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轉載文章

分類: 轉載文章

【轉載】災後兩年,食物與小農專題(1)蔗肥糖香,有機重建

莫拉克新聞網從8月8日開始,將連續推出「災後兩年,食物與小農專題」,作為邁向災後第727天的開始,關於這個專題,記者寫道:

「發生於2009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即將在今天屆滿兩週年。在這兩週年之間,莫拉克獨立新聞網以每天至少一篇新聞的方式,與大家一起共度了災後的726天。於我們而言,與其說2011年8月8日是「八八水災兩週年」,它更像是「災後的第727天」,是悠長的重建歲月中,一個不大不小的紀念日…………….

災後重建的路途上,百廢待舉。直至今日,仍然有許許多多令人不滿意的地方,需要被抗議、被爭取、被改進。但除此之外,我們注意到,有許多重建區的朋友不約而同地以「食物」–這個再平凡不過、每個人每天都需要面對、都要吃的項目–做為災後重建生活與產業的第一步。

這樣的現象也許是因為莫拉克災區多位於農鄉,受災農戶很自然地以自己最熟悉的農產與食物作為災後重建的方式;但也有可能是,受盡創傷的土地所重新滋養的作物帶有平凡而安撫人心的力量,以至於大家不約而同地帶著有機作物與優質食材走上重建的長路吧?」

image

五里埔農友鄧素琴。 Read more