幫忙施肥的叔公讓我很感動,他在重種的前一晚搬出施肥機對我說,「不要用人工撒肥料,這樣比較快啦!」)

image

image

(除了叔公之外,叔婆更是幫忙的主力。人稱「老戰將」的她,一邊幫一邊指導,還一直跟樂樂用最道地的客家話聊天!真的很感謝他們!)

非股東的訂戶之災後補救措施:
1.同意延後收到樂樂蘿蔔。
2.希望退款。(若選擇此項,請回信時附上收款的「戶名」、「銀行代號」和「帳號」,我們會在最快的速度回覆您並完成退款事宜。)
3.選擇其他農產品。(請參考「2011-2012農作產季說明」
4.其他。(若有其他需求或安排,請來信或來電說明之。)
最後,不免再來個「樂樂特寫」:
愛看愛玩又害怕,就是孩子的寫照!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翹起來的腳趾,好可愛喔!)

image

image image

(鐵牛要上來了,快跑!)

樂媽給樂樂的話:

樂樂,媽媽跟你說喔!
雖然雨把蘿蔔淹死了,也害蘿蔔被蟲蟲吃掉,
可是因為今年夏秋沒有雨水,所以如果沒有這場冬雨的話,我們隔年春天可能就要限水了!
那媽媽問你,你認為,下雨好不好呢?
你希望過陣子大家沒水用?還是我們不用重種蘿蔔呢?

非廣告時間

為了彌補餐點、運費、人工等支出,樂媽請大家多多幫忙號召更多股東,還需要50股,請大家一起支持!請聯繫樂媽 慧宜(0927-050579)或email finimay@gmail.com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