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村與地方書寫:台灣文學館 課程招生

農村與地方書寫:台灣文學館 課程招生

台灣文學館的簡義明老師,為該館策劃了一系列精彩的報導文學寫作課程。10月4日開始,他特別和上下游合作,推出「農村與地方書寫」系列,共有 10 堂課。

課程和講師非常精彩,主題涵蓋了報導文學、訪調、踏查、日常寫作、小說閱讀等不同取向,其中還有一堂課是戶外教學 ; 學員的作品,歡迎同步發表在上下游。

愛農村、愛地方的朋友們,歡迎快快就近報名,只需保證金,課程上完五分之四的話,完全免費喔。課程接受 線上報名,截止日是 9 月 18日。

課程名稱:報導文學:農村與地方書寫

課程規劃:簡義明、馮小非、蔣慧仙

授課教師:簡義明、鍾秀梅、蔡培慧、郭志榮、陳瑩如、陳坤毅、阮慶岳、馮小非、蔣慧仙

課程目標:

  • 講師介紹台灣農業、今日農村與地方的現況,為學員提供認識的框架。
  • 透過報導文學、訪調、踏查、日常寫作、小說閱讀等不同取向的案例分享,讓學員找到接近農村與地方的方法。
  • 透過講師的經驗分享,協助學員設定出農村與地方書寫的具體計畫。

招生對象:不限(對農村與地方書寫的閱讀與創作有興趣者)。

條件需求:課程結束時,每位學員需繳交兩篇作品。

名額限制:25名為限(請在報名表寫下修習這門課的動機,可附上作品當作參考資料,以作為報名人數超過時的錄取依據)。

授課時間:10月4日至12月6日,每週二晚上6:00-8:30,共十週

授課方式:由每位講師分享他們實際的寫作與田野經驗,並和學員互動、討論相關作品。同時,安排一堂戶外教學課,由講師帶領大家認識生活中農業的軌跡。

課程費用:保證金1500元(上課達五分之四免學費)。

課程大網:

 

日期

講題 授課者

1

10/4

從報導文學到地方書寫:社會、歷史與美學的反思 簡義明

2

10/11

從小地方,出發:農村與地方書寫的可能性 馮小非

3

10/18

向農村學習:台灣農業與今日農村的現況 蔡培慧

4

10/25

Web2.0 今日農村:上下游共同寫作計畫 蔣慧仙

5

 11/1

巡田水:農村紀事的環境書寫 郭志榮

6

11/8

美濃文學地景:鍾理和與地方寫作 鍾秀梅

7

11/15

地方踏查與寫作 I:府城美食,追尋味蕾中的記憶 陳瑩如、馮小非

8

11/22

地方踏查與寫作 II:重回建築中的農業現場 陳坤毅、蔣慧仙

9

11/29

農耕生活的想像與生命觀:從古典文學,進入台灣當代小說創作現場 阮慶岳

10

12/6

作品交流與討論 簡義明

講者介紹:

一、課程策劃人

簡義明: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目前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曾為Fulbright 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者(2009)。研究與關懷領域為:自然書寫與生態論述、保釣世代文學與思潮、現代散文、文學與電影。著有《書寫郭松棻:一個沒有位置和定義的寫作者》(博士論文)、〈當代台灣自然寫作(1981-2000)的危機論述與論述危機〉、〈愛與冒險——論一九九0年代之後劉克襄的「都市轉向」〉、”Untamed Ideals :Concepts of ” Wilderness “in Contemporary Taiwanese Nature Writing”等論文。偶爾寫些文化評論,如〈返鄉的歷程——交工樂隊《菊花夜行軍》的文化史意義〉、〈在小城聽見世界——TFF 音樂節唱出的力量與可能〉、〈緩慢的力量:「2007 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到底問/做了什麼?〉。

二、邀約授課者(按照授課順序)

1、馮小非:溪底遙農學園創辦人、小地方新聞網主編、莫拉克獨立新聞網主編,現為上下游News&Market共同創辦人暨產品統籌。

2、蔡培慧: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專研鄉村社會學(台灣農業政策、農民研究、農業合作化)、社區研究(在地產業、社區調適、參與式社區工作方法)等。

3、蔣慧仙:資深文化工作者。曾創辦誠品好讀雜誌、任職中國週末畫報城市版編輯總監,目前為上下游News&Market共同創辦人暨網站主編,此開放寫作平台關注台灣農業、食物、友善土地的生活方式。曾出版《閱讀力》、《好書100×100 Must Read》、《出版人愛讀本》、《Joi Ito:Free Souls》等書。

4、郭志榮:公共電視資深記者,負責「我們的島」系列專題,「漂浪。島嶼」知名部落客。長期以文字調查、攝影對台灣農業、生態、環境議題進行第一手的報導寫作。

5、鍾秀梅: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台南社區大學講師。90年代返鄉投入美濃反水庫運動,專研農村、環境、當代全球化省思等議題。著作文章收錄於《龍潭鄉誌》、《重返美濃》、《南台灣的綠色革命》等書。

6、陳瑩如:台南鹽水人,以「走路的秘密」獲南瀛文學部落格佳作獎,著有「發現鹽水」一書,透過文史調查研究、在地人文報導的方式,開創「故鄉書寫」的新領域。

7、陳坤毅: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工作室研究員、小地方新聞網地方觀察員。曾策劃《老房子『藝』起來 ─主題創作展》、《高雄散步:「尋找哈瑪星風華之旅」》 、《內惟李氏祖厝》等活動,擅長考察在地建築文史。

8、阮慶岳:小說家、建築師、策展人。現任教於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系主任。著有小說《林秀子一家》、《凱旋高歌》、《蒼人奔鹿》等,合稱《東湖三部曲》。《林秀子一家》入圍2009年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另有多項建築評論著作。

12 comments

  1. 慧仙 says:

    小瑄、Chinia 真高興你們對農村與地方書寫這麼有興趣!你們是學生還是在上班?如果你們還在念書、有比較自由的時間的話,我們有和台大新聞所老師合作一學期深度調查寫作的課,也許可以爭取讓你們去旁聽(但是要交作業喔!老師是很嚴格滴~)你們再跟我說喔!

  2. Chinia says:

    慧仙,謝謝您!可否MAIL給我台大新聞深度調查寫作的課程時間及簡單資料。希望能有機會可以參加,感謝。”農村與地方書寫” 若在台中辦,也請告知,雖住台北的我也要衝去呀…昨天思量再三,這台南真的超過我能力太遠了…

  3. 翁愫慎 says:

    我是台灣文學舘寫作課第二期學員,獲益良多,對簡老師的用心及每位老師傾囊相授的熱心深受感動.本已報名本期且通知錄取,但因移居台中只能放棄.本期寫作課既然是和上下游合作,上下游又要移至台中,我希望能在台中策劃相同的課程,學員收費不退費,仍請簡老師協助主辦,場地可洽學校教室.我相信對台中的朋友是一大福音.若有可能,我願意協辦.

  4. 慧仙 says:

    愫慎,謝謝你的鼓勵和支持,我們很樂意在各個地方和不同的伙伴一起努力,但課程可能會因應地方特性而有一點點調整。找時間也許通個電話討論一下?我的手機0935567612:)

  5. 盈如 says:

    請問現在在台中有和社大或大學推廣部合作這樣的課程嗎?謝謝您!屢見於台中市農地和農村文化的消失,自己想要獨立去做田野紀錄和調查,很想開闢一個屬於台中市農村及文化的網站,想請問前輩們:可以如何籌措經費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